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出路在哪里?"学术论坛?
2021-10-19 阅读量:679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兰州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Lanzhou Branch

CCF YOCSEF兰州

20211017日(星期日)1430- 173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银光实训楼503

学术活动,圆满成功

论坛主题

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出路在哪里?

《"职业本科是中国职业教育进入新时代之后出现的新生事物,它因迎接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配合“中国制造2025”计划、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产生。2020年以来陆续公布的独立学院合并高职院校转设的10余所职业本科院校,表明了此后高职院校的升本走职业本科的路径已然确定。目前职业本科发展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1)本科类院校转型;2)高职类院校和名办院校合并;3)高职类院校直接升级转型。针对职业本科教育现状,邀请相关专家和学者展开思辨讨论。

"职业本科是中国职业教育进入新时代之后出现的新生事物,它因迎接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配合“中国制造2025”计划、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产生。2020年以来陆续公布的独立学院合并高职院校转设的10余所职业本科院校,表明了此后高职院校的升本走职业本科的路径已然确定。目前职业本科发展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1)本科类院校转型;2)高职类院校和名办院校合并;3)高职类院校直接升级转型。

本次技术论坛邀请到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顾润龙副教授 甘肃政法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武光利教授,兰州财经大学李子荣副教授做学术报告。CCF YOCSEF兰州副主席李杜、CCF YOCSEF兰州副主席李杨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报告简介】

顾润龙 副教授进行了“双高计划”下的职业本科建设实践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历史,职业教育的的发展以及在申报职教本科和建设中的遇到的问题和经验。


武光利 教授,进行了面向公共安全的视频异常事件检测及视频摘要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研究在智能视频监控、社会公共安全和平安城市中的意义,对基于ELM、深度森林、深度学习的视频异常事件监测研究进行详细的说明,最后运用丰富的案例和数据汇报了视频摘要生产的模型和算法研究。


李子荣 副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赋能医学影像的学术报告,医学影像在人类多种疾病诊断工作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与其相关的图像判读工作也逐渐成为一个专业性强、挑战性大的工作,图像判读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临床误诊发生率,报告对计算机引入图像检测与诊断工作的研究进行了汇报分享。


三位专家的报告结束后,思辩环节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就国家自然基金特别是地区基金的申请问题进行了进行了50分钟的讨论。

议题一:职业本科和普通本科人才培养的出口有何不同?

议题二:如何依据区域经济发展和实际情况,找准专业定位?

议题三:如何突破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过窄过细的弊端,又不盲目攀比学术型研究型大学?

议题四: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兰州职业本科转型后各自如何发展?


兰州资源环境大学 顾润龙: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为平行的两个赛道,是类型教育,让高职高专、民办公办走在同一起跑线上,回归职业教育办学的公平竞争轨道上。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李杜: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深入,职业本科本身将走向多元化和混合性发展。如在职业本科队伍中会存在独立设置的职业本科院校、专科层次高职院校的本科专业和应用本科院校中的职业本科专业三种存在形式。

兰州财经大学 张克宏:在职业本科出现之后,意味着中国教育结构“双轨制”,但作为职业教育这一类型的教育结构还算不得完善。职业本科的信息工程学院的大数据、物联网和网络安全等专业,教学内容的难度和培养方式多元化还需多讨论调研。

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 李杨:希望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在办学模式改革、集团化发展、中高职贯通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推进甘肃职教与外省市、沿海发达地区的合作。

甘肃政法大学 武光利:对于人工智能专业、大数据专业的教学,数学基础显得尤为重要,不管是普通本科还是职业本科都要在教学上将基础打牢固。大力推广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适应校企合作的招生模式、培养模式 和教学模式。

兰州财经大学 李子荣:培养适应新业态、新模式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可动态调整。

甘肃中医药大学刘珊珊:对职业本科的专业的发展,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式,教学方法给出了一些建议。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唐万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结合本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指导专业建设、预测人才需求、评价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作用。

甘肃中医药大学 安倩茹:职业本科转型后要和普通本科、企业进行广泛交流,深度合作,一起共赢。

论坛在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技术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延伸阅读
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虚拟现实大赛召开
9月2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南昌会员活动中心承办的2021江西省大学生虚拟现实大赛暨第四届中国虚拟现实大赛江西赛区预选赛在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举行。
2021-09-28
让梦想扬帆起航,早鸟票优惠仅剩7天,CNCC2021整体资助参会名单公布!
2010以来,CCF连续十年累计资助了千余名致力于教学、科研但经费紧张的师生参会。CNCC每年都通过资助的方式向他们敞开会场的大门,点亮他们心中的专业梦想。本次公布总体资助参会名单298人。
2021-09-17
这位获得图灵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籍院士,要来CNCC2021讲教育!
10月28-30日,John Hopcroft教授将作为特邀报告嘉宾,来到CNCC2021的会场,做一场精彩独到的主题为“促进计算机本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邀报告。
2021-09-14
这位获得图灵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籍院士,要来CNCC2021讲教育!
10月28-30日,John Hopcroft教授将作为特邀报告嘉宾,来到CNCC2021的会场,做一场精彩独到的主题为“促进计算机本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邀报告。
2021-09-14
点亮专业梦想,CNCC2021资助参会首批名单公布!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将资助超过300位师生赴深圳参加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本次公布首批资助参会名单242人。
2021-09-07
点亮专业梦想,CNCC2021资助参会首批名单公布!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将资助超过300位师生赴深圳参加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本次公布首批资助参会名单242人。
2021-09-07
产教融合,提质赋能
2021年CCF职业教育大会于7月10-14日在黄河之都甘肃省兰州市成功召开,大会以“产教融合,提质赋能”为主题,邀请了计算机职业教育领域高水平学者专家齐聚兰州,共瞻职业教育发展。
2021-07-19
CCF重庆举办“计算机类专业研讨会”
2021年6月4日,由CCF主办,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承办的2021年中国计算机学会重庆分部计算机类专业研讨会在重庆沙坪坝大学城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顺利召开。
2021-06-07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完成换届 王公儒连任VC主席
5月22日,第三届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换届会议暨“课堂革命与课程思政”专题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高职院校、对职业和技能型教育关注的本科院校、企业的86位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现场经过激烈的演讲、论辩、问答,最终通过民主差额选举,王公儒连任主席,曾文权、董本清、李建林当选为副主席,安淑梅连任秘书长,17人当选为常务委员。
2021-05-25
CCF广州分部成功举办高职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论坛
2021年5月15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院主办,CCF 广州分部、CCF 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学院、广东泽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高职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论坛,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2021-05-19
CCF济南举办CCF济南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大会、CCF走进高校活动
5月11日下午,CCF济南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大会、CCF走进高校活动第802场在济南大学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CCF济南、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2021-05-1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