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数字化如何助力中小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
2022-04-26 阅读量:837 小字



数字化如何助力中小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


2022年4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苏州承办的观点论坛—— “数字化如何助力中小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成功举办,论坛协办单位有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苏州畅达软件研发有限公司,常熟理工学院,苏州科技大学。

论坛由任勇和史国良担任执行主席,邢晓双和徐峰磊担任线上主持。本次论坛有众多产业界、学术界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参会,其中卢剑荣处长、申富饶教授、丁扣金副总经理受邀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发言,参会嘉宾名单如下: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卢剑荣处长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申富饶教授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丁扣金副总经理

CCF 苏州分部副主席,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龚声蓉院长

CCF 苏州分部秘书长,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王涛秘书长

苏州智能制造协会,唐熠秘书长

苏州謇道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陈惠智总经理

苏州汇机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黄小刚董事长、王刚副总经理

上海深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谢剑峰总经理

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欧阳明董事总经理

苏州银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芦亮经理

苏州德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沈栋慧经理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工学院,尤凤翔院长

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吴宏杰副院长

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李华康教授

常熟理工学院,周剑老师、王湛昱博士

数字化转型专家周利新博士

此外,YOCSEF兄弟分论坛代表——YOCSEF济南刘新锋、YOCSEF太原郭威,YOCSEF苏州现任主席白云、候任主席王喜、以及YOCSEF苏州AC委员均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首先由论坛执行主席任勇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主要议题以及出席论坛的特邀嘉宾、专家以及参会代表;然后,由YOCSEF苏州主席白云做YOCSEF文化宣讲,白云简单回顾了YOCSEF苏州2021-2022年度的主要活动,介绍了即将召开的CCF六十周年庆典、CCF青年精英大会(YEF 2022)、CCF智能制造大会等活动,希望有更多的伙伴能加入YOCSEF苏州、参与论坛活动。

(一)论坛引导发言环节,三位特邀嘉宾作为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分别从各自视角阐述了数字化在助力中小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方面的背景意义、实践与典型案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引导发言1:卢剑荣——苏州市工信局信软处处长,报告主题《以云领变革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卢剑荣处长首先肯定了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数字化转型这一改革方案的重大意义,介绍了苏州乃至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然后,指出苏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成本上升、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接着,阐述了云计算是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原点与基础,更是实现企业价值的关键。通过深入研究中小企业“上云”所面临的问题,卢剑荣处长认为推进中小企业“上云”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云化服务商帮助企业制定云化战略,二是云化服务商帮助企业平衡成本与效率,三是企业选择合适的产品与服务;最后,以政府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理论与技术指导、资金与政策支持以及人才体系规划也尤为重要这一观点结束发言,卢剑荣处长表示对包括中小制造业企业在内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充满信心。

引导发言2:申富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报告主题《探索智能制造未来模式发展之数字化》

申富饶教授首先系统性地阐述了智能制造的概念,指出智能制造是将信息和通信技术应用于生产制造相关的各个业务环节中,实现生产制造企业的业务目标;并且指出其具有降低综合成本、提质增效、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提升用户体验、重塑生产方式的高价值。通过介绍国内智能制造的现状及驱动因素,申教授指出中国的制造业既有优势又存在多种问题,认为中国需要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发展智能制造必要且迫切。其次,介绍了智能制造数字化的概念,明确了要进行智能制造数字化的原因。他认为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所在。结合企业相关示例,申教授从个性化生产方式、优化调度方式、提升人员效率、解锁数据价值四个方面讲述了企业降本增效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并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数字化的实践思路。最后,申教授讲述了市场规模的发展和先进技术的突破给智能制造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以及智能制造发展面临的难点和核心技术瓶颈。

引导发言3:丁扣金——苏州用友副总经理,报告主题《企业数智化变革最佳实践》

丁扣金副总经理首先从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小企业面临人才、资金、市场和技术这四大困局出发,阐明制造企业发展过程中常见的管理问题。针对上述困难与问题,丁总提出的四大策略可以打造高附加值、高效运营的优质企业:策略一加强研发,提升产品附加价值;策略二改变生产模式,侧重面向客户的柔性化、个性化生产;策略三加强基础管理体系建设;策略四全面数智化转型升级。随后,丁扣金指出从信息化到数智化、从ERP转型为BIP是用友提供的全面数智化解决方案,并归纳出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路径。接着,丁总认为一切都源于“连接”。连接“人”以达到实时在线,再无死角;连接“机”以实现广泛物联;连接“料”可以让物物有码,并确保全程追踪;连接“事”可实现一单到底,贯穿全程;连接“商”能拔高战略的高度、提升指标的细度;连接“客”能实现实时触达。最后给出的最佳实践案例说明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所有企业的主旋律,未来所有企业都是数智企业。

(二)思辨环节。主持人史国良首先回顾了三位引导发言人的观点,并解释了三个议题的逻辑关系,即“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

观点思辨一:如何系统化挖掘发现数字化促进中小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的场景?

龚声蓉:结合从事机器视觉的实际案例及开展校企合作情况,前期调研了多类合作企业,第一个议题可更多地从企业角度提出降本增效的场景。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1)从管理方面进行提升,(2)从销售方面;(3)创新驱动,这些都是可以寻找降本增效的场景,建议并结合企业的规模出发进行分析。

王涛:每个区域的企业需求不同。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利用技术和机器减少人力成本;二是数字资产的保护,提炼价值数据,提升企业效率。

王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而企业转型困难。可以依靠云端收集、分析数据、做决策,减少人力成本。

唐熠:手工特点企业尤其需要数字化转型,数字孪生技术为企业降本增效。

刘新锋:中小制造业有迫切需求,将数据集中到一个平台,以提升效率。数字化过程中,建立统一的数字模型标准,方便高校和研究人员参与。

李华康:企业管理者往往关注生产工艺和流程的改善来降本增效,而计算机信息领域可从人员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来为企业降本增效。

郭威:一方面企业生产如何更贴近用户需求,可用数字化平台将不断变化的需求模型化。另一方面针对企业人才需求的多元化,企业可与高校合作,培养有思想、有创新、有文化的人才。

吴宏杰:智能制造是交叉学科领域,计算机技术与业务知识相结合大有可为。三个融合:利用虚拟现实或知识图谱等技术与企业融合;把企业内部多个不同业务领域信息融合;企业内外业务融合。

周剑:微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因势利导。借助区块链技术建立数据交互平台。

史国良总结:提出问题等于解决问题的一半,因此如何找到适合中小制造企业自身降本增效的场景非常重要,系统地寻找场景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谁来找,可以是从企业自身的需求出发,比如销售、管理、创新等需求出发,寻找数字化的方案。另外是从计算机行业专家的角度出发,利用行业差异,将好的不同数字化工具应用到企业的各环节当中,比如3D模型、机器视觉、知识图谱、区块链等技术。此外,CCF YOCSEF这样的平台可以起到引领作用,将供需双方进行充分地对接,从而发现更多的降本增效的场景。

观点思辨二:如何合理选择数字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实施方案,并避免进入常见误区?

谢剑峰:一是使用视觉AI技术用于工产线,实时分析人员及产品以解决流程、业务不熟悉问题,使生产按标准进行,生产管控规范化,提高产品质量。二是人员因素,人员的情绪及工作密度等问题会影响生产效率。

丁扣金:一是数字化是发展趋势,不应当作面子工程,作整体规划。二是选择适合合作伙伴及产品,选择品牌供应商。三是优化企业流程,使企业运作合理。四是采用标准化、数字化解决方案。五是让专门人员进行管理,以实现持续改善。

欧阳明:一是需要专业团队进行顶层设计,分步骤进行实施,中小企业选择成熟方案,专攻一个方案。二是使用标准场景以满足所有非标准的需求。

吴荣伟:一是数字化是复杂长期的过程,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实施实施方案。二是发挥政府及协会的作用,建立匹配机制。三是小步快跑,不断迭代,加强数据分析以达到应用价值,再不断进行优化迭代,以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王刚:一是企业寻找合适的软件。二是数据来源问题,从社会中采集可保证数据真实。同时能透明化监测企业的生产过程,从而实现降本增效。三是推动自动化,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四是针对数字化,需要进行数字化分享。五是数字化是否能使得产品更加简洁、易用。

唐熠:一是避免进入数字化过快,坚持循序渐进。二是避免数字化全覆盖。

周剑:不可忽略利益关系,如员工利益,需要专门人员进行管理与引导。

沈栋慧:一是需要明确客户需求。二是客户希望解决所有缺陷,但是有些缺陷无需考虑且考虑这些缺陷可能导致成本增加,只需要保证产品功能完备且无错误即可。

白云:一是数字化转型需要顶层架构设计与架构管理。二是转型过程中人员存在工作重叠及一定的风险,可以接受外部资源及资金,以提高转型成功机率。三是转型过程中工作需要同步。

史国良总结:企业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时,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嘉宾一致认为,首先数字化要做好整体规划,不能做无用功;第二数字化的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要做好长期开展的准备,尽量做到小步快跑,即快速反馈、快速迭代;第三,解决方案要充分考虑到参与各方的利益和诉求,形成共赢局面,才能真正成功。

观点思辨三:如何准确、持续地评估数字化助力中小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的水平及价值?

王涛:因势利导,评估时要对项目反复研判,企业一把手需要参与。各部分需协调。做好投入与产出比的评估,是否能产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效果、效率、效益三个方面评估,并需要有阶段性目标。

吴荣伟:数字化前后业务、财务、效率等方面的对比。对于评估价值高低,要有指标量化评估。企业安排专门考评小组。对外交流来评估自己的档次,并借鉴同行先进经验。

唐熠:从供销、管理体系方面评估。企业管理者更希望投入更少产出更多。

周利鑫:一是评估可参考国家指导性文件;二是突破现有认知,打造虚拟制造的平台,方便实体制造业使用。

刘新锋:一是针对不同企业评估诉求不同,需要做不同的指标进行量化。二是仅对增效评估,可能限制发展。做到数字化展示也可能带来好处。

李华康:第一,需要对行业、企业分类分层,制定相应标准。第二,数据汇总给谁,做到互通有无,政府需要出面。第三,持续评估需要对标自己与全行业。

周剑:帮助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可从内部员工反馈等方面侧面评估。

史国良总结:各位嘉宾的主要观点是,准确地反应数字化的水平和价值不能简单从一个方面考虑,数字化的水平和价值的评估需要建立可量化的指标,这些指标可以对标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也可以和企业自身历史同期的指标进行对标。而要做到持续评估,则需要对评估的过程本身建立数字化的体系。

在思辨环节,围绕论坛的三个议题,产业界、学术界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热烈,精彩观点不断涌现。最后史国良做论坛的结束感谢致辞,并提议由CCF YOCSEF组建制造业数字化的专家团队。

论坛合影留念

论坛吴中分会场

10

延伸阅读
ADL123《敏捷芯片设计与开发》开始报名
传统芯片开发面临设计底层,开发周期长,优化难度大等诸多问题。敏捷芯片设计旨在通过高层次的抽象、模块化的组件、自动化的工具降低芯片设计与开发门槛。本期ADL邀请学界和业界资深讲者,介绍敏捷芯片设计的理论、算法、设计工具、以及实践。
2021-11-30
5G时代的三维视觉技术 | CNCC2021
CNCC2021【5G时代的三维视觉技术】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8日16:00-19: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101C】召开。共邀专家探讨三维重建与结构化表达、绘制、语义理解、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前沿技术探讨和在5G通信与端云协同以及虚实融合方面的研究成果、发展前景与技术应用展开,从学术与产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2021-09-23
【报名】TF40: 人机共存,传统行业供给侧服务者赋能技术与系统实战
5月29日,,主题为“人机共存,传统行业供给侧服务者赋能技术与系统实战“的TF40期研讨会将月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水滴、每日优鲜、贝壳找房、泰康养老、新城控股、首汽约车、好未来等各行业的top企业,分享企业在互联网化过程中的最佳案例和实践。
2021-05-11
CCF广州∣成功举办“区块链+新基建”专题论坛
2020年11月29日下午,由CCF广州和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联合举办,北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天河科技园信息产业联合会、天河人才港协办的”CCF珠江论坛:区块链+新基建专题论坛”在广州天河人才港成功举行。
2020-11-30
【预告】TF32: 端到端数据分析系统构建
数字化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2020年数字化变革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变得更加强烈,政府、企业都认识到数字化的迫切性。端到端的构建数据分析系统,是高效采集及处理数据、理解及洞察数据,让数据发挥巨大潜能及价值,赋能及驱动业务及企业发展的关键。
2020-10-20
【预告】TF25线上研讨会: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
7月25日14:00-17:30,TF25线上研讨会《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邀请到业内知名企业的代表,从工业视觉传感器设计、视觉处理算法、工业大数据分析以及边缘感知与计算等多个角度,探讨工业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特点及应用进展。
2020-07-20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