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分论坛在线举办“疫情之下探索核酸检测新范式”的技术论坛
2022-06-07 阅读量:410 小字

2022年5月2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在线举办“疫情之下探索核酸检测新范式”的技术论坛。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业的专家和学者,参会人员30余人。论坛由YOCSEF哈尔滨AC委员董庆骆功宁担任执行主席, YOCSEF哈尔滨优秀AC委员保鑫协助进行线上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分嘉宾引导发言和论点思辨两个环节。

在引导发言环节中,执行主席骆功宁首先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和参加论坛的特邀嘉宾,哈尔滨CCF YOCSEF候任主席宋洪涛对参与论坛筹备的成员表示感谢。在执行主席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后进入引导发言环节。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王玥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新冠防控交流”。报告中王玥教授首先从现代人类与传染病斗争的历史和现状的角度介绍了全球传染病流行概况。进一步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和防控措施以及我国颁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主要科学依据。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CTO李洁。她报告题目为无接触核酸检测”。报告中李洁介绍了一种新型无接触核酸检测方案围绕核酸快检动态清零两个重要的政策导向,详细阐述了如何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和新型检测装备实现无接触核酸检测。同时,也介绍了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研发无接触核酸检测装备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在论坛思辨环节中,与会人员积极讨论,论坛气氛活跃,先后有10余位参与者进行思辨发言及讨论。

论坛第一个思辨点是“计算机技术如何以新方式助力高效低成本疫情防控?”

王玥认为,利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技术推进15分钟核酸检测圈任务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李洁认为,行为识别、运动识别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可以应用到无接触式核酸检测任务中,从而降低疫情防控成本。骆功宁认为,很多计算机技术都可以被广泛的应用到无接触式核酸检测任务,例如大数据分析、数据管理、人群流动分析和人群计数等。保鑫认为飞沫传播原理是目前核酸检测方式的主要依据,行为识别在无接触式核酸检测任务中非常重要,因为整个摘口罩的过程需要通过计算机技术自动分析和记录。宋洪涛认为当前的无接触式检测在一些城市或者公司已经存在,但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快速的自助的采集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发展目标。玄世昌认为,在探索无接触式核酸检测新范式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注意个人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避免数据泄露或者管理不当。张晓光认为,计算机技术在疫情数据的存储、追溯、传递等方法都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无人化核酸检测在降低检测成本方面具有重要优势。


论坛第二个思辨点是“新检测范式是否可以取代传统检测范式?”

王玥认为,核酸检测新范式是否可以取代传统检测范式主要取决于核酸检测结果的公信度,因为核酸检测结果在很多场合是必须出示的,已经深入到人民生活中。李洁认为,新检测范式不一定可以完全取代传统检测范式,但是可以针对当前核酸检测的痛点,在一些场景下逐步替代。王勇认为,两种范式共荣或者共存会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状态。骆功宁认为,新检测范式是否可以取代传统检测范式取决于新范式是否能够被有效推广到大众生活当中。保鑫认为,新范式可以减少人员接触,并且更加适应年轻一代人群的生活方式,新范式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潜力。


论坛第三个思辨点是“无人自助设备的部署和自助检测可否常态化?”

王玥认为,无人自助设备的部署和自助检测是可以常态化的,不仅是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未来还可以拓展到其他疾病的自助检测。李洁认为,疫情反复是当面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困境,国家层面上也提出“常态化检测”的概念,类似于ATM机器一样,未来自助检测设备如果能够实现大部分核酸检测功能,并且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的话,常态化是可以实现的。宋洪涛认为,常态化是自助检测的目标,但是如何实现有效身份识别和避免人为破坏设备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张晓光认为,实现“常态化”的过程需要注意样本的保护,如果能实现样本的有效保护,无人自动设备对大众来说是非常便利。邢跃晨认为,年轻人喜欢接触新事物,自助检测的时效性需要关注,太原已经启动了15分钟核酸检测圈,采集设备时效性如果超远传统方法,常态化对社会是非常有价值的。保鑫认为,当前检测结果的时效性不仅取决于核酸收集过程所占用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检测中心和数据录入中心是否能够缩短检测时间和录入时间。



最后,YOCSEF哈尔滨任主席张伟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选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局势和核酸检测范式发展现状,探讨核酸检测方式的未来方向。论坛发言首先从核酸检测新范式的定义,目前的发展的情况等方面进行说明和引导,引出本论坛中“疫情之下探索核酸检测新范式”的核心讨论内容,针对三个思辨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终得出2点结论:(1)核酸检测新范式具有较大潜力助力疫情防控。(2)常态化部署自助检测是未来发展趋势,虽然任重道远,但是未来可期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我们希望能够为行业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也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深入讨论,从计算机的角度推动核酸检测新范式的发展,为切实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