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举办 新形势下地方院校研究生培养面临挑战与出路? 观点论坛,探讨地方院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9-28 阅读量:23643 小字

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大规模增长,招生人数也持续增长,研究生高考化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在这种趋势下,各个地方高校的扩招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不仅为地方高校带来了研究生教育的红利,也对地方院校的生源质量和培养效果带来挑战?此次论坛围绕研究生扩招对地方院校研究生培养产生的影响,地方院校师资队伍是否能应对扩招后的研究生培养需求,地方院校如何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思辨,助力地方高校更好地应对研究生扩招情况,因校制宜,探索符合学校定位的策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论坛由YOCSEF桂林副主席翟仲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YOCSEF桂林学术秘书蓝如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桂林AC委员王建华(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担任执行主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和广西科技大学承办。YOCSEF保定现任主席刘帅奇、YOCSEF桂林20-21主席董明刚(桂林理工大学)、YOCSEF桂林现任主席王欢(广西科技大学)、副主席石凯(桂林理工大学)、副主席邓钧忆(广西科技大学)、以及AC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北部湾大学、以及桂林航空航天学院部分师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


论坛开始首先由执行主席翟仲毅对此次观点论坛进行了背景介绍,通过数据说明了地方高校研究生招生面临的一些新情况,并希望本次论坛能通过讨论产出对地方高校发展具有借鉴意义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本次论坛邀请了广西科技大学叶洪涛教授、桂林理工大学董明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忆宁教授作为引导发言嘉宾。

引导发言阶段,广西科技大学叶洪涛教授做了主题为“研究生教育现状与质量分析”的发言,他从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角度详细地说明了广西几所重要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和教育质量保障举措,并重点分析了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一些管理思路。桂林理工大学董明刚教授做了主题为“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的困境与探索”的引导发言,他分析了地方研究生教育的制约因素,并以桂林理工大学近年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说明了如何采用引导机制破除相关的制约因素。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忆宁教授作了主题为“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的发言,他对自己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和效果进行了分享,并说明如何引导学生进行问题发现,以及如何构造创新方案。

2


15


5


引导发言结束以后,与会嘉宾进行云合影留念


6

云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针对“研究生扩招对地方院校研究生培养的影响有哪些?”,“地方院校师资队伍是否能应对扩招后的研究生培养需求?”,以及“扩招背景下,地方院校如何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三个议题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议题1:研究生扩招对地方院校研究生培养的影响有哪些?

针对此议题,与会嘉宾对扩招对地方院校生源质量和培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方面:(1)对于一些刚获批硕士点的学校,在扩招背景下可以获取更多的研究生培养资源,为学校争取教育资源,对提升学校层次和教学水平有着积极推动作用。(2)对于一些老牌的特色院校,由于双一流大学的扩招,吸纳了更多优秀考生,可能导致其生源质量的下降。(3)地方院校在新的招生背景下,生源质量参差不齐,这既对学校的统一质量培养带来了困难,也对导师的统一化管理带来了挑战。

7

9


议题2:地方院校师资队伍是否能应对扩招后的研究生培养需求?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目前的就业形势紧张,能提供给研究生的优质就业岗位越来越少,再加上国家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对于毕业研究生的创新能力要求却越来越高,这都促使地方院校只有培养出更加高质量的研究生才具备强的竞争力。(2)全国高校师资和资源分配呈现出不均衡情况,对于西部一些基础和资源都比较薄弱的学校,由于师资力量的欠缺,想培养出大规模符合当前社会需求的高质量研究生还面临很大挑战。(3)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增加,学生的就业预期和培养需求呈现出了多样化,而高校的师资类型和培养模式相对固定,这将带来与学生预期的矛盾,为研究生培养同样带来很大挑战。

10

11


议题3: 扩招背景下,地方院校如何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地方院校应从源头抓起,把握好研究生培养的起始关,比如通过做好文化建设尽可能留住本校的优秀人才,建立丰厚的奖学金制度吸引外校优秀的学生到本校就读等一系列措施。(2)对于一些基础和资源都比较薄弱的学校,需要联合一些优质的企业资源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充分利用企业优秀的工程师和课题资源对研究生进行技术能力培养。(3)学校一方面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为研究生的科研活动提供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要确立规范化、高质量的培养管理方案,把握好研究生的出口关。

12

13


   根据总体的思辨情况,本次论坛输出的观点凝练如下:

  (1) 从研究生扩招的影响来看,报考人数和招生规模持续扩大为部分地方院校带来研究生教育红利的同时,更为地方院校的生源质量带来了挑战。尤其是双一流大学的扩招,吸纳了更多优秀考生,导致了很多地方院校相比以前生源水平下降,为导师培养带来了心里落差。此外,地方院校的生源水平差异比较大,而高校的师资类型和培养模式相对固定,这为研究生的统一化培养带来困难。

  (2) 从研究生培养需求来看,社会对于研究生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而基础和资源都比较薄弱的地方院校,由于师资力量的欠缺,想大规模培养出符合高质量研究生还面临很大挑战。此外,招生规模的变大,差异性的培养需求逐渐明显,有人适合技术研发,有人则喜欢理论研究,这就需要学校合理配置学生和导师资源,充分利用好双方优势,提升培养效果。

  (3) 从研究生培养的保障措施来看,地方院校要想在扩招形势下保障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源头抓好生源问题,建立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确立规范化的培养管理方案。具体地,地方院校应做好文化建设,建立丰厚的奖学金制度,争取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地方院校要联合一些优质的企业资源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充分利用企业优秀的工程师和课题资源加强研究生技术能力培养。地方院校还要制定好规范化的培养管理方案,并做好过程监控,把握好研究生的出口关。

最后,执行主席翟仲毅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引导嘉宾、YOCSEF桂林的兄弟姐妹以及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
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 | CNCC2021
金海副理事长领衔,唯一区块链技术论坛,10月30日(周六)13点在CC101B召开。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1-09-29
【CCF会员故事-42】赵宝康:CCF是青年学者成长和收获的平台
是CCF提供机会,让我在YOCSEF大家庭里与兄弟姐妹们团结协作、共同成长、承担社会责任,在专委服务和活动中与业界人士深度交流。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与CCF继续为伴,共同成长。
2020-10-19
【CCF会员故事-42】赵宝康:CCF是青年学者成长和收获的平台
是CCF提供机会,让我在YOCSEF大家庭里与兄弟姐妹们团结协作、共同成长、承担社会责任,在专委服务和活动中与业界人士深度交流。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与CCF继续为伴,共同成长。
2020-10-19
CCF大事记
2019-12-01
CCF兰州分部成功举办“西部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与对外交流合作的困境与对策”专题论坛
2018年1月6日19:30-23:00,CCF兰州分部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了“金城问道(四)——西部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与对外交流合作的困境与对策”专题论坛。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CCF兰州分部秘书长张志昌教授和CCF兰州分部委员、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候任主席魏霖静教授。此次论坛还由来自CCF YOCSEF总部、成都、西安、重庆、太原、郑州、武汉、长沙、广州、北京、济南、天津、苏州、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杭州等地的代表,兰州地区各个高校的师生、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两个学生分会的40多位代表参加。
2019-01-15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