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少儿编程热:赢在起跑线 or 揠苗助长?
2022-11-21 阅读量:346 小字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举办了线上观点论坛。论坛以“少儿编程热:赢在起跑线 or 揠苗助长?”为主题,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江西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玩学创公司的专家和负责人作为论坛嘉宾进行发言和思辨点讨论。本次论坛由,YOCSEF武汉副主席、湖北大学胡书山副教授,YOCSEF武汉AC、湖北大学肖奎副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武汉AC、北京曾益慧创安波,YOCSEF武汉学术秘书、华中农业大学刘世超博士共同担任线上执行主席。

“少儿编程热:赢在起跑线 or 揠苗助长?”观点论坛

 论坛的引导发言环节邀请了三位嘉宾,分别是:中科院计算所王元卓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江爱文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胡静副教授。王元卓研究员分享了《计算机科学普及科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202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推出CCF科普图书、科普视频、走进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王研究员指出世界各国已经构建起了完成的基础教育体系,重点分析了美国计算机科学的科普教育标准。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我国也高度重视信息科技教育整体规划,但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痛点:在基础教育阶段,科普教育力度很小、缺乏底层技术的认知;在高等教育阶段,信息技术人才缺口巨大。然后,他分享了现阶段信息科技教育的实践探索,包括课程内容开发详解、创新课程实验教具、学生作业成果展示等方面。最后,他呼吁社会、学校和家长提高对科普教育的宣传和重视,共同参与建设科普教育创新体系。

计算机科学普及科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江爱文教授分享了《信息学教育普及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育苗工程》,主要从CCF信息学竞赛与编程教育、人才培养和江西省NOI竞赛情况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他首先介绍了CCF信息学竞赛的起源、赛制、发展经历以及NOI竞赛的大纲。然后,指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是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重在培养学生的兴趣、思维和意识,着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构思概念原型、提出不同解决方案、寻求创造性解决问题的途径。作为一门面向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性语言,编程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其次,他指出信息学竞赛的宗旨是向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选拔优秀的计算机人才。信息学竞赛的关键是学习如何与计算机进行沟通,运用计算机的思维去解决问题。最后,他以江西的NOI竞赛为例,分析了近三年的考生规模和年龄分布,提出了信息学教育普及应该分阶段培养的建议。

信息学教育普及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育苗工程

 胡静副教授进行了《编程思维》的报告分享。她指出编程就是和电脑对话,用电脑听得懂的语言,告诉它我想让它做的事。要跟电脑对话,需要理性、严谨,从电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就是所谓的编程思维。编程可以锻炼青少年的各项能力,包括问题分析能力、模式识别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纠错测试能力,在科学、科技、工程、艺术、数学等领域应用广泛。不同阶段的青少年要选择适合的编程语言,同时需要用适当的方式进行编程思维的训练。

编程思维训练

 在思辨环节,本论坛还邀请了三位思辨嘉宾,分别是:武汉大学的吴黎兵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的李菁教授,玩学创机器人教育公司CEO刘攀先生。参与论坛的所有专家和老师就以下三个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1)少儿编程是为了培养素质还是利之所趋?(2)少儿编程学什么与何时学?(3)少儿编程培训能否成为国家IT人才培养的助推器?这三个问题也是目前社会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少儿编程是为了培养素质还是利之所趋?”这个问题的思辨,专家和老师们讨论了下列子问题:1.1 少儿编程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吗?参加少儿编程培训是为了培养计算思维,还是为了升学便利?1.2儿童信息技术课程为何“校内开花校外香”——校内课程不受重视,校外培训趋之若鹜?。

 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认为,个别家长想要在升学方面有些便利,在信息学奥赛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毕竟这样的学生是少数。对于少儿来说,通过一些益智游戏对编程有一些了解。家长要调整心态,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少儿编程主要在于素质教育,训练编程思维,拓宽知识视野,增强自身能力。校内课程不受重视是现状,校外培训趋之若鹜也还没有达到这种情况。不必要求每个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做的很好,受限于设备、师资。只需要有一些代表性的学校做一些示范性的尝试。教育的滞后性,家长和学校不能基于求成。

 天津理工大学李菁教授认为, 两者不冲突,既是素质教育,也可以为了升学便利。对于低年级,少儿编程既是素质教育,也是兴趣培养;到了高年级,也可以参加竞赛获得升学便利。学校资源的不平衡,校外培训或线上培训可以为校内课程做一定的补充和递进。

 玩学创刘攀先生认为,两者都有,但是比重应该不同。针对大部分青少年应该是针对编程的基础教育,而竞赛是为了选拔杰出人才。全民奥赛,还会引起一些弊端。

 线上老师,来自河北保定分论坛AC王红征认为, 对于有天赋的学生可以去做竞赛,其他的以培养计算思维,兴趣爱好为主。

 中科院王元卓研究员认为,可以做一些适当的引导,寓教于乐,不要功利化,孩子因人而异,顺其自然,事半功倍。CCF着力在校内课程上做一些探索,目前校内课程参差不齐,一些实验性的课程,对孩子没有吸引力。校外的培训与时俱进,更有新引力,校外培训应该是校内课程的一个有力补充。 社会、学校和家长共同合力,推进更合理的课程体系。

 江西师范大学江爱文教授认为,素质教育和升学便利不冲突,有几个关键词:兴趣导向,兴趣要培养,避免功利性,思维训练。Python是比较简单的编程语言,C++对计算机的了解机制更多一些,更好地能够理解信息的表示和处理,运行的机制。Python有很多工具包,失去了培养计算思维的能力。

 武汉科技大学胡静副教授认为,编程是培养思维很好的工具,但是需要良性的社会引导。编程不是唯一培养思维的手段,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和天赋,形成良性的培养环境。 

 

 在“少儿编程学什么与何时学?”问题上,来自不同领域和方向的专家、老师们也各抒己见,讨论了下列子问题:2.1 过早学习编程是否会揠苗助长?在什么年龄段开始学习编程最合适?2.2 当前的少儿编程培训课程是否适合少儿学习特点?少儿编程培训课程与大学程序设计课程的差异应该在哪里?

 江西师范大学江爱文教授认为,小学学习基础知识,中学阶段开始专业知识学习。

 武汉科技大学胡静副教授认为,编程可以全年龄段学习,但需要设计适合年龄阶段的课程。比如幼儿园的无屏幕编程。编程和奥数英语的比较,奥数针对少数优秀学生,在造成大规模学生陪跑情况下,背离了初心。需要不同年龄阶段的引导。

 玩学创刘攀先生认为,教育是有节奏的。小学3年纪前,浪漫阶段:让孩子产生兴趣,热爱;小学3年纪后,精确阶段:提供精确知识;初中高中综合阶段:学以致用。不支持幼儿园阶段进行纯粹逻辑性培训。

 中科院王元卓认为,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课程体系,青少年的编程课程和大学课程应该要结合起来,青少年:兴趣,场景/问题驱动,非功利化。

 天津理工大学李菁教授认为,适合少儿特点,符合当前知识水平。少儿编程以兴趣培养为主,大学课程针对算法。

       

 在“少儿编程培训能否成为国家IT人才培养的助推器?”问题上,专家和老师们分析和讨论了如下子问题:3.1 参加编程培训是会激发孩子以后对IT行业的兴趣,还是会让他们对IT行业产生厌倦?3.2 参加少儿编程培训是否有利于以后在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和发展?

 江西师范大学江爱文教授认为,兴趣不在于编程本身,在于老师教育方法和引导的策略。编程的成就感会激发孩子的兴趣。参加少儿编程培训肯定是有利的,高校在招生时比较看重有信息学背景的学生,有利于学生的深入发展。

 玩学创刘攀先生认为,孩子编程兴趣的培养不在于专不专业的机构,父母自己也可以引导。如果要深度学习,推荐专业的培训机构。参加少儿编程培训非常有利,类比足球国家队的培养机制。提前让孩子了解计算机,有利于选择合适的专业。

 天津理工大学李菁教授认为,不能强迫孩子参加少儿编程,以培养兴趣为主,顺其自然。

 武汉科技大学胡静副教授认为,有利于以后计算机专业的学习,社会有认识度,才会重视、普及。早点了解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产生兴趣会继续选择计算机专业的深造。通过对ACM竞赛获奖的学生统计,发现大部分来自大城市有信息竞赛背景的。

       

 本次论坛历时三个小时,通过引导发言、论坛思辨,辨明了少儿编程培训的本质与困惑,分析了少儿编程培训与科普教育之间的关系,探讨了少儿编程培训中对于少儿计算思维与编程思维培养的若干重要问题,探索了少儿编程培训与国家IT人才培养的融合与发展方向。嘉宾的主要观点认为:目前少儿编程的主要目的在于素质教育,有助于青少年的编程思维训练和兴趣培养。少儿编程需要分阶段进行学习,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课程体系。少儿编程重要兴趣培养,同时也有利于在大学阶段计算机的学习和发展。

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17-10-20
2017年10月17日下2点至4点半,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与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