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系列 | 走进杭州十一中,人工智能科普讲座
2018-11-08 阅读量:1418 小字

11月6日,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AC郑俊褒,学术秘书李怡雯来到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为学校高三选考技术学科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学科的普及讲座。本次讲座由杭州市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刘正阳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108134251

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简称:杭十一中),是一所市属省二级重点高中。现有24个班级。学校教学设施齐全,是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随着互联万时代浪潮袭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受此影响已然发生深刻改变。近几年无论是国家层面或各省市相继发布相关官方文件,推动我国信息教育发展。

 


虽然AI已经走进高中课堂,但人工智能在学校的人才培养,依旧任重道远。YOCSEF杭州分论坛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合作、探索新的机制”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特此举办“学者专家进中学人工智能科普”系列讲座。


讲座目标:

1)给孩子知识传授,用开阔的视野解读计算机之美。

计算机专业博士、名校教授用言简意骇的词汇,向孩子们解读什么是计算机?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人工智能?通过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启发孩子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

2)教孩子如何思考,深度思考比埋头苦读更重要。

对科学问题的思考,能引发孩子对人生、对格局、对世界的深层次思考。科学的魅力在于能让孩子的身体和思维在不同的维度和广度中穿行自如。

3)使孩子树立信心,带着理想前行。

科学家不是知识的搬运工,孩子也不是学习的机器。坐在轮椅上的霍金、擅长“思维实验”的爱因斯坦,都是有着伟大信念的思想者。有他们站在科学之巅,定能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去无限的力量和勇气。


微信图片_201811081132542


讲座由尿布与啤酒、特朗普与义乌指数等几个生动的故事引入什么是大数据,再到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特征、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思考、人工智能简介、人工智能发展争议每个章节层层深入、一气呵成。

考虑到是给中学生上课,整个讲座用了大量的案例来解释听上去很“高大上”的技术术语。例如:

讲到大数据的概念时,使用了淘宝、百度、医院等大数据的对比。

讲到大数据特征时,又例举了天猫双十一、公安部门天网监控等案例。

再讲到大数据应用时,更是将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交通拥堵、医院看病等案例拿来给同学们做分析。

微信图片_20181108113254

美丽的校园,好学的学生,热情的老师,本次杭州第十一中学之行匆匆结束。希望下次还可以再来与老师同学们深入交流切磋。

微信图片_20181108140317

全体合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