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AI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的深度融合
2022-05-27 阅读量:1289 小字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四大先导产业之一,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中,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成为苏州培育的第一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支撑性技术之一,信息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AI技术狂飙突进,在生物医药领域也掀起了巨大波澜,典型工作如Deepmind的AlphaFold2横空出世,被称作结构生物学革命性的突破、蛋白质研究领域的里程碑,这些工作必将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促进产研深度合作,CCF YOCSEF(苏州)联合中科苏州智能计算技术研究院承办了本次论坛。约40位人工智能、生物信息研究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学者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届的杰出代表,在本次技术论坛上共同探讨了AI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等话题,中科苏州智能计算技术研究院张佩珩常务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支持。

CCF苏州分部秘书长王涛先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分享对AI信息技术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深刻洞察,推进AI与生物医药产业的共同发展。

论坛上,各位特邀嘉宾进行了技术报告:

报告一:病毒分子进化分析与传染病预测预警

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蒋太交研究员

报告二:AI+大数据时代的蛋白质结构预测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卜东波研究员

报告三:二代测序技术在血液肿瘤中的应用和挑战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沈宏杰博士

报告四:AI驱动的药物发现创新平台

苏州阿尔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召军博士

报告五:生物信息学中的异构计算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王泽峰研究员

报告六:IICT生物信息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及科研服务

中科苏州智能计算技术研究院——张佩珩研究员

报告七:曙光智算助力AI与生物信息应用

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王平 HPC架构师

本次论坛为AI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产业搭建了合作桥梁,增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相互了解,为未来深度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延伸阅读
智能计算,助推产业变革——苏州超算专场
本期论坛围绕智能算力发展、产业变革趋势、智算应用场景、商业落地等议题,展望智能计算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凝聚智算力量,聚焦产业变革,拥抱智慧时代。
2021-10-14
智能计算,助推产业变革——苏州超算专场
本期论坛围绕智能算力发展、产业变革趋势、智算应用场景、商业落地等议题,展望智能计算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凝聚智算力量,聚焦产业变革,拥抱智慧时代。
2021-10-14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