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 “《三体》中的硬科学、超级计算与大数据处理趋势”报告会暨CCF走进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活动
2016-07-14 阅读量:910 小字

        2016年7月2日,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三体》中的硬科学、超级计算与大数据处理趋势”报告会暨CCF走进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活动。本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重庆、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联合主办。报告会由YOCSEF重庆分论坛主席刘铎研究员、YOCSEF重庆分论坛副主席杨德刚教授、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曾骏博士及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郭坤银博士担任执行主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沙行勉教授、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教授、YOCSEF重庆部分AC委员、以及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首先做了题为《超级计算杂谈,生活,技术与趋势报告》的主题演讲。张云泉研究员首先从应用领域的角度介绍了超级计算机与我们生活的联系,然后介绍了并行程序设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技术挑战,最后总结2015年11月发布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和国际T500排行版的数据,对中美等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现状和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十四届排行榜积累的性能数据和能够得到的其他公开数据,对未来中国大陆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此外,他还针对“英特尔杯”PAC2016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进行了宣讲。


image0012016-07-14-10_38_13

图1 张云泉研究员做主题演讲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何万青博士随即做了“《三体》中的硬科学与高性能计算”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何万青博士讲述了《三体》和高性能计算的渊源,并引领同学解读《三体》这部伟大的科幻小说,从理工科思维出发反思技术与人性的冲突。分析其中关键性的物理概念,从计算的角度出发提供解决之道,最后引出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知识体系和框架,为同学们未来应用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的知识打下基础,通过一个浅显的计算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开发。本报告还介绍了计算机学会和走进高校项目的细节。另外,应学生要求,分享大学生迈入职场的职业选择和发展TOP5忠告。


image0032016-07-14-10_38_13

图2 何万青博士做主题演讲


        特邀讲者还与在场听众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image0052016-07-14-10_38_13

image0072016-07-14-10_38_13

image0092016-07-14-10_38_13

图3 大会现场

 

 


        讲座结束,学生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会场。其中计算机学院大二的学生将在这个暑假开展专业实习,相信这次的讲座能够帮助他们在实习的过程中更好地巩固已有的专业知识,也为他们未来的道路指点迷津,帮助他们走的更远。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