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 哈尔滨分论坛 举办技术论坛 “AI技术如何助力东北能源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2023-09-16 阅读量:777 小字

近年来,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之下,人工智能AI大浪潮助推传统行业提降本效,深刻影响东北能源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新方向。俄乌战争、新冠疫情、碳减排和极端天气等叠加影响,导致全球能源供需失衡,能源市场出现剧烈振荡。因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AI赋能能源行业,助推行业变革、助阵低碳转型、助攻产业升级、助力东北振兴。

20239月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黄河厅举办了“AI技术如何助力东北能源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技术论坛,包括学术报告和思辨讨论两个环节。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不同学科行业背景的50名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度思辨和讨论,针对煤矿、电力、石油及其配套的智能装备方面展开了讨论。YOCSEF 总部邸欣晨、张莹进行线上指导。

本次论坛由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委员王妍玮和刘靖宇担任执行主席,高雪瑶担任在线主席。


图片1

图1 论坛开始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孙国强副教授,报告题目为《能源行业中的人工智能-电力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他强调了电力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结合国网电力有限公司,分享了电力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应用领域,以及在发电功率预测、设备智能巡检、设备异常与故障应急处理等业务中的相关研究。


图片2


2 孙国强副教授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金福高级工程师,报告题目为《智能装备中的人工智能》。王金福从能源行业装备制造中的人工智能视角出发,分享了新一代能源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中人工智能面临的新现象以及可能会用到的新技术。


图片3


3 王金福高级工程师引导发言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省三维光学测量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孟祥林高级工程师,报告题目为《能源行业中的人工智能》,他结合煤矿现场生产实践中的人工智能相关工作进行引导,并结合煤矿领域的实际课题,分享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前景和遇到的问题。


图片4

4 孟祥林副主任引导发言

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茶歇时有更多的直接交流机会,并合影留念。茶歇结束后,围绕AI技术如何赋能东北能源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主题,在场嘉宾们展开了深入的思辨,思辨环节由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委员刘靖宇主持思辨议题1和思辨议题3,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委员王妍玮主持了思辨议题2。

思辨议题1:AI赋能东北能源行业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兰州理工大学龚成勇副教授认为:AI赋能东北能源行业是“锦上添花”,目前人工智能在能源行业应用存在不可预知的错误,未来可能更智能,但是需要一段时间。

黑龙江科技大学武国庆认为:华为大模型数据的相关预测的发展,使得人工智能会在能源行业有所突破。

兰州交通大学李建国副教授认为:长期来看,AI将是“雪中送炭”,但短期内仍然是“锦上添花”,因为能源行业的转型需要时间,成本最低和效率最高的转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科大讯飞张轶鑫认为:虽然AI在技术层面能够助推能源行业,但并非主要因素。东北能源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政府引导,如常温超导案例,这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能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苏韬指出如何定义人工智能,还需要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东北能源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5

5 嘉宾讨论

思辨议题2AI对不同能源行业是否具备普适性,存在哪些能与不能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孙国强副教授认为:能源行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但需求随发展阶段变化。AI在东北能源领域可提供普适性支持,但需要更多升级,不仅增强,还要创新。AI有通用和特殊特点,其发展需要伦理和法律约束。

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张德佶提出:以智慧矿山的智能巡检技术为例,传统巡检效率低,而无人机巡检效率高,拍照清晰,自动化设备的检测结果更准确。在东北能源行业,大数据应用基于人工智能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成本。

浪潮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李元鹏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东北能源产业推动方面有广泛应用潜力。特别是在能源生产装备升级和智能电网优化方面,AI展现了重要价值。

黑龙江大学张晓光副教授认为:东北能源行业的需求与技术发展相匹配,尤其在中间管理环节。然而,在新能源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方面,需要具体分析,因为不同应用领域的普适性有所不同。

哈尔滨理工大学高雪瑶教授认为:这种方法适用于各种不同的环境,包括煤矿、电力系统等领域以及能源行业相关的装备制造产业。人工智能在这些不同场景中都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不可替代。

图片6

6 嘉宾讨论

思辨议题3AI+能源应是“一家独大”还“百花争鸣”,如何帮助能源企             业建立良性合作模式

哈尔滨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王金福认为:东北能源行业配套装备在智能装备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人工智能软件应用仍有提升空间。企业需要自建开发团队,否则受制于人工智能合作企业,实现代表性智能装备制造还需时间,但前景光明。

哈尔滨工程大学玄世昌副教授认为:能源行业的人工智能企业需要竞争,促进新技术发展。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合作模式,开放区块链和信息共享至关重要。通过合作标准,小企业可以填补大企业不涉足的领域,保持行业创新,推动大企业采用开放标准,实现更有效的应用。

青岛科技大学卜秋祥副教授认为:一家独大意味着行业领域内的龙头企业,百花争鸣则是广泛应用,应当充分考虑上下游的客户关系,形成产业链,建立政府、社会、高校的协同多方合作机制,推动东北能源行业的良性合作模式。

东北林业大学张春龙副教授认为:基础研究和合作模式对于良性合作至关重要。如果一家企业垄断,技术进步将受限,因此建议多企业合作,促进技术共享,避免内卷。

东北林业大学李洋副教授认为:东北能源行业政策不太开放,但在AI领域,中小企业更有活力。初期,四小龙企业提供算法服务和解决方案,然后会有更多竞争,这需要长期努力。


图片7

7 嘉宾讨论

此次论坛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AI在东北能源行业数字化升级中的潜力和重要性。三个议题集中探讨了AI在东北能源行业数字化体系中的地位、影响及未来发展。首先,嘉宾们普遍认为AI赋能东北能源行业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巨大的潜力,能够推动智慧矿山、数字化油田等东北能源行业的发展,并有效地融合大数据、深度学习等算法提升东北能源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其次,专家们对AI赋能东北能源数字化升级普适性和优先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首先是AI中的大数据模型、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其次在东北能源行业巨大需求的背景下,AI中的智能检测和数字化建设也是关键所在。不仅技术的先进性是考量标准,技术的实用性、数据的一致性与任务的明确性也被普遍视为决定性因素。最后,专家们关于AI赋能东北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升级中的合作开发事宜进行了探讨,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认为技术共享、多各单位间有效合作,协同创新,来自企业的专家强调东北能源行业自身特点,需要由大企业引领行业发展,并强调AI在发展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论坛结束后,执行主席王妍玮和刘靖宇再次感谢嘉宾们的精彩发言和积极讨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图片8

8 嘉宾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