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广州于2018年9月19日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 “AI+”系列专题论坛之四:“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机遇和挑战” 专题论坛
2018-09-27 阅读量:1230 小字

CCF YOCSEF广州于2018919日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 “AI+”系列专题论坛之四: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机遇和挑战” 专题论坛 

 

2018919日,CCF YOCSEF广州 “AI+”系列专题论坛之四: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机遇和挑战专题论坛于暨南大学成功举行。论坛邀请到了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I)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部高级总监许志光、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杨育斌、原新加坡国家科研局信息通信研究所(I2R)系统安全实验室主任、暨南大学教授吴永东、广东工业大学柳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瀚教授、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吴一冰、华南师范大学傅城州等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多位嘉宾参加。特邀讲者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前沿成果,与会者就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广泛而激烈的讨论。YOCSEF广州主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柯晓华及在任AC委员出席了论坛。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院长陈振强教授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并代表学院欢迎参加论坛的专家和来宾。

 

随后,CCF YOCSEF广州AC委员方俊彬介绍了YOCSEF文化,欢迎年轻学者、青年学生关注并加入到YOCSEF广州大家庭。

 

 

 方俊彬副教授介绍YOCSEF文化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由广东工业大学柳毅教授主持,三位特邀讲者针对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前沿技术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第一位特邀讲者许志光总监的报告题目为“Attack and Defense Cases using AI Techniques”。报告包括两部分:“AI in Cybersecurity Attack”“AI in Cybersecurity Defense” 许志光总监在第一部分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对抗性攻击、音频/图像/视频多媒体伪造、欺骗AI识别系统、解密、入侵等方面的具体案例;接着在第二部分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在网络防御中的工作原理以及在网络入侵检测、恶意攻击检测、恶意软件检测、异常行为检测和漏洞挖掘中的应用。他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在网络攻击的应用有很大一部分并非直接针对网络防御系统,而是针对网络防御系统中人工智能部分。

 

 

许志光在做报告

 

第二位特邀讲者杨育斌副总裁的报告题目为“AI驱动智慧安全。他简单介绍了典型的机器学习架构以及人工智能在行为分析/异常检测,应用安全、IoT安全、移动安全、网络风险管理和欺诈技术防御等方面的业界发展状况;杨育斌副总裁强调基于人工智能的网络攻击的目标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并详细介绍了当前业界中几种比较有特色的“AI+网络安全业务/产品/企业;最后,杨育斌副总裁阐述了机器学习中可能被利用的安全漏洞。

 

 

杨育斌做邀请报告

 

第三位特邀讲者吴永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Cyber-Physical System Security Overview”。吴永东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信息物理系统(CPS)中的安全问题、研究方向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他强调:CPS系统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而不仅仅是认识世界,因此CPS系统的网络安全极其重要。CPS安全不仅包括传统的IT信息安全,还涉及到硬件/固件安全、数据源安全、通信安全、事件时序安全、I/O信号安全等。吴永东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介绍了CPS安全对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应用的实际影响,并指出CPS安全对人工智能有很大需求。

 

 

吴永东教授做邀请报告

 

与会者对三位特邀讲者的报告内容深感兴趣,踊跃提问交流。

 

 

CCF YOCSEF广州现任主席柯晓华向三位特邀讲者颁发了感谢证书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第二个环节为人工智能更有助于网络防御还是网络攻击的思辨讨论,由方俊彬副教授主持。讨论主题包括:(1 AI给网络安全带来的挑战和机会分别是什么?短期内,“AI+网络防御“AI+网络攻击” 谁先占上风?(2)面对“AI+网络攻击AI驱动的智慧安全能否解决被动防御的局面?(3AI技术自身安全问题的思考和探讨。(4)如何打造新一代AI智慧安全技术及产业生态?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辩论。有的嘉宾认为“AI+网络防御更胜一筹,因为训练“AI+网络攻击需要大量的算力成本,如果收益不足以支撑成本,那么“AI+网络攻击对于黑客的吸引力就没那么大;而有嘉宾提出针锋相对的意见,认为当前网络上有相当多简单易用的攻击工具,而防御系统不仅需要应对已有威胁,还需要预测未来可能的威胁,因此“AI+网络防御困难重重;黄翰教授还从人工智能的技术角度提出了自己对“AI+网络安全的见解和疑问。各位嘉宾激烈的讨论,摩擦出了思维的火花,把整个会场的气氛推入高潮。

 

讨论结束后,YOCSEF广州现任主席柯晓华作总结发言,向到场嘉宾、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和学生表示了感谢。她说,YOCSEF广州近期策划了YOCSEF+系列专题论坛,这是“AI+”系列的第四场,YOCSEFer是计算机领域充满青春朝气充满创新活力的一枝学术及产业力量,为了更好的发挥这份力量,YOCSEF广州选择主动对接各行各业,根据各个YOCSEFer的研究方向,切入各自相关领域,譬如医疗,譬如教育,譬如农业等。她表示,YOCSEF广州愿意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广州、暨南大学理工学院、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可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可见光通信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执行主席为方俊彬、杨育斌、柳毅。


热门动态
2018-09-13
CCF YOCSEF广州将于2018年9月19日举办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机遇...
2018-11-25
YOCSEF广州2018年11月23日下午在广州天河人才港成功举办...
2018-10-15
CCF YOCSEF广州 成功举办“如何指导学生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专...
2018-10-08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广州分论坛CCF Young Comput...
2018-09-24
CCF YOCSEF 广州于2018年9 月19日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2018-2019年...
2017-11-07
2017年11月2日下午, 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优秀本科生该如何开...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