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成功举办“智慧农业系列论坛•数字乡村建设中的农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2022-06-29 阅读量:683 小字

2022年6月25日,“智慧农业系列论坛·数字乡村建设中的农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办单位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承办单位为CCF YOCSEF大连学术委员会,指导单位为中共大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协办单位为大连市计算机学会、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论坛得到了大连樱桃品牌—“恬小樱”和丰德生物技术(大连)有限公司的赞助。

论坛由大连大学副教授盖荣丽、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赵慧共同主持,辽宁世勋律师事务所刘雪在线直播论坛实况。来自中共大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大连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大连科学技术协会、大连海事大学、捷径科技集团等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腾讯会议)联动的方式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各环节融合发展的路径,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中的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是深入实施乡村数字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主要讨论了如何利用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助力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大连市委网信办负责数字乡村工作的同志介绍了大连市数字乡村的发展规划、建设内容、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目前,大连已经出台数字乡村建设规划文件,正在筹建数字乡村建设资源池并推进省级试点乡村建设,重点夯实乡村数字化基础,在数字经济、乡村治理、电子商务、绿色乡村、普惠金融、乡村文化、乡村新业态、信息惠民方面加快乡村数字化转型。未来,大连将通过成立数字乡村研究院、举办数字乡村高峰论坛、召开数字乡村产业对接会等方式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开春教授以《智慧种植促进樱桃产业发展》为主题,结合《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介绍了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中心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标准综合体的研究制定,以及我国樱桃产业标准体系现状及品种、砧木、优质栽培技术要素等。张老师还分享了部分品种甜樱桃适宜采收成熟度及理化质量指标,呼吁品牌要建立标准体系。


大连大学教授汪祖民教授以《乡村数字化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主题,介绍了我国数字乡村发展背景、建设内容以及发展现状与趋势。汪教授分享了在政策的指导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推进互联网+、信息化、AI等在农业中的应用。他从建设基础设施、政令畅通、农村医疗、经济发展、信息人才、信息终端六个方面介绍了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的绿色方式发展,从过度依赖人工到机器化数字转型。最后,汪教授介绍了大连大学科研团队在大樱桃、蓝莓、海参等农业品种进行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方面的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捷径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马磊分享了《数字乡村农村区块链实用应用场景阐述》,介绍了区块链的主要特征是多中心化、不可篡改、不可回退,建设农业区块链平台,实现全面感知、高效服务、市场运作、安全追溯、多态多元的数字化农村建设。以互联网络和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为基础,充分发挥在资源和技术方面的优势构建智慧农业平台。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温长吉、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建军、大连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才部(机关党委办公室)调研员苏振华和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郭世凯四位思辨环节的特邀嘉宾,围绕以下4个观点展开思辨:

1. 如何加快农村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

2. 如何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乡村数字经济的发展?

3. 乡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在保障数据隐私的前提下打破数据壁垒?

4. 如何结合大连本地经济技术特点,打造特色数字乡村?

经过思辨,主要观点为:数字乡村建设意义重大,大连应结合地方特色农产品,在政府牵头带动下,建立数字乡村示范点,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落地应用,加快乡村数字化转型。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多位嘉宾积极发言,与各位专家、学者在线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专家们的精彩发言,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共同助推数字乡村建设。

最后,CCF YOCSEF大连主席傅博为本次论坛的线上环节做总结发言,一方面再次感谢了参会代表对于CCF YOCSEF大连支持,以及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细致全面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数字乡村建设,结合最新技术持续为智慧乡村发展服务。


延伸阅读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6月9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将邀请智慧农业领域的学者和企业家,为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寻求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农业产销一体化更好、更快的发展。
2022-06-08
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 | CNCC2021
金海副理事长领衔,唯一区块链技术论坛,10月30日(周六)13点在CC101B召开。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1-09-29
CCF将成立“数字农业分会”并征集首批执行委员
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创建“CCF数字农业分会”的决议。即日起,面向全体CCF会员征集分会执行委员,并同时接受竞选分会负责人的申请。
2021-08-17
YOCSEF长春分论坛|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7-28
“CCF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7日下午13:30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连分部、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智慧农业专委会)协办的2021年度CCF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在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街道成功举行。
2021-04-19
CCF大连|2021年度CCF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
CCF大连分部本着服务地方,助力智慧农业发展的目的,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优势,与部分农村建立信息技术帮扶对子,帮扶乡村振兴建设。同时,为了促进CCF大连会员的科研方向与产业对接,充分发挥CCF大连的社会责任,开展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为乡村建设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资源。通过身临其境地感受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街道朱家村樱桃基地建设,研讨大连市数字农业建设发展方向,助推大连市现代农业发展。
2021-04-14
CCF大连成功举办“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20年12月3日上午9:30分,由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组委会、CCF主办的“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
2020-12-04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