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元宇宙:时空无界的新型社会形态”观点论坛
2022-09-25 阅读量:620 小字

2021年,元宇宙概念爆火网络,备受热议。学者们积极探究元宇宙,企业家纷纷布局元宇宙应用,行业巨头加码热捧,各级政府引导布局伴随着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在文旅教育、工业等传统领域逐渐渗透,以及虚拟偶像的陆续推出2022年,全息/渲染类节目、数字人更是成功走进了春晚和冬奥会。得益于人工智能、5G、云计算以及云游戏、VR/AR及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支撑,元宇宙发展逐渐深入元宇宙覆盖神经认知、扩展现实、脑机接口、触控介质、虚拟场景重建、虚拟数字人等研究领域。作为科技领域的又一新兴事物,元宇宙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一系列争议和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CCF YOCSEF天津于2022924线上召开题为元宇宙:时空无界的新型社会形态?的观点论坛,由天津科技大学王聪博士YOCSEF天津AC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部长夏梓峻YOCSEF天津AC)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天津大学教授张鹏YOCSEF天津副主席)、天津财经大学副教授王朕YOCSEF天津副主席)担任线上主席,邀请到包括虚拟现实区块链社科经济学、隐私安全人文艺术等与元宇宙密切相关领域专家,就元宇宙的本质、技术路径、机遇和挑战等进行深入讨论

论坛议程由引导发言与思辨讨论两个环节构成论坛首先由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界、产业界不同角度对元宇宙的本质、技术路径、机遇和挑战发表观点论述。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国成教授天津大学刘秀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勇教授上海矩向科技CEO黄朝波先生。

王国成的引导发言主题谁是元宇宙中的合法居民?王国成首先抛出问题,数字人(Digital human),虚拟化身(Avatar),元人类(Meta Human),新物种……元宇宙究竟是由哪些居民和事物构成的?如何理解和把握元宇宙的本质与发展趋势?王国成指出要利用数字化、交互(融)和多元全景(像)以及数据科学和计算科学等前沿技术,探索人类在元宇宙中的各种可能的存在形式。同时,王国成给出关于物权、产权、受益权、生活方式、道德伦理和法律规则以及元宇宙意识流等方面问题的思考,引导观众来领略具有深度沉浸体验、全新虚实交融生产方式特征的元宇宙。

图片1

图:王国成作题为谁是元宇宙中的合法居民?引导发言

刘秀龙的引导发言主题为支撑元宇宙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刘秀龙指出,元宇宙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首先简单介绍元宇宙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特色要素和所涉及的关键技术。然后,刘秀龙从区块链的角度介绍其在元宇宙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团队在区块链方向的研究工作。最后,结合元宇宙的技术需求,展望区块链技术的探索方向,以便更好地支撑元宇宙的发展。

图片2

图:刘秀龙作题为支撑元宇宙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引导发言

胡勇的引导发言主题为元宇宙空间中的设计机遇与挑战胡勇指出,众多研究关注并展现了头戴式设备作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潜力,替代手机成为人类在元宇宙世界中生活、社交、工作的下一代随身设备。在未来元宇宙日常生活中,人们不仅应能够随时随地访问虚拟内容,还应该能过通过自然交互操控现实世界中的真实对象。头戴式显示设备替代手机成为新的计算终端最重要的挑战之一便是如何进行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最后胡勇探讨元宇宙环境下的人机交互设计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3

图:胡勇作题为元宇宙空间中的设计机遇与挑战引导发言

黄朝波的引导发言主题为元宇宙的基石:实现算力的1000倍提升黄朝波指出,元宇宙的发展需要物理世界源源不断的提供算力能源。算力不仅支撑着数字人及其所在的虚拟世界,还支撑数字人的思考和决策。当前算力受限于系统架构和芯片,限制了元宇宙相关场景的落地和体验,黄朝波从算力受限角度,指出了超融合架构作为提升算力的技术途径之一,可以极大缓解算力匮乏带来的压力,有支撑元宇宙的实现。

图片4

图:黄朝波作题为“元宇宙的基石:实现算力的1000倍提升”引导发言

四位引导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激烈的思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三个议题分别从社会科学、人文艺术、学术界、产业界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思辨并发表观点。

图片5

图:合影 (左上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国成,天津美术学院刘铭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勇,上海矩向科技黄朝波,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冯景华,南开大学卢冶,南开大学李同,天津大学刘秀龙,北京交通大学王伟,天津科技大学王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夏梓峻)

议题一:元宇宙的本质是什么?如何看待初期的元宇宙?

观点一: 元宇宙的本质是最大限度的解放了人的精神生产力创造力,在打破时空限制以后,可以实现类似意念造物的效果元宇宙是深度的虚实交融,不仅仅是物质更重要是精神

观点二:从艺术角度来看,元宇宙是不仅仅是客观世界的复刻,而是加入更多的想象力,突破现实世界,不断拓展人类的认知,让世界更加公正平等元宇宙是集人文底色、美学价值和人性光辉的精神家园的多元宇宙

观点三:元宇宙的初期是自带争议,要警惕资本炒作,但是元宇宙的本质是科技进步的新形态。元宇宙不是遥不可及的,还是要循序渐进,元宇宙将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多元化世界,人群不同,文化不同,朝着多元宇宙发展。

观点四:不同的领域看待元宇宙的态度不同,比如人文社科和艺术类的人大多持积极的态度,对此提出美好的愿景。这些美好的远景需要相应的技术来实现,比如超强算力。理工学科与信息类领域的人则持谨慎的态度,表示这些美好的远景实现过程是漫长的,需要人和元宇宙联合起来,推崇科技向善。

演示文稿

思辨环节嘉宾分享的图片

议题二:通向元宇宙的技术路径是什么?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观点目前的算力还远远达不到元宇宙的需求,算力融合需要突破性进展以解决算力不足的瓶颈,

观点元宇宙是人文和科学的融合,如何突破将人的想象力落实到代码实现是难点,社会科学学和管理学所需要的计算要求远高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

观点 区块链是元宇宙的底层架构,元宇宙应当保持与区块链的协同,建立一个运行良好的价值体系。

观点以应用场景带动技术的发展、落地。比如在元宇宙的美学探索,未来的数字身份可能是肉身加数据,突破物理世界的边界,不同领域的专家可以不同的角度对未来世界的视觉有所思考。

演示文稿(1)_副本

思辨环节嘉宾分享的图片

议题三:理想VS现实:元宇宙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我国如何在技术、标准和治理规则等方面做好前瞻性布局?

观点一:元宇宙提供真实的场景,是与游戏有区别的,具有去中心化持续性互操作性和创造性等特点。元宇宙技术挑战涉及虚拟身份、人工智能、通信带宽、经济系统、文明体系和数据安全;如何解决虚拟身份亦保护亦监管的冲突,如何解决区块链做为元宇宙的信任基础,在AI中解决如何直接交流,在VR中是否做到大数据的低延迟无障碍交互,是挑战与关键问题。以区块链为基础构建经济系统,如果不解决数字确权的问题那元宇宙只是一个空

观点二:目前的元宇宙发展处于初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数据安全挑战将是重点,基于区块链为基础的元宇宙,受到性能低、高复杂度和跨链互通的技术制约。

观点三:虚实交融、交叉融合、思维深度融合和统一标准等是元宇宙面临的挑战。我国要统筹规划,站在战略的高度,积极布局一个生态元宇宙。

观点四:元宇宙的发展要防范风险资本的介入也会有很多骗局割韭菜这种情况会使元宇宙发展有负面的影响,会阻碍发展,防止骗局入元宇宙

观点构建完整的元宇宙算力基础设施是重要挑战之一,以满足元宇宙应用场景的低延迟性、高安全性。而目前元宇宙缺乏好的芯片技术保护隐私,实现低延迟的保证。

演示文稿(1)_副本

思辨环节嘉宾分享的图片

论坛最后,CCF YOCSEF 天津主席卢冶(南开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次论坛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秉承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希望本次论坛中探索元宇宙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形成的观点与建议能够产生社会影响,同时希望与会嘉宾业界同仁持续关注并支持CCF YOCSEF 天津的活动。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