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后的学术评价路在何方?”论坛
2020-04-25 阅读量:769 小字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后的学术评价路在何方?”论坛

2020年4月25日14:00-17:00,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CCF YOCSEF重庆)在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881182083)举办了以“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后的学术评价路在何方?”为题的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周喜川教授、西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韬教授、重庆交通大学智能物流网络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常务主任葛显龙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国荣教授作引导发言。共有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和奇安信集团、华为、苏州朗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32名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参见图1)。此次论坛由YOCSEF重庆主席郭松涛、侯任主席杨建喜担任执行主席(图2,图3)。

图1 参会人员

图2 执行主席:郭松涛

图3 执行主席:杨建喜

首先,执行主席郭松涛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背景,教育部、科技部陆续出台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以及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对高校的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人才评价、学科评估等全方位的学术评价提出了要求,尤其是今年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背景下,如何破除唯SCI论文,将对未来高校学科建设影响深远。见图4.

图4 执行主席郭松涛介绍举办论坛的背景

引导环节嘉宾发言:

一、周喜川教授 重庆大学 微电子与通信学院 副院长

重庆大学的周喜川教授针对“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回归学术初心”问题作了引导发言。从影响因子阻碍基础学科发展、西方主导不利于卡脖子问题、鼓励跟风不利于原创性成果、浮躁风气不利于人才培养四个方面阐述为什么要破除“SCI”至上的问题。在如何破除“SCI”至上问题上,明确指出破除不代表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而是鼓励发表高水平、有创新价值、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见图5.

图5 周喜川教授发言

二、贾韬教授 西南大学 计算机学院 副院长

西南大学的贾韬教授针对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后的学术评价路在何方这一问题,从学术大数据的角度分析了中国论文影响力的现状。贾韬教授认为,应该从更高的层面和科学的角度看待破除“唯论文“这一问题,进而才能验证现在的想法和方案是否正确合理。见图6。

图6 贾韬教授发言

三、葛显龙教授 重庆交通大学 智能物流网络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常务主任

重庆交通大学的葛显龙教授从学科评估的角度分析了“破五唯“现象。葛显龙教授认为,”破五唯“的核心是教育评价的转变,其目的是要”立“主观判断,或者建立学术”自信“、树立现代教育评价观,要建立唯科学、唯价值、唯解决实际问题的评价文化和评价体系,尊重差异性,鼓励多样化发展,建立与素质教育理念相一致的评价体系。但是,破除”五唯“并非全盘否认原来的评价体系,而是要在此基础上做到与时俱进,从而构建一个与中国当代人才培养发展需求相适合的评价体系。

图7 葛显龙教授发言

四、陈国荣教授 重庆科技学院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 副院长

重庆科技学院的陈国荣教授作了“坚持科研服务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的引导性发言。陈国荣教授认为,评价体制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措施“还需要细化,目前的文件虽有进行,但不好执行,也很容易被钻空子。另外,可将学术评价权利下放到单位,单位内部,自行评价,一校一策。同时,陈国荣教授提出针对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可以借用大数据方法开展评价,并强化全过程考核,避免形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吃大锅饭等情况的发生。见图8。

图8 陈国荣教授发言

为感谢各引导嘉宾的精彩分享,YOCSEF重庆为各引导嘉宾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见图9。

图9 电子感谢牌

讨论思辨环节

讨论思辨环节,与会人员针对“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后的学术评价路在何方?”这一主题,从如何制定科学的利用人才评价体系、在不同学校应该如何定位自己的评价标准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展开了长达3小时的激烈思辨讨论(参见图10),形成如下观点:

1. SCI论文体系历史上曾起到过积极作用,现在已经不合适用来作为评价高校老师科研能力,国家及时出台政策,是非常合适的。

2. 发表科研论文的目的是为了学术交流,因此,坚持科学研究,也就会坚持发表论文。

3. 国家出台政策,不是否定SCI、不是反对发表论文,而是鼓励发表高水平、有创新价值、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

4. 破除“唯论文”体系,并非全盘否认原来的评价体系,而是要在此基础上做到与时俱进,构建一个与当代人才培养发展需求相适合的评价体系。

图10 与会人员思辨讨论截图

最后,郭松涛主席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总结过后,对下一次论坛的方案进行了指导。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