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新闻动态
教之以事而喻诸德!CCF YOCSEF南京专业课程思政论坛圆满落幕
2021-12-04 阅读量:1446 小字
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教育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它科学地将思想教育的要求与课程自身的专业内涵相融合,使思想教育的因子融入课程之中,赋予思想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同时丰富专业课自身内涵,挖掘其育人价值,拓展其教育教学功能。然而目前很多课程思政教育要素植入生硬明显,尤其是计算机专业课程,容易引起学生反感。因此,计算机专业教育工作者如何基于课程视角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育,实现“教之以事而喻诸德”,是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2021年11月27日,CCF YOCSEF南京成功举办了教学论坛“教之以事而喻诸德--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和观点论坛“计算机专业教育工作者如何‘教之以事而喻诸德’?”,对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思辨。

本次活动由CCF YOCSEF南京学术秘书周俊龙(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CCF YOCSEF南京AC委员沈肖波担任执行主席(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CCF YOCSEF南京AC委员齐海龙(南京睿诚华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CF YOCSEF南京委员袁驰(河海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担任在线执行主席。论坛设置了约50人的线下会场,同时通过腾讯会议供线上观众同步观看与讨论。

本次活动分为上午的教学论坛和下午的观点论坛。教学论坛邀请到了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钟秦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沈建华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为学术报告嘉宾,观点论坛邀请到了齐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红霞教授、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钱柱中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胡素君副教授为引导嘉宾;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王杨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晋教授为思辨嘉宾。本次论坛主要交流计算机专业教育工作者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等问题,吸引了各大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讨论。

11月27日上午,CCF YOCSEF南京老主席肖亮(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首先对与会嘉宾和线上观众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本次教学论坛发起的背景与报告主题,以及三位学术报告嘉宾的履历,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教学论坛主题

学术报告1钟秦报告的题目是“课程思政主线的构建与实践”。他的报告主要包括对大学课程思政的认识、课程思政主线构建讨论、以及践行课程思政培养化工创新人才等内容。报告结束后,现场有老师提问“在做课程思政时,如何把握好尺度?”钟秦强调不要过分强调课程思政,讲课时要高于教材,从深浅中来到深浅中去,又回归到理论中去,要有高于自己的思想。

学术报告2沈建华报告的题目是“传承红色基因,培育信息英才--南京邮电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他的报告内容是基于南京邮电大学思政建设与实践,讲述如何实现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肖亮对南邮的“战邮精神”和思政课程改革进行总结。

学术报告3王万良报告的题目是“课程思政: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他的报告内容是基于国家一流线上课程《人工智能导论》,讲述如何实施思政教育实践。报告结束后,现场有老师提问“在教学生时,如何进行具体的课程思政?如何激发学生的科研斗志?” 王万良强调不要直截了当教育学生应该怎么做,不要离开教学谈思政,要通过大量案例进行思政教育,要树立榜样以提升学生的科研斗志。

11月27日下午的观点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观点思辨两个环节。论坛首先由周俊龙沈肖波对与会嘉宾和线上观众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论坛发起的背景与思辨议题。

观点论坛主题


引导发言环节


引导发言1李红霞的引导发言为“课程思政三问: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她以案例分析的形式介绍了何为专业课程思政,指出专业课程思政既能补齐纯思政课的不足,又能促进专业课的教学,思政课需要融入到专业课当中,思政内容应该更多地与专业课程相结合。

引导发言2钱柱中的发言题目为“问题驱动的算法类课程改革与思政探索”。他认为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更应强调科学内涵与哲学思维的结合,需以科学问题为驱动,揭示科学问题本质、洞察背后的哲学思想;结合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结合专业特色,制定系统化全局化的思政培养方案,以平滑引入课程。

引导发言3胡素君的发言题目为“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她主张课程思政教育方法需注重个性与共性结合;要从价值塑造,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三个方面开展思政教学;从教师自身做起,注重师德引领、言传身教;课程思政是隐形教育,短期内难以评价,但仍可通过学生学习态度和创新能力评估课程思政教育的效果。

引导发言结束后,周俊龙李红霞在线发了电子版感谢牌、南京审计大学沈凡凡钱柱中颁感谢牌、数据堂沈杰胡素君颁感谢牌。


观点思辨环节


引导发言后,与会的师生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了激烈思辨:

论坛议题一:专业课程思想教育到底是使学生离思想教育“更近”还是“更远”?

首先,肖亮提出问题“学生究竟喜不喜欢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为探究该问题,周俊龙采访了现场参会的学生,学生纷纷表示还是乐于在专业课上听到思政教育,以缓解专业课堂的严肃气氛,但也指出专业课程思政最好是能够结合学生感兴趣的时政、热门话题等领域展开、不要进行枯燥和呆板的说教。针对学生们的发言,肖亮认为思政教育要聚焦在如何让专业课中的思政更好的贴近学生。钱柱中沈凡凡沈杰齐海龙、南京大学顾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肇康胥帅均认为课程思政的融入应该润物细无声,在讲计算机体系结构、算法设计等专业知识时合适地融入思想教育,引起学生共情,是能够拉近思想教育,但是刻意地插入思政故事,是会引起学生反感。胡素君认为教师需要爱岗敬业,加强责任心和对学生的爱心,才能让思政教育更加贴近学生。此外,南京邮电大学夏彬还提问“什么是专业课程思政?”。经过学生和嘉宾的热烈发言和讨论,肖亮总结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并非贴标签式教育,包括思哲、思智、思人生、思辨,正反面等多方面,需要让学生能够有思想、能成长。

论坛议题二:如何解决专业课教师思想教育素养和思想教育能力不足的问题?可独自修炼内功而百花齐放,或标准化统筹学习?

在这个议题上,王杨孙晋胥帅钱柱中沈凡凡胡素君、南京邮电大学孙国梓均认为当前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程度深浅不一,第一步应当是对老师进行统筹学习,进行标准化培养;第二步才是发挥老师各自的想法,百花齐放;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其中,孙晋强调标准化学习是保障年轻老师课程思政能力的“下限”,非常有必要;胥帅建议开展小规模的老教师“传-帮-带”新教师的活动;沈凡凡认为需要传播优秀案例,以激发老师主动交流、自身提高的动力和氛围;胡素君强调教师本身即最好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师要以身作者、言传身教。不同于上述观点,夏彬认为修炼内功、统筹学习是不断交替、螺旋上升的。为解决专业课教师思想教育素养和思想教育能力不足的问题,肖亮认为应当鼓励老师根据自身经历、人生、专业等的积淀,多向学生交流和学习,能够吸收新的思想活动动态,让专业思政课程实现师生互动、相互促进、学生思考促进老师教学,老师教学影响学生思想。教师在不断吸收多届学生思想的过程中,可以沉淀更多更好的教学思路。

论坛议题三:如何解决专业课程思想教育的评价问题?以制度考核为主,或以学生评价为主?

该议题一经提出,现场学生直接发言“教育的中心即学生,应以学生评价为唯一标准”。钱柱中则认为量化评价教学效果非常困难,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更难。他指出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是时移的和发展的,可以适当引入学生评价,但作为唯一指标可能存在问题。肖亮也认同以学生为中心来评价教学效果是宗旨,但教学效果的评价仍需要经过时间来检验,应收集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引入多方评价是有助于课程思政评价的。王肇康建议引入过程性评价,通过每学期的过程性评价和最终学生育人效果评价做结合,来准确评估专业课程思想教育的效果。此外,胡素君还指出了学生评教不客观的问题,河海大学袁驰指出了评价方式的一致性问题。因此,沈杰认为学生评价的主观性太强,还是需以制度考核为主。但夏彬反驳不能完全以制度考核为主,他认为制度性评价可能带来一些流程性问题,教师是非常在意学生的评价和想法的,思政教育和评分之间是螺旋上升促进的。同时,他也指出不能因为学生想要什么样的老师,老师就变成什么样子,老师应该有自己内心的坚持。听完嘉宾老师们的讨论,现场学生们深受鼓舞和感动,才明白老师这么注重学生的评价,纷纷鼓掌。

思辨环节精彩瞬间

思辨讨论结束后,沈肖波王杨在线发了电子版感谢牌、学生周铖亮孙晋颁感谢牌。

最后由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周俊龙沈肖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今天线上参与论坛思辨的每一位嘉宾和参会人员,本次论坛能成功召开,得益于大家对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问题的热心与关注。真挚希望人们能够意识到专业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也希望专业课教师思想教育素养和思想教育能力不足、专业课程思政评价难的问题能够通过大家在各个层面的努力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至此本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线下+云合影留念


关于YOCSEF南京



2011年3月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在南京大学科技馆报告厅举办成立大会。自2011年至今,按照时间顺序,YOCSEF南京主席分别是吕建(南京大学)、陶先平(南京大学)、王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峰(河海大学)、张天(南京大学)、耿新(东南大学)、孙国梓(南京邮电大学)、郭延文(南京大学)、肖亮(南京理工大学)、陈振宇(南京大学)、戴海鹏(南京大学),现任主席是夏彬(南京邮电大学)。

欢迎各界热心人士加入CCF YOCSEF南京大家庭!

加入联系:夏彬(15005163046,微信同号)

如您想与YOCSEF南京合作交流,请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吉旭(15151885585,微信同号)


延伸阅读
CCF YOCSEF上海党建联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 第1期:课程思政名师讲堂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上海学术委员会于2021年11月7日上午在上海虹口区东江湾路188号空间创意园联合上海各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基层党支部,共同举行党建联动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拉开这一特色系列活动的帷幕,并开展了第1期活动,邀请名师分享课程思政经验,共同探讨青年教师的课程思政与教学融合发展之路,最后重温入党誓词极大的提升了大家的党员荣誉感。
2021-11-12
ACM/IEEE CC2020对中国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启发 | CNCC2021
CNCC2021【ACM/IEEE CC2020对中国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启发】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9日15:00-17: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B召开。CC2020采用“胜任力”(Competency),融合知识(Knowledge)、技能(Skills)和品行(Dispositions)三个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加强了对职业素养、团队精神等方面的要求。本论坛将探讨CC2020的发布对中国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启发。
2021-09-28
CCF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换届仪式暨纳新宣讲成功举办
9月2日晚,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换届仪式暨纳新宣讲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
2021-09-03
产教融合,提质赋能
2021年CCF职业教育大会于7月10-14日在黄河之都甘肃省兰州市成功召开,大会以“产教融合,提质赋能”为主题,邀请了计算机职业教育领域高水平学者专家齐聚兰州,共瞻职业教育发展。
2021-07-19
关于召开2021年CCF职业教育大会的通知
CCF VC将于7月10-14日在甘肃兰州召开2021年CCF职业教育大会。大会主题为“产教融合 提质赋能”。
2021-06-16
CCF绵阳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1年5月28日,CCF绵阳在绵阳师范学院智慧教室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从事课程思政工作的研究者和实施者、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得者和建设者共计20余人参加研讨会。
2021-05-31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完成换届 王公儒连任VC主席
5月22日,第三届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换届会议暨“课堂革命与课程思政”专题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高职院校、对职业和技能型教育关注的本科院校、企业的86位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现场经过激烈的演讲、论辩、问答,最终通过民主差额选举,王公儒连任主席,曾文权、董本清、李建林当选为副主席,安淑梅连任秘书长,17人当选为常务委员。
2021-05-25
CCF长沙分部成功举办“计算机公共课改革研讨会”
2021年1月25日,CCF长沙主办的“2021年湖南省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改革研讨会”在芙蓉华天大酒店顺利举行。
2021-04-13
CCF绵阳走进新松机器人研究院&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户外交流日
2020年10月17日10:00,CCF绵阳分部携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举办“走进新松机器人研究院”活动,由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九洲集团、西南科技大学等单位专业会员和学生会员共计30余人参加。
2021-03-05
CCF绵阳分部走进新松机器人研究院
2020年10月17日,CCF绵阳分部携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举办“走进新松机器人研究院”活动,由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九洲集团、西南科技大学等单位专业会员和学生会员共计30余人参加。
2021-01-06
大学生职业道德素养被吐槽,高校教育如何改进?
快速发展的中国对专业人才必然有更高的需求,除了对知识理解、问题凝练、方案设计、分析研究、工具使用、社会影响评价、可持续发展评价、团队合作、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等专业能力有越来越高的要求之外,还要求专业人士具备人文社科素养、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专业素养。
2020-12-02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