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成功协办 “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暨走进科学号科考船”
2018-11-18 阅读量:994 小字

1112日下午,由CCF青岛分部主办、CCF YOCSEF青岛协办的“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暨走进科学号科考船”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图1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暨走进科学号科考船合影

来自于CCF青岛分部及YOCSEF青岛各成员单位的约50名会员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首先由研究所的领导对中科院科考船队的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然后实地参观考察了“科学号”,通过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到“科学号”的先进性以及进行科学考察的过程,同时也认识到科考船上的各种设备仪器及软件的国产化过程任重而道远。

图2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科学号”

参观完“科学号”,与会人员一行来到了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参加“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三位专家做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副主任、研究员胡良霖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大数据建设与创新服务”的报告。报告在回顾中国科学院四十年科学数据工作历程的基础上,以分布式多学科科学数据资源建设、汇聚、开放共享、应用服务为核心详细介绍中国科学院科学基础设施,主要包括软硬件基础设施、软件体系、标准体系、服务体系、创新应用和政策制度等,以及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基于“大数据流”和“机器获取为主”等理念部署的科学大数据工程及其工作进展。

图3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副主任、研究员胡良霖作报告

国家海洋局信息中心、研究员姜晓轶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海洋信息化建设”的报告。报告围绕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等需求,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分析与应用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当前海洋信息体系建设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需开展的重点研究方向以及现有工作基础,并分享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该领域的建设成果。

图4 国家海洋局信息中心、研究员姜晓轶作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泰山学者陈学恩作了题为“追问海洋大数据——与计算机界的同仁交流”的报告。报告人从多年的海洋科学研究切身体会中,讨论了海洋信息的获取、海洋数据的可靠性和对海洋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亟需的研究手段,对海洋大数据在未来海洋研究中的发展方向、技术开发和学科交叉提出了一些感受。

图5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泰山学者陈学恩作报告

随着人类进入信息化社会,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海洋信息化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海洋大数据应如何上、中、下游逐步攻坚克难,真正将其发展成为保障“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海陆统筹”和“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以及维护中国国家与人民利益的重要保障,本次研讨会给了我们深刻的启迪!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