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举办“六大名企入驻,能否有效助力龙江破解人才缺失困境?”观点论坛
2022-07-25 阅读量:656 小字

黑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多年来面临人才缺失的困境,大量优秀的人才不断外流,对省外高端人才更无吸引力。20225月,华为、百度、京东、腾讯、中兴及中科六大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集体落户黑龙江,这些组团来到黑龙江的头部企业,都是站在技术前沿、产业前沿的先行者。有了它们的加持,数字龙江具备了加速度,黑龙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契机。这些龙头企业在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数字生态圈的同时,更将可能吸引高端人才的汇聚。在这样的背景下,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2022716下午,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办了六大名企入驻,能否有效助力龙江破解人才缺失困境?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信息部部长吴海鹏,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图像处理研究室主任、工大恒悦影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张英涛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前副院长唐远新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戴湘竹部长,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广路教授、院长黄海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参会人员还包括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校的学术界代表,来自浪潮集团、哈工大硅谷等单位的产业界代表。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副主席高雪瑶和AC委员陈晨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12


在引导发言环节中,吴海鹏以《人才培养·就业育人——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题,从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角度进行引导发言。首先,介绍了黑龙江省近三年计算机类毕业生的就业状况,随着第三产业占比的不断上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造出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从总体就业率和不同学历就业率来看,毕业生就业占比都居于高位,但各学历层次的毕业生主观留省意愿均低于实际留省率,且这一现象随着学历的提高越发突出。其次,高校要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价值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教会学生求职技能和程序性方法。最后,要立足于教育本质,借助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进驻龙江的大好形势,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做好访企拓岗,就业育人工作;做好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支持;做好留人用人,招贤选才服务。

34


随后,张英涛以《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激活源头创新,建设新型科技转化体系示范》为题,从高校与企业融合的角度进行引导发言。一批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通过与高技术企业的合作、融合成功完成转型,为高等教育推动校企合作、产研融合提供了完美的样本。哈尔滨工业大学推出了工大硅谷计划,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城校共生区域赋能、校企共建科技创新,着力打造东北区域及东北亚信息技术制高点,而六大名企落户黑龙江,目前已经初步显示出了对人才就业的推动作用。

56


最后,唐远新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来自供给侧的观察》为题,从高等学校的角度进行了引导发言。分析了学校、学生和培训机构,即人才供给侧的相应数据情况。从学校的统计数据来看,黑龙江省高校的计算机类专业比较齐全,覆盖至少10个专业,超过32所黑龙江院校开设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规模大,能够满足各主要方面社会需求。学生的签约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区,而留在黑龙江就业的学生人数相对较少。科林明伦等培训机构的学生就业,绝大多数选择了北京、深圳、杭州、上海、广州等城市。对在校生的调查问卷显示,绝大多数学生更希望去经济发达地区工作,而留在省内的原因主要是离父母近、生活压力小。对毕业2-4年的学生调查问卷显示,已经在外地工作的学生,大多数不打算回到黑龙江工作。从长远角度考虑,他们更注重住房、定居等生活因素。

78


在论坛思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新发展机遇面前,龙江会不会成为本地生源择业的第一选择?头部企业落户龙江,能否成为带动人才回流的第一要素?待遇和情感,什么是留住人才的第一动力?三个思辨点展开深入讨论

针对思辨点一:新发展机遇面前,龙江会不会成为本地生源择业的第一选择?,有与会嘉宾认为“六大名企”落户龙江后,如果能够真正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和未来发展空间,龙江会成为本地生源就业的首选。目前很多大厂在纷纷裁员,毕业生会考虑经济发达地区的生活成本,如果在家乡有很好的就业机会及薪资待遇,则他们会第一选择在龙江落户与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自强的内生动力是关键,企业都会遇到困难,但我们有情怀、有技术、有专长,新的发展机遇正在慢慢形成。企业也要加大宣传,让学生知道并深入了解。这样,龙江就会成为本地生源的第一选择。有嘉宾认为,我们要选择出并留住一流人才,而并非次一流人才。政府可以通过提供好的机会,让龙江成为一流人才的第一选择,并为龙江发展做出贡献,由此形成正向循环,才真正有利于龙江的崛起。但也有嘉宾认为,一流人才还是会离开龙江,他们有挑选薪资待遇的能力;次一流人才会更多考虑城市、教育等因素而留在本地,同时还要看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式,如果只是与政府合作拿到资金与土地,则只会形成短期效果。

针对思辨点二:头部企业落户龙江,能否成为带动人才回流的第一要素?,有嘉宾认为会带动人才回流,但能够回来的人大多数均为企业人才,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哈尔滨的自贸区,把本地企业培植好,从而提供更多岗位、良好的待遇与成长环境,进而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此外,人才是否回流还取决于企业以怎样的方式落户龙江、政府部门以多大的力度鼓励企业落户。如果企业能够将研发中心、核心部门落户龙江,配合政府的引进与留住人才政策,那么人才回流将势在必得,否则只是增加了回流的因素与吸引力。另外,引起人才回流的是综合因素,回来后的成功率、公平性、支持性等都将对人才回流产生影响。也有嘉宾认为,本地对顶级技术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我们能够提供的待遇与“北上广深”的待遇与差距过大,真正想回来的人才,我们可能“接不住”。回流的人才大多具备一些个人需求或偶然因素,头部企业落户龙江能够增加一些吸引力,但不会是第一要素,而本地的生源对于黑龙江的气候、发展程度更加熟悉与适应,黑龙江更能成为他们就业落户的选择。

针对思辨点三:待遇和情感,什么是留住人才的第一动力?,有嘉宾认为对于家乡在本地的人来说,情感是留住人才的第一动力。他们热爱这片土地,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愿意与家乡一同发展一同成长,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故土难离,生活的习惯、身边的环境、身边的朋友也会成为留住人才的因素。有嘉宾认为在一定时间节点、一定维度下,待遇与情感可以相互转换。在发展初期,当待遇足够高时,情感的问题可以由待遇来解决与替换,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某一时刻,情感的羁绊便无法再由待遇来解决。也有嘉宾认为,对于在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待遇要优先于情感,稳定性和发展更加重要,关注的是在企业是否能够一直做下去、是否有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关注的是所做的事是否有意义、社会对个人的认同感,以及身边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是否舒适,而情感反而没有那么重要。同时,待遇拥有丰富的内涵,其不仅仅是金钱,还包括是否受到尊重与认同,需要融入大环境来综合考虑。还有嘉宾认为相比于待遇与情感,能够促使人才回到本地的动力更应该是机遇,对于心怀抱负与追求的人,会舍弃一些情感与待遇。

910


经过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总结如下:

1. 黑龙江具备较大的高校群,从985211,再到省部共建及特色专业的高校有很多。并且覆盖面很广,而黑龙江又具备极高的学生基数,通过实战项目植入、紧跟市场公司步伐的方式,以真实项目反复训练、提升学生的能力,龙江可以繁育出更多优秀人才。

2. 六大企业落户龙江,关键在于企业的什么部门落地、如何落地,能否起到带动配套企业、行业发展的作用,能否形成持续性的人才需求、产业需求。只有顶层、高端的企业和产业聚汇到一定程度,才会有溢出效应,才能带动相关、周边和下游的服务、业态,逐步形成人力、资金、发展机会的聚集效应。

3. 龙江目前的问题不仅仅是留住“人才”的问题,更是留“人”的问题。头部企业落地龙江的核心业务设置、部门岗位设置、薪资结构、企业的人员结构与管理理念、政府的人才引进跟留人政策、龙江经济发展改善状况、行政能力与公信力等各方面综合因素都将影响龙江人才的去留。

11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