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YOCSEF广州举办产业科研特别CLUB
2023-12-29 阅读量:1 小字

产业科研特别CLUB 引领企业与高校创新融合

    我国社会发展正迎来实体制造业升级的关键时刻,如何提升企业科研能力成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一方面,高校及科研单位缺乏与企业直接沟通的平台;另一方面,中小型企业在人才招聘、研发投入等方面难以与大型企业相媲美,导致研发进展缓慢,产品上市面临困境。在这一背景下,由CCF YOCSEF广州主办的产业科研特别CLUB应运而生,旨在构建企业与高校直接沟通的平台,为中小企业搭建科研支持桥梁,助力其创新发展。本次特别CLUB1212日至1221日期间,针对全社会关于信息科学相关产业问题进行公开征集,共收到来自广州、北京、深圳及佛山等多家企业的研发需求。CCF YOCSEF广州对企业的科研需求组织专家评审团队认真评审征集问题,并与专家学者展开专业认证与深入讨论。

   本次CLUBCCF YOCSEF 广州AC委员张天豫(广汽研究院)、CCF YOCSEF广州副主席苏申(广州大学)共同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广州、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承办,广州唐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赞助支持。参加CLUB的企业有论坛邀请了张人才(方石科技有限公司)、张帆(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孙欢(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黄培涛(广州唐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何代杰(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吴一冰(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刘凌海(广汽研究院)、余力能(海格通信)、朱晓辉(北京汇众冠华科技有限公司)。来自科研单位的代表有:胡建芳(中山大学)、王昌栋(中山大学)、刘伟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蓝连涛(华南农业大学)、朱鉴(广东工业大学)、姜思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俊颖(华南理工大学)、张怀东(华南理工大学)、黄婷(西电广研院)、陈鹏(广州大学),何郁郁(广州大学),辛遥(广州大学),乔成(广州大学)、屈凌峰(广州大学)、董崇武(广州大学)。

  特别CLUB吸引了广泛的行业代表,涵盖汽车研究、智能家电、科技创新等领域,企业与高校专家齐聚一堂。在CCF YOCSEF广州的主持下,广州唐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方石科技有限公司、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悉数亮相。科研单位方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也积极参与,形成了强大的产学研合作力量。这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产业科研特别CLUB为促进企业与高校合作提供的重要平台再次取得实质性成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在科研特别CLUB上,来自唐邦科技的黄培涛说明了企业在心理鉴定领域的相关问题,引发了与在场专家的激烈讨论。企业代表黄培涛详细介绍了在心理状态检测中遇到的问题,“在使用调查问卷进行心理状态检测时,由于被测试人员存在主观心理情绪,存在主观回避行为,由此造成测试结果不准确的问题。”,并对可能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期待解决调查结果不准确的问题。

8f20ba82c5096003144feb4c21ffbb9b_

1 唐邦信息科技(右一)介绍需求并与现场专家进行热烈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大数据与智能机器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陈俊颖副教授向企业代表分享了一项创新性的心理状态评测方案。该方案基于多模态信息和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准确获取被测试人在回答问题时心理状态的微妙变化,并通过量化分析大幅提升测试的准确性。该项研究已经进行了近3年,起源于对疼痛病人疼痛级别的诊断,且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初步成果。陈俊颖副教授表示,目前技术正处于大规模泛化试验阶段,期待研究企业提供更多测试场景,以进一步提升技术的迭代升级。此次分享不仅解决了企业在心理状态评测中的问题,也为高校与企业建立了合作桥梁。华南理工大学与唐邦信息科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标志着科研特别CLUB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搭建的平台取得实质性成果,为未来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产业提供了新的契机。

24328a28e4c4cb1ee459c5ea3e44a3cb_

2 华南理工大学陈俊颖副教授(左一)向企业介绍技术方案

  佛山的智能家电领军企业云米科技在最近的产业科研特别CLUB中展示了其产品研发需求。云米成立于20145月,总部位于广东佛山,曾于20189月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全屋智能家电的开创者。面对日益加剧的老龄化社会问题,云米提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技术难题——跌倒检测。在活动中,孙欢博士详细介绍了使用图像技术对人体动作进行捕捉的成熟方案。然而,他也指出了图像技术在保护使用者隐私信息方面的不足,可能使其难以在市场上推广。因此,孙欢博士提出了使用毫米波雷达进行行为检测的解决方案,认为这更符合市场需求。

26569ce15fe3410fc84d9a99f2fa1521_

3 云米科技孙欢博士(右一)介绍企业需求

  云米科技的研发需求引起了在场专家和企业代表的热烈讨论。通过深入的交流,云米科技的问题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审视,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对老龄化社会需求的创新性回应。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达了对当前科研热点集中于图像数据处理而未充分考虑用户隐私保护等问题的担忧。针对使用毫米波雷达数据进行姿态检测这一新颖科研课题的挑战,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黄国恒老师结合自身在图像和激光雷达等领域的研究,全面描述了一项创新的技术方案。与此同时,中山大学的胡建芳副教授也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强调相较于图像数据,雷达波的衍射具有高穿透效果,尤其在存在遮蔽情况下的姿态检测方面具有比普通摄像头更好的效果。这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之间的激烈讨论。

    在经过深入讨论后,企业与高校专家形成了共识。最终,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黄国恒老师与云米科技达成了初步的共同研究意向。这一合作意向不仅为云米科技提供了来自高校专家的专业支持,也为广东工业大学带来了更多实际测试场景,推动双方共同开展创新性研究,为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搭建了坚实的桥梁。

d2d4bd032f3694a70dfdfca48e159a6e_

4 广东工业大学黄国恒老师介绍研究工作及方案


5 张人才博士介绍建筑机器人相关研发问题

  方石科技的张人才博士在产业科研特别CLUB中提出了关于机器人在室内大空间定位的技术需求。他强调,在建筑施工环境这一相对恶劣、不整洁且存在众多不规则障碍物的场景下,如何确保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实现高精度定位成为自动化施工面临的一项重要难题。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朱鉴副院长在听取了方石科技的问题后介绍了学院在导航控制算法方面的多项研究,并专门针对建筑施工特殊环境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企业与高校达成共识,决定深化共同研究。此外,高校也受邀到企业及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参观,以更全面地了解实际场景和技术细节。这次深度交流为方石科技与广东工业大学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解决机器人在特殊环境下的高精度定位问题,双方将共同推动自动化施工领域的技术创新,为未来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af0a95066a38dbbce448551ff413281b_

6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朱鉴副院长介绍学院研究成果

   本次特别CLUB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科研支持,也为高校搭建了直接与产业对接的平台。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他们在短时间内获得了来自高校专家的有力支持,明确了研发方向,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研发成本。高校专家则更深入地了解了企业实际需求,弥合了科研活动与实际生产之间的差距。活动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家企业与高校达成了合作意愿,共同推动产业科研的深度融合。CCF YOCSEF广州产业科研特别CLUB不仅是一场峰会,更是一次促使产学研合作的催化剂。在高校与企业共同努力下,相信我国实体制造业将在科研创新中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这一切将不仅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也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热门动态
2023-12-29
产业科研特别CLUB 引领企业与高校创新融合 我国社会发展正迎...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