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 哈尔滨分论坛 举办观点论坛“制约国产基础软件全面应用的是用户偏见还是发展模式?”
2023-12-18 阅读量:131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哈尔滨

时间:202312月9日(星期六)14:00-17:30


202312月9日,CCF YOCSEF哈尔滨举办了“制约国产基础软件全面应用的是用户偏见还是发展模式?”观点论坛。论坛执行主席为哈尔滨分论坛AC、黑龙江大学张晓光和哈尔滨分论坛AC、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赵佳音。来自省内外的30余名CCF会员、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2023年12月9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哈尔滨学术委员会承办,黑龙江大学和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的YOCSEF观点论坛制约国产基础软件全面应用的是用户偏见还是发展模式?”在哈尔滨金谷大厦万隆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行业企业、高等学校、政府机构等不同行业背景的30余名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思辨和讨论。本次论坛由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委员张晓光赵佳音担任执行主席。

引导发言环节,来自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的东北区技术总监刁其伟做了题为“信创中间件产品与方案”的精彩发言。该发言详细介绍了金蝶天燕中间件解决方案的技术架构、研发历程、推广历程


图片1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解决方案部总监冯建桦带来了“信创未来教育铸魂统信助力教育信创应用落地”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通信操作系统在教育行业推进信创落地的推广实践。


图片2


来自天津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研发经理姬涛涛带来了“国产数据库推广道路——市场认可是历史的必然”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论坛的辨题介绍了神通数据库的技术发展历程和应用推广经验。


图片3


在接下来的思辨环节,本论坛邀请了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信息技术应用处副处长邓佳音、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区总监宋洋、哈尔滨哈浪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令斌作为思辨嘉宾。此外,本论坛还邀请了华为开发者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陈明作为特邀思辨嘉宾。

为更好的展开思辨环节,来自华为的开发者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陈明作为特邀思辨嘉宾在正式思辨开始前带来了题为HarmonyOS 鸿蒙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各项辨题介绍了鸿蒙系统的发展历程和应用推广的相关实践。


图片4


在思辨环节中,与会嘉宾就“普遍存在的国产基础软件不稳定的认知是偏见还是事实?”、“如何平衡国产基础软件开发的竞争与合作?”、“国产基础软件技术应用推广的核心推动力是政策还是市场?”三个议题展开思辨。


图片5


思辨议题:“普遍存在的国产基础软件不稳定的认知是偏见还是事实?”

就辨题“普遍存在的国产基础软件不稳定的认知是偏见还是事实?”,各位思辨嘉宾根据自身的认识和实践发表了各自观点。

邓佳音从国产基础软件的实际使用体验角度发表观点,认为国产基础软件经历了大规模信创推广阶段后已趋近成熟。但国产操作系统在适配性上的问题真实存在。这些适配性问题会对项目的进度和系统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国产基础软件当前还存在一定问题,需要持续改进。

宋洋认为国产基础软件在2020年前未得到大规模使用。这些脱胎于国家研究项目的系统在2020年前事实存在不稳定的问题。但从信创三期开始,国产基础软件得到了大规模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国产基础软件得到了持续的完善,并实现了80%-90%场景的可用和好用。因此,软件不稳定问题已不存在。当前,国产基础软件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国外相关工业软件产品不与国产基础软件进行适配,从而导致国产基础软件的适配性低。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环境建设。

孟令斌认为用户对国产基础软件的抵触性偏见是存在的。这些偏见的来源是客户对国产基础软件的旧的经验和印象。当前,国产基础软件的使用体验已与三年前存在本质性差别。用户应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看待当前的国产基础软件,以更好的实现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和推广。

玄世昌依据自身的项目经验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玄世昌认为国产基础软件的不稳定是一个事实。由于国产基础软件存在不稳定性和不适配性,项目实施过程需要项目开发方与基础软件厂商进行复杂的合作,从而导致项目开发的高复杂度和高工作量。

李元鹏认为国产软件不稳定这个认识中的客户偏见居多。从集成商的实践经验来看,国产基础软件的稳定性是可以满足要求的。因此,应加大国产基础软件的推广和使用力度,从而通过实际使用的效果扫除客户的偏见。

高雪瑶依据使用者的经验认为国产基础软件的使用确实存在卡顿、崩溃等现象。因此,国产基础软件不稳定问题是真实存在的。

冯兴宇认为国产基础软件的不稳定问题已经解决。客户对国产基础软件的稳定性存在偏见。该偏见主要源自过去一段时间客户对国产基础软件累积的固有印象。

王明聪认为客户对国产中间件存在不稳定问题的印象主要是偏见而非事实。当前国产中间件产品的性能已经超过国外同类产品。阻碍国产中间件产品大规模使用的主要因素在于开发者对国产中间件产品的熟悉程度不足。因此,应加大国产中间件产品的推广和培训力度。

思辨议题:“如何平衡国产基础软件开发的竞争与合作?”

就辨题“如何平衡国产基础软件开发的竞争与合作?”,各位思辨嘉宾根据自身的认识和实践发表了各自观点。

邓佳音认为国产基础软件的厂商应在竞争与合作之间寻求平衡。软件厂商间的竞争应在公平和规范的市场环境下进行。企业应有意识的实现软件产品的相互兼容,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企业间应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

宋洋认为当前各厂商应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从而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各厂商应实现有效的领域划分,通过深耕不同的专业领域实现市场的有效划分,从而减少恶性竞争。

孟令斌认为竞争是必然存在的,健康的市场竞争对消费者和生产厂商均有利。但恶性竞争会导致服务质量下降,从而伤害消费者和生产厂商的利益。国产基础软件市场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国产基础软件生产厂商应加强合作,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更有效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冯骁骋认为国产基础软件市场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为保证国产基础软件产业的持续发展,各企业应合作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提高国产基础软件的市场份额。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可以采用开源的途径实现合作。此外,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应通过公平竞争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姬涛涛认为国产基础软件的使用领域足够多、市场足够大。因此,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应通过相互合作提高产品力,扩大产品的应用市场。各厂商可以通过应用领域划分避免恶性竞争。

玄世昌认为国产基础软件已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因此,应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从而提高国产基础软件的产品力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思辨议题:“国产基础软件应用推广的核心推动力是政策还是市场?”

就辨题“国产基础软件技的应用推广的核心推动力是政策还是市场?”,各位思辨嘉宾根据自身的认识和实践发表了各自观点。

邓佳音认为国产基础软件的推广应采用先政策、后市场的驱动机制。在国产基础软件应用推广的前期,国家应通过相应政策引导扶持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从而实现国产基础软件应用的破冰。当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达到一定规模时,需要通过规范的市场机制激励国产基础软件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最终实现以市场为驱动的国产基础软件推广机制。

宋洋认为信创三期的国产基础软件应用推广均以政策为主导驱动力。政策的驱动有效保证了国产基础软件在应用推广初期的发展。随着国产基础软件使用规模的不断扩大,软件产品也日趋成熟。国产基础软件成熟后,市场机制应成为产品应用推广的主导驱动力。

孟令斌认为中国的基础软件市场不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在国产基础软件市场中,政策仍是推动产品发展的主导因素。当前,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推广还面临很大的困难和阻力。政策引导在产品的应用推广方面仍应扮演核心驱动力的角色。

最后冯骁骋对本次论坛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并感谢参会嘉宾的大力支持,希望后续能够围绕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推广问题作更多交流。


图片6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