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被‘大众化’的研究生还能保持‘精英教育’吗?”观点论坛
2020-10-18 阅读量:553 小字

0

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341万人。这一数字比2019年度考研报名人数增长了50余万人,增幅超过17%,再创历史新高。虽然报名人数大幅增长,但研究生报录比整体呈下降趋势,也就是竞争难度并没有增加。研究生报考、招生人数的快速上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研究生扩招之后如何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早期的“精英化”教育在当前形势下,是否已经变成“大众化”教育了?当前形势下的培养模式能培养出精英吗?这些都是研究生教育值得思考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YOCSEF合肥于20201017日成功举办了“被‘大众化’的研究生还能保持精英教育吗?”观点论坛,本次论坛由安徽大学赵姝、合肥学院张琛作为执行主席,安徽三联学院岳国庆和合肥师范学院沈琛作为线上执行主席,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龚晨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陈付龙教授以及安徽大学汤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论坛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很多老师和学生共同探讨了在研究生扩招背景下研究生教育问题,整个论坛气氛热烈。

嘉宾分享 观点鲜明

首先,合肥学院吕刚教授作为开场嘉宾,认为这个议题非常具有思辨性,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对于高校尤其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有很好的启发。

1

1 合肥学院的吕刚教授开场发言

接下来,CCF YOCSEF合肥论坛主席吴鑫坤从YOCSEF文化、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进行了YOCSEF宣传,并对YOCSEF合肥近期举办的活动进行介绍,欢迎感兴趣的参会者积极加入到YOCSEF这个大家庭中。

2

2 CCF YOCSEF合肥论坛主席吴鑫坤进行YOCSEF宣讲

紧接着进入到论坛的第一阶段--引导嘉宾发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龚晨教授从什么精英化教育谈起,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精英教育的理解:首先,要加强学生的基础教学,以不变应万变;其次,需要加宽学生的知识面,强化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者,不仅加强学生科研方面的培养,还要培养学生交流、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以及社会、公众服务意识,让学生能往CTOCEO、行业领军者方面发展。

3

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晨教授引导发言

来自安徽师范大学陈付龙教授以“研究生教育走在大众的车道上”为题,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要求、培养环境,以及差异化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由于高等教育对硕士的基本要求还不能称为精英,而且软硬件条件在培养精英科学家方面还不够,学校、导师、学生以及地域的差异化,这些都导致了研究生教育正在走向大众化。

4

安徽师范大学陈付龙教授引导发言

来自安徽大学的汤进教授则认为当前的研究生教育既是精英化教育,又是大众化教育。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导师的数量、学位授予点等也都增长,必然会带来教育的变化,但又是不同意义的大众化教育,再者,学硕和专硕的分类培养也是在推行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并存,因此应该是两者的结合。

5

5 安徽大学汤进教授做线上引导发言

6

6 主办方为分享嘉宾颁发感谢牌


思辨环节,讨论激烈

第二阶段的思辨讨论环节围绕“当前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是精英教育还是大众教育?”“研究生的扩招给导师的指导方式带来怎样的挑战?”“当前形势下,教育资源的分配方式是均匀分配还是重点投入?”“专硕研究生与学术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有本质不同吗”这四个议题展开思辨。

与会嘉宾和师生普遍认为研究生教育无论是专硕还是学硕的培养,只是在教学的侧重点和方向不同,但教学的目标还是精英教育。有的嘉宾认为精英化教育需要有足够的资源支撑,由于资源的不够充足或者分配的不公平会出现不够精英的教育,还有的嘉宾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学生本身是否是精英,或者有成为精英的潜质和成为精英的意愿,对于导师的教育资源,有些学生会主动去争取,从而也会获得更多的资源,有助于自身成为精英。还有的嘉宾认为精英教育对导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是导师自己对学科前沿的把握、对最新技术的研究以及对团队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导师对应用型、专业性的市场需求是否足够了解,因此导师在进行精英式教育的同时,自身也需要提升,教学相长。

7

7 思辨环节大家讨论激烈

最后,企业界的嘉宾从企业界对研究生的需求发表自己的观点,认为无论是专硕还是学硕,都需要对企业的流程、制度、思想了解,需要培养团队、沟通能力,并针对不同学生精准教育。本次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8

8 与会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