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以人为本,突破自我
2022-06-17 阅读量:954 小字

——CCF YOCSEF青岛2021-2022年度活动盘点

一、概述篇

CCF YOCSEF青岛目前有正式AC 18人,准AC8人,每个人都在全年的活动中担当了各自的责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21710日,邓高建、王玲玲、王莹洁增选为新AC委员,202215日,张乐江、于洋、高峰退役,高峰被选为优秀AC,同时杨善松、仲国强、姜婕妤增选为新AC委员,晁国清等8人增选为准AC委员,退役的AC们仍然热心关注组织活动,新增加的成员为我们的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1-2022年度,YOCSEF青岛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3次技术论坛、2次观点论坛、6AC会议、9Club等。

在论坛方面,我们继续延续2020-21总部联系AC罗训和主席赵中英设定的思路,打造山海系列活动,围绕“山立技术高峰,海纳天下英才”这一主旨进行研讨。围绕“人才海”主题举办了2次论坛,围绕“技术山”主题举办了3次论坛。

除了山海系列论坛,我们还努力将YOCSEF青岛打造成一个品牌,我们设计了Logo、定制了文化衫,还在2021年春节定制了新年贺卡,在贺卡上所有的AC都手写签名送祝福。

二、论坛篇

1.闭门论坛:海洋科学研究的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路径探索

开门重炮是本年度第一个活动,也就是“AI+海洋未来发展路径”闭门技术论坛,我们是全国所有分论坛中最早做闭门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也是CCF YOCSEF第一次探讨交叉学科的闭门论坛。创造了历史,实现了自我的突破。

我们邀请了人工智能和海洋领域的大量专家学者(如下图)。论坛的举办从一开始对请专家没有头绪,到后期专家的主动投入,也证明了我们论坛本身的价值和影响力。

邀请专家和参会人员围绕着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17位海洋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探讨绘制了 “AI+海洋”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前景。总结了主要的研究方向和可能会有突破的研究问题。

类别

时间

问题

可行技术路径









物理海洋数值模型智能化

3

海洋数值模型参数化优选方法

元学习

5

海洋动力学模型数据同化研究

模式学习

生成模型

10

基于AI的理论方程求解和物理规律解释

因果推理

海洋大数据感知与分析

3

多尺度多模态高质量海洋数据的汇聚、反演、融合与治理

联邦学习

群智感知

5

海洋知识图谱的构建

知识图谱

10

海洋观测新模式和标准规范

知识发现

精确化海洋模拟AI技术

3

海洋环境快速预报系统

深度学习、NAS

5

基于原位可视分析的海洋模型不确定性分析

可视分析

10

基于物理海洋理论与AI参数推演耦合的海洋系统模拟

复杂系统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科学号”科考船,把青岛特色与YOCSEF活动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除了青岛AC的全力的投入这次闭门论坛得到了总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兄弟分论坛的热情响应和支持。经过一个月的耕耘,从无到有,对我们不仅是一个磨练,而且更是一次心灵的旅行。这次活动帮助YOCSEF青岛完成了蜕变,破茧成蝶。组织人员从一开始的摸不到头脑,不敢下手,到越来越有激情,到论坛圆满举行,到后期成果输出,最终我们达成的共识是即使事情很难,也可以齐力断金。作为全年的第一个论坛,这次活动为我们整个全年奠定了一个精神基调。我们也把我们的活动经验分享给其他的分论坛做参考。

2. 时空大数据挖掘技术如何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落地

时空大数据论坛是一位新加入的AC于彦伟主导的一次论坛活动。这次活动聘请了大数据专委会、青岛市大数据局的嘉宾,论坛观点紧跟前沿,具有很强的应用性。

3. 探索区块链不可替代的价值和力所不能及之处

区块链论坛创造了YOCSEF青岛新的历史,在线论坛有280人参会。我们聘请了包括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和总部的高志鹏,我们会议的新闻也被青岛科技大学的学校官方网站所转载。

4. 面对激烈的竞争,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是选择内卷还是躺平

内卷还是躺平”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论坛上大家各抒己见,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我们所形成的新闻稿也被“学术世界”所转载。由于会议议题非常有吸引力,我们还收到了太原分论坛的邀请,两位执行主席在太原分论坛的相关活动当中担任了嘉宾,进行了发言。

 

5. 如何通过学科竞赛优化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人才培养论坛中,我们最大的收益是学会了如何有针对性地邀请嘉宾。首先,四位强力嘉宾来自于竞赛组织方和评审方,然后我们又邀请了相关学院的专管院长和四位高校的金牌教练,还有企业界的专家加盟讨论。强针对性的嘉宾给我们整个会议带来了一个目标清晰的辩论,最后我们还把我们辩论的内容形成了一个竞赛框架,具有指导意义。

角色

姓名

职务

引导嘉宾

许   斌

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

张崇乐

百度高校合作部资深项目经理

万   海

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广东省特派员、中山大学副教授

张   波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竞赛专管院长

崔焕庆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院长

李华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教学院长

周   强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学院长

周艳平

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学院长

高校金牌教练

刘培顺

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

吴舜尧

青岛大学博士

肖军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

王   朋

山东交通学院副教授

企业专家


徐   轲

北京梦想绽放技术有限公司(爱奇艺)高级总监

杨善松

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三、活动篇

1. AC会议

2021410日,我们进行了第一次ac会议,大家对选题初步进行了讨论。第二次会议我们就基本形成了选题,并确定了一个五步选题法。在第三次ac会议,总部联系ac陶耀东亲自参加,确定了我们的活动要结合青岛特色,打造品牌价值。更重要的是,我们确定了我们要举办闭门论坛。710YOCSEF青岛在威海举办了正式换届会,在换届会上我们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也对新的新一年的活动进行了策划,苏州分论坛赠送给我们的换届礼物,也要感谢兄弟论坛的支持。

第一次AC会议(青岛国际院士港)

第二次AC会议(青岛大学)

第三次AC会议(中国海洋大学)

2021.7.10日正式换届会(威海)

2. 学术会议

我们参加组织了多次学术会议,包括师生共同参与了前沿技术研讨会,这些会议基本都是结合时代热点,揭示冬奥的技术奥秘。我们还参加参加了青岛分部的tech fair、会员日等活动。

空天地海智联网前沿技术研讨会

冬奥会报告——李亚传博士

青岛分部特色活动Tech Fair

CCF青岛分部会员日

3. 外部交流

2021530日,YOCSEF青岛参观了山东恒讯科技有限公司,对他们的VR技术赞叹不已。

2021710日,我们走出青岛,到威海参观了国家海洋潜海基地,并且浏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2021911日,我们参观了ux设计站,探讨了如何将设计与技术进行结合。

20211127日参观青岛胶州上合峰会示范区。

20211212日参观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20211226日参观了另外一艘科考船“东方红三号”。

当然,对外部的交流离不开社会责任的YOCSEF主旨,我们和南京一起参加了太原的“山西暴雨赈灾行动”的行动方案讨论,并且以YOCSEF青岛的名义捐款5000元。

多名AC担任疫情服务志愿者。

3. 内部团建

YOCSEF的成长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我们组织AC和家人一起进行滑雪,大家在欢乐的同时也提升了家人对我们YOCSEF工作的支持。

全年的重磅炸弹是心心相印why me专题分享会。我们在正月26日一个设计师酒店举办了该次活动,得到了总部周彬的指导。九位ac成员采用5+3QA的模式分享了自己的主要工作内容,增加了彼此的了解。我们还举办了相应的活动,比如说click模式抢答,测试你对身边的ac了解多少,展开了一系列的游戏,近距离地观测别人的思考方式。进行礼物交换,交换的不仅仅是礼物,更是友情和真心。“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是我们本次分享会的最后总结词。

四、成长篇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的成员得到了极大的成长,有人晋升了副教授,有人被评为专家导师,更是获得了省级市级的一系列科技奖励。当然,最骄傲的是我们在一年当中有七个现任AC成为CCF高级会员。

在实际执行过程当中,我们紧跟总部的规划。总部主席浥东说“德不孤必有邻”,因此我们跟其他分论坛进行了紧密的沟通,通过输出、输入和交流,我们全年与十几个分论坛建立了相对紧密的关系,这对我们本身活动和论坛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帮助。在全年所有的论坛当中,每次的嘉宾都主要来源于外地,仅有一至两名是由本地产生的,保证了新鲜思维的融入,也提升了论坛的质量。

为了解决新老委员的沟通问题,李昕在上任伊始就给所有的老主席进行了致电,得到了他们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为了激活沉睡的委员,我们在2122元旦自制了贺卡,并发邮件给所有的委员,形成了激活委员池。

第一任(2009-2010)

潘振宽(青岛大学)

第二任(2010-2011)

潘振宽(青岛大学)

第三任(2011-2012)

魏志强(中国海洋大学)

第四任(2012-2013)

魏志强(中国海洋大学)

第五任(2013-2014)

董军宇(中国海洋大学)

第六任(2014-2015)

徐九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第七任(2015-2016)

赵建立(山东科技大学)

第八任(2016-2017)

广红    (青岛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第九任(2017-2018)

王胜科(中国海洋大学)

第十任(2018-2019)

吴则举(青岛理工大学)

第十一任(2019-2020)

吕琳(山东大学)

第十二任(2020-2021)

赵中英(山东科技大学)

第十三任(2021-2022)

李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第十四任(2022-2023)

包永堂(山东科技大学)

以往青岛AC主要分布在青岛,但是在这一年当中,我们向周围城市进行了影响力,把烟台、威海都增加了新的委员,扩大了影响力。仅在这一年当中,我们增加了八个新的单位。

通过以上一列的活动,我们提升了梯队的深度,在换届选举当中,19人参选,竞争非常的激烈,三次出现了平局,最后由21-22届的副主席当选了主席,也证明了我们一年的培养是非常有效的。

YOCSEF是一个文化传播平台,中联优谷公司为我们设置了带有自制LOGO的小礼品,发给我们每次论坛的嘉宾,而且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广播,我们还为该设计师寻找了一些新的设计伙伴,达到了我们本身YOCSEF是一个传播平台的作用。

更骄傲的是,现任AC当中两人担任了传播大使的工作,帮助进行CCF文化推广。

打破桎梏,走出青岛,迎难而上,创造历史。CCF YOCSEF青岛欢迎您的加盟。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加群,并在群中联系现任主席包永堂。

延伸阅读
热门动态
2021-06-02
2021年5月30日下午,CCF YOCSEF青岛在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