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YOCSEF苏州分论坛代表团参加2017CCF青年精英大会
2017-06-24 阅读量:812 小字

         CCF 2017年5月2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Xtecher协办的2017 CCF青年精英大会(2017 CCF Young Elite Forum, YEF 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科研·产业·融合”。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主席王涛,候任主席胡伏原,候任副主席熊德意,AC委员奚雪峰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苏州分论坛代表与总部代表合影

20日,苏州分论坛代表聆听了20余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特邀报告、思想秀与技术秀,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图像检索与识别等众多当前研究热点领域。
在大会思想秀讲者中,候任副主席苏州大学熊德意做了《从统计机器翻译到神经机器翻译:范式更替与融合》,提出机器翻译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构建与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之上的机器翻译已经大规模成功应用于生活中。范式更替必伴随范式融合,探索更大的研究思路和工作。
 
图2:苏州大学熊德意在做报告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做了题为《两篇虚拟现实中的科学技术问题有感》的特邀报告。他指出“科技创新是没有捷径的,需要多阅读、多体察、多交流、多思索,坚持坚持再坚持,某一天就会产生灵感。”
 
图3: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在做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明天,中国去哪?》的特邀报告。他表示:“年轻人不管选择创业还是做研究,要做的就是三件事情:要花时间把基础打好;要创新,要做新的东西,不要老是跟在别人后面走;要把 ‘漂在上面的东西’落地,最终实现产业化。”
百度创始七剑客之一、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雷鸣做了题为《AI时代,科研如何创造产业价值?》的特邀报告。他表示:“科研是不断进步的,但是产业关注产品能不能用,好不好用。产业与科研是有区别的,看到区别才能找到联系。”
图4: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雷鸣在做报告
 
 苏州分论坛代表团还参加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前沿技术头脑风暴会,在开放式的技术讨论中,体会到了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20日晚上举行的青年精英大会颁奖晚宴上,颁发了为表彰推动科研进步的青年学者和鼓励产学研各方面的创新人才而设立的“青竹奖”等奖项,举行了YOCSEF总部换届仪式,各分论坛候任主席也领取了上任证书。 
苏州分论坛的“YOCSEF十年庆暨YOCSEF苏州发展论坛”荣获优秀活动奖,王涛主席代表苏州分论坛领取分论坛优秀活动证书。
 
图5:王涛主席领取分论坛优秀活动证书  
 
 
图6:各分论坛候任主席领取证书  
2017-2018年度是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成立的第11年,在总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分论坛委员们将继续秉承“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进步”、“提升成员能力,扩大社会影响”、“构建成员网络,相互共享资源”、“探索新的机制,推动学会发展”的理念,齐心聚力、积极谋划、开拓创新、各尽其责。新一届苏州分论坛主席会议成员将继续努力、办好论坛,用好的活动吸引会员,探索和举办更有质量和更有影响力的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