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系列 | 人工智能科普,学者教授进中学
2018-11-01 阅读量:1026 小字

10月7日,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副主席曹斌,学术秘书李怡雯来到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为学校高中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学科的普及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柯水平老师主持。

1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是一所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12年一贯制民办寄宿学校,1996年创办,现有教学班134个(其中小学55个班、初中52个班、高中27个班)在校生5935人,教职工778人。447名专任教师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95%以上获得当地县级以上教坛新秀(教学新星、优质课竞赛奖)称号,地(市)级、省级、国家级获奖教师逾60%。




随着互联万时代浪潮袭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受此影响已然发生深刻改变。近几年无论是国家层面或各省市相继发布相关官方文件,推动我国信息教育发展。

 

虽然AI已经走进高中课堂,但人工智能在学校的人才培养,依旧任重道远。YOCSEF杭州分论坛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合作、探索新的机制”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特此举办“学者专家进中学人工智能科普”系列讲座。


讲座目标:

1)给孩子知识传授,用开阔的视野解读计算机之美。

计算机专业博士、名校教授用言简意骇的词汇,向孩子们解读什么是计算机?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深度学习?什么是机器学习?,通过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启发孩子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

2)教孩子如何思考,深度思考比埋头苦读更重要。

对科学问题的思考,能引发孩子对人生、对格局、对世界的深层次思考。科学的魅力在于能让孩子的身体和思维在不同的维度和广度中穿行自如。

3)使孩子树立信心,带着理想前行。

科学家不是知识的搬运工,孩子也不是学习的机器。坐在轮椅上的霍金、擅长“思维实验”的爱因斯坦,都是有着伟大信念的思想者。有他们站在科学之巅,定能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去无限的力量和勇气。


2

讲座中,曹斌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将知识与趣味融合。用言简意骇的词汇,向孩子们解读什么是图灵机?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深度学习?什么是知识图谱?......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启发同学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精巧的内容设计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收获了先进实用的人工智能知识。


Q&A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一个一个问题让曹斌应接不暇。

有的问:“曹老师您本科没有学计算机,硕博转计算机学习有没有困难?”

有的问“做研究需要涉及很多其他领域知识,怎么平衡研究和新知识的学习?”

也有问:“目前信息技术没学好,但是能考计算机方向的专业吗?”

甚至有问:“曹老师您了解动漫吗?很多动漫人物是AI设计的,那么现在是动漫时代还是AI时代?”

等等......这些问题表达出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开启了对于大学阶段学习、研究的憧憬和思考。


对于本次讲座的感受,曹斌说:“这次的课程是给博士生上的一节人工智能课程导论大学课程,主要关于人工智能的认知,给高中生讲有些难度。但是这次讲座的同学们都是选考技术学科的,有一定的基础,对学习信息技术有强烈兴趣,所以大家对于讲座中涉及到的理论和概念能快速领悟。希望接下来同学们能对技术问题多多独立思考、主动探究。”


3

讲座现场全景

4

讲座现场全景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