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信息科学辐射四方,技术支持服务农业'特别活动
2014-07-03 阅读量:605 小字

------信息科学辐射四方,技术支持服务农业

2013年10月13-14日CCF YOCSEF重庆进行了主题为“信息科学辐射四方,技术支持服务农业的主题”,活动地点是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长顺县。
长顺县位于贵州省中南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西部,自古被称为“夜郎故地,杜鹃之乡”。这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突出。但是由于历史原因,长顺一直处于欠发展状态。2013年伊始,长顺县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新四化”建设,依托生态特色资源,瞄准红色苹果、黑色山羊、绿色鸡蛋、黄色生姜、白色蘑菇、金色烤烟、褐色核桃、紫色葡萄等,全力打造“七彩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并重点建设了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在农业产业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得了显著成绩,获得了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下一步,长顺正规划通过农业信息科技和电子商务,将其农特产品向全国推广,将其独特的“长顺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
CCF YOCSEF重庆受长顺县委,县政府的邀请特举行了这次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访谈、调研农业生产大户、合作社、农特产品电商孵化产业园区;第二部分是与县政府主要领导班子召开研讨会,以信息科技为长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长顺发展。
2013年10月13日早上7点钟,CCF YOCSEF重庆的8位成员就出发了,这里面包括了我们的主席,副主席和学术秘书,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驾乘,在中午2点钟左右到达长顺县,县委的主要领导亲自到高速路口迎接,并表示的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同时我们另外两位成员和总部卜佳俊主席也分别从不同的城市搭乘飞机,前往长顺。

1

短暂的休息后,大家迅速的开始了活动的第一项参观、访谈、调研农业生产大户、合作社、农特产品电商孵化产业园区。首先大家来到了长顺县高钙苹果种植的景云关合作社,和十几户农户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对信息技术的理解和寻求,并品尝了当地的特色;随后大家又前往长顺最大的国有林下绿壳蛋鸡养殖基地,基地大约有五万亩,全部采取散养的方式,并在部分进行了视频监控的局部实验,大家参观完后,都有不少想法,也提了一些建议;接着大家也赶往长顺县着力打造的农特产品电商孵化产业园区,参观了产业园区目前的建设情况,在这大家停留了较长时间,提了不少好的想法和思路。

2

 
 
通过现场调研,我们队该县的近年来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有所了解;对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装备现代农业,通过信息服务实现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长顺做法进行了深入了交流。

3

第二天上午和下午,又分别和县政府、县教育局,县农工局等县级机关的各位领导和技术骨干进行了两场交流,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想通过信息技术的传播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找到更为广阔的发展思路。

4

同时CCF YOCSEF重庆也决定从本届开始,定向向长顺县布依族的小朋友进行公益活动,我们尽快策划为他们捐献一个“电脑教室”。
 
CCF YOCSEF重庆秘书组
2013101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