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YOCSEF济南观点论坛:数据要素流通:区块链信任的能与不能
2023-09-19 阅读量:61 小字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核心引擎,以区块链、隐私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任技术实现了数据要素流通前、中和后全周期中交互过程的可验证,解决数据滥用、数据隐私泄露和数据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和挑战,为数据要素流通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探索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发展方向,9月16日,CCF YOCSEF济南在铭盛大厦21楼2101会议室举办了“数据要素流通:区块链信任的能与不能”观点论坛,邀请了高校和行业的资深专家,围绕技术、应用和产业生态,就数据要素流通信任、区块链在数据要素流通中扮演角色和数据要素市场标准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形成卓有成效的结论。

此次论坛由CCF YOCSEF济南AC委员孔兰菊(山东大学),CCF YOCSEF济南AC委员杨程(济南泉链数科)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济南委员吕洪涛(山东大学)担任线上主席。论坛特别邀请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高承实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梁乙凯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阮娜副教授作为引导发言嘉宾。此外,CCF YOCSEF济南副主席杨晓晖、CCF YOCSEF济南副主席程大鹏、CCF YOCSEF济南学术秘书李慧宇、CCF YOCSEF济南前主席刘新锋、CCF YOCSEF济南AC委员王朋、CCF YOCSEF济南AC委员李克峰、CCF YOCSEF济南AC委员宋立莉、泉链数科陈艳、山大地纬王熹微等近3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CCF YOCSEF济南主席孟雷在论坛开场介绍了CCF YOCSEF文化及济南分论坛的发展和特色,感谢各位来宾的支持。


图片1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高承实副教授首先以“数据要素研究的新视角”为题进行引导发言。高承实副教授认为,对数据属性的研究要由“物”的维度转向“数”的维度,对数据要素的研究要兼顾微观、中观和宏观视角,要深刻理解数据要素的特点特征,在数据要素价值创造和价值发挥层面要由线性变化视角转向涌现视角。

图片2

山东财经大学梁乙凯副教授以“数据要素价创造路径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视角”为题进行引导发言。梁乙凯副教授介绍了数据要素价值创造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系,对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进行了梳理,从数据要素价值链的基本活动和数据要素价值链的辅助活动两个方面探讨了数据要素价值创造实现路径。他认为,企业数字转型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在数据要素价值实现路径中,需要辅助活动来保证基本活动的正常运行,主要包括数据战略引导、数据技术支持、数据文化保障、数据人才支撑。

图片3

上海交通大学阮娜副教授作“数据要素流通的信任边界探讨”的引导发言,从数据是否可信、技术是否可信以及法律法规的边界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数据源头质量难控制,需要借助数据联网、数据上链、数据校验等手段保证数据本体的真实性。此外,相关法律法规的边界难以细化,数据要素制度尚不健全、权力责任收益划分尚不明确,需要开展更深入的讨论。

图片4

引导发言之后,论坛进入讨论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数据要素流通的关键问题开展了三个议题的思辨讨论。

思辨议题一:数据要素流通的信任由哪些部分组成?

针对此议题,与会嘉宾梁乙凯表示,企业有很多原始数据,但质量无法保证。而数据要素包含上述微观角度的数据,但需要利用计算机进行统一的处理才能进行后续的开发。对此,阮娜表示,要抓住本质,有价值的数据才是资源,能够带来价值的才叫做数据要素。她强调,数据具有可复制性,非排他性,无损耗性,边际成本低,规模效应强。因此,企业做数据要素的起步成本较高,但后续收益较大。企业嘉宾李鸣指出,文化产业交易所是推动数据交易流转的中坚力量,但是文化数据在交易技术方面缺乏相关手段。针对这一问题,陈亮认为,如何从技术层面提升到企业行业层面的要素,双方如何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如何把数据价值挖掘出来值得探讨。

图片5

思辨议题二:区块链在数据要素流通的不同参与方中要扮演那些不同角色?

高承实率先指出,数据跟场景相关,数据交易是小众市场、封闭市场,在此种场景下,区块链就能发挥较大作用。对于公共数据交易,阮娜表示,买卖双方的强弱势跟传统不一样,在小范围小领域建立小市场,然后孤岛连成片,才能成长为大市场。李鸣强调,公共数据在数据流通中走在前面,北上广深都已经密集出台了管理办法,目前交易所正在致力于提供好的生态,包括数据质量的评估等。对此,贾利鑫提出,很多行业或者企业,比如银行,往往只信任自己,所以一种方式是讲流通的双方直接介入对方的系统和端口,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信任。王熹微进一步指出,现在的数据交易是一个不完全市场,区块链还没有发挥很大的作用。针对参与方分别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梁乙凯认为,从数据的生成到利用可以形成一个环,以平台为基础,包括提供方、创新利用方会和交易方。在整个过程中,政府扮演了一个主导的角色。

图片6

思辨议题三:数据要素市场标准化从何做起?

本议题针对数据要素市场标准化的关键方面展开激烈讨论。李鸣首先指出,全国的数据要素都围绕公共数据去做,文化数据从政策支持力度来讲落后于公共数据,但深圳江苏已开始起步。梁乙凯赞同这一观点,并指出公共数据在标准化过程中也是走一步看一步,一边走一边改善。同时,高承实认为,数据本身并不稀缺,但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稀缺,能成为生产要素的数据不是无处不在的。主持人杨程提出,各个省之间都存在自己的交易所,各自有自己的交易方式,如何打通?对此,高承实表示,真正活跃的数据交易所并不是很多。此外,他强调,人信息保护法与数据要素需要博弈,安全与发展是互相博弈的。

图片7

本次论坛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围绕数据要素流通的关键问题开展了深入思辨,达成了共识,为探索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发展方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论坛得到了联通(山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图片8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