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山河论坛-CCF YOCSEF济南观点论坛:寻定位,析挑战,立规范:如何充分发挥AIGC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的辅助作用?
2023-12-14 阅读量:80 小字

伴随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多模态技术、生成算法等技术的发展兴起,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在众多行业领域得到广泛了应用,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问题。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AIGC已经对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带来了明显改变,然而,如何规范地使用AIGC,目前尚无定论。

1

为此,CCF YOCSEF济南联合CCF YOCSEF郑州于2023122日举办了“如何充分发挥AIGC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观点论坛,为AIGC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应发挥的辅助作用寻定位,析挑战,立规范。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济南副主席杨晓晖(济南大学)和CCF YOCSEF济南委员徐治鹏(济南大学)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CCF YOCSEF济南AC委员田杰(山东女子学院)、CCF YOCSEF济南学术秘书李慧宇(山东财经大学)担任线上主席。

2

3

4

论坛特别邀请了山东大学孙宇清教授,西安理工大学金海燕教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朱旭刚教授担任引导发言嘉宾;邀请YOCSEF总部AC委员鄢兴雨,济南大学王琳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包永堂副教授,乙盟信息创新事业部总监解磊磊担任思辨嘉宾。此外,YOCSEF郑州AC委员任建吉(河南理工大学),YOCSEF济南往届主席马炳先(济南大学)、刘新锋(山东建筑大学),YOCSEF济南副主席郭延辉(山东女子学院),YOCSEF济南副主席程大鹏(山东工商学院),YOCSEF济南AC委员王朋(山东交通学院)、李成龙(山东建筑大学)、杨程(泉链数科)、李克峰(山东交通学院)等来自山东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共近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论坛开幕环节,首先由本次论坛执行主席、CCF YOCSEF济南副主席杨晓晖逐一介绍与会嘉宾,并介绍了YOCSEF文化及济南分论坛的发展特色以及本次观点论坛的背景。

引导报告环节,山东大学孙宇清教授以“大模型引发的教育教学思考”为题,就人才培养目标的知识、能力、素养、视野和人格等引发大模型时代教育教学的思考,探讨了大模型时代如何重新定义知识、学习、教学、评价,提出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启发式、批判式、发展式思维。西安理工大学金海燕教授以“AIGC在高校教学过程中的渗入式应用探索”为题,就AIGC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与挑战出发,提出AIGC在生成论文检测、教学材料的自动生成、程序逻辑错误检测以及大模型微调和降低使用成本等方面进行了渗入式应用探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朱旭刚教授以“AIGC如何促进信息类专业教学”为题,从学习助理(提高学习效率),教学助理(帮助老师备课),管理助理三种角色出发,提出要规范AIGC教学应用,注重学生心智模式的发展。

5

6

引导发言之后,论坛进入讨论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AIGC可以扮演哪些角色?AIGC作为一种辅助教学工具,存在哪些挑战?如何规范AIGC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的使用?”三个议题展开思辨讨论。

思辨议题一: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AIGC可以扮演哪些角色?

针对此议题,解磊磊指出自2020年研究AIGC,目前在多所高校落地,针对教师开发了教学助手,包括PPT一键生成、科研论文助手等,针对学生开发了在线Bug修改,辅助编码工作,个性化学习等。王琳认为,首先NLP大模型的进步对于科技英文论文的写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学生的知识获取来源有很大帮助。魏波指出AIGC辅助教学需要功能迭代与完善,关键还在于学生的能力的培养有没有通过AIGC的加持得到更好的培养。新锋认为AIGC辅助教学有待进一步商榷,AIGC辅助教学的同时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兴雨指出AIGC辅助教学应结合教学目标,未来的人才一定是能跟大模型进行合作的人才。王朋认为大模型确实可以提升阅读英文论文的效率,但读英文论文本身也是学习的过程,大模型工具并不能解决所有英文论文写作或者阅读中的问题。建吉表示AIGC作为辅助教学工具应考虑信息类专业课程更新换代快的问题。

思辨议题二:AIGC作为一种辅助教学工具,存在哪些挑战?

针对议题二,安明认为AIGC可以加速学习与工作,我们不能浅层次的引用,而要给学生树立正确的应用规范,让学生能力有所提升,困难在于如何让学生正确使用。孙宇清认为AIGC是一个新的生产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人与AIGC这个工具的关系,二是大模型的能力与数据的多少存在很大关系。炳先指出AIGC作为教学工具,如何被使用者所接受?我们老师,如何选择教学工具,去辅助教学,去满足学生的需要?这些问题都需要教师们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金海燕认为如何合法使用AIGC、如何用国产产品进行替代、开发与公开的成本谁来承担以及相应的公开使用问题等是需要关注的挑战。魏波指出工具好不好用,要看谁用,对学生而言要提高AIGC工具的认知,要细化或区分具体应用领域。凌晨关注到教师和学生对AIGC的使用,她认为如何引导学生利用AIGC去学习知识而不是应付作业是个很大的挑战。朱旭刚认为针对AIGC的辅助功能,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如何调整是一个挑战。

思辨议题三:如何规范AIGC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的使用?

针对该议题,兴雨认为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的交互,教师使用AIGC阅读、检索文献时有判别能力,而学生可能缺乏足够的鉴别力,要避免错误知识的生成,从而误导学生认知。永堂认为一是态度上要拥抱,而不是拒绝,尤其是处于前沿的高校中;二是建立一定的规则,不能滥用;三是提升技术或者加强管理,老师自己也要尝试的用用一些大模型,不能只让学生用;四是建立反馈与评估机制,避免只对结果的重视,要重视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大鹏认为要注重目标考核的改变,尤其是在AIGC已经存在的情况下,考核方式要进行改变,对学生进行AIGC使用的引导。建吉指出在使用AIGC的同时,要关注如何将AIGC纳入到教学考核过程中,从而从制度上对AIGC的使用进行规范。新锋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制定相应的规则,可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本次论坛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激烈探讨,围绕“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AIGC的应用”开展了深入思辨,形成了以下观点:(1)目前AIGC还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要正确认识AIGC发展带来的教育变革,找准AIGC在教育教学中的角色定位;(2)而对于AIGC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的应用来说,要聚焦教育的本质和目标,明确挑战,以心智模式培养和知识能力提升为出发点,扬长避短;(3)对于规范AIGC在高校信息类专业教学中的使用,要注重教育教学根本出发点,加强政策和制度上的规范,建立规则。下一步应该通过校企合作、观点论坛以及专家访谈等形式来探索AIGC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示范。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