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主动融入西安城市发展,共同谋划长安先导实验室建设 ——CCF YOCSEF西安走进西安城市发展集团
2023-06-05 阅读量:692 小字

主动融入西安城市发展,共同谋划长安先导实验室建设

——CCF YOCSEF西安走进西安城市发展集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主动融入西安城市发展,成为YOCSEF西安2023-2024年度承担社会责任迈出的第一步。2023527日,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在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走进西安城市发展集团(西城发)CLUB会议由西城发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张丽主持,CCF YOCSEF西安主席马小博,副主席宋霄罡、许鹏飞、刘斌,学术秘书张庆庆,学术委员崔禾磊、武杰、陈亚兴、张明阳、崔磊、赵丹、童小敏,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孙贺全教授,西城发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国华等20余人参会。通过展示YOCSEF西安成员背后丰富的前沿科技成果,双方达成了共同谋划并多维度建设长安先导实验室的意向。

1

会议开始,张丽对西城发集团的情况进行了简介。西城发集团成立于20181126日,注册资本200亿元。集团秉承城市发展综合服务商角色定位,以让城市更美好为企业使命,围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双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建设,聚集土地、人才、数据、资本、技术五大要素,创新实施一手抓土地,一手抓科技和人才双轮驱动战略,业务布局涵盖土地全生命周期开发、实验室经济、数字经济、资源盘活、资产运作、资本运营等领域,已发展成为引领战新产业发展的国有资本平台和推动城市能级提升的综合服务平台。

2

马小博对YOCSEF的文化进行了介绍,并简要阐述YOCSEF对未来的活动规划与发展前景。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崔禾磊补充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及CCF西安近年来发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本年度重点活动首届CCF黄河论坛的筹备情况。

3

在交流环节最后,各参会人员结合自己从事的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西安交通大学马小博围绕国务院新近发布的“数据二十条”,介绍了在数字经济建设中,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流通的重要价值以及面临的安全问题。西安理工大学宋霄罡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出发,分享了自己在施工质量动态监管和施工安全智能预警方面的技术成果和转化进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斌从智慧农业和智慧牧业的国家重点战略需求、问题挑战、总体思路、研究课题和案例等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并介绍了科智慧农业示范园和产业应用前景。西北大学许鹏飞主要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利用低质量医学影像数据进行危害疾病早期筛查的智能诊断技术和软件产品。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公司张庆庆介绍了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相关情况以及目前公司的资源和相关产品的解决方案,为云上科研工作以及企业提效引擎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陕西长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赵丹主要介绍了陕西长安计算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从公司产品、方案、服务、案例以及未来业务规划方面与西城发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交流,希望与西城发一起在数字经济领域展现本地企业担当,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好服务与支撑。

4

5

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代表童小敏介绍了四叶草安全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核心能力和典型案例,并期望与西城发一起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安全基石。

6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明阳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协同智能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落地情况,并与西城发交流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西北大学崔磊分享了其团队在人工智能数字病理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并对如何做好产学研深度融合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西北工业大学陈亚兴建议关注国家“十四五”开源战略布局,将开源驱动创新发展经济理论应用到数字经济实验室的建设之中。陕西示范大学武杰结合个人在遥感影像处理和证据推理领域的研究分享了研究成果,并介绍了人-机协同决策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7

交流会议结束后,YOCSEF西安召开了选题讨论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CCF YOCSEF西安与会人员讨论了技术论坛的选题工作,并确定了以下五个技术论坛的主题:第一个论坛将重点讨论“邮件系统安全协同防御”的机制设计、技术定位以及协同方案;第二个论坛探讨“数据要素跨域流通的身份可鉴定关键技术”;第三个论坛的主题围绕“大模型助力信息安全”的应用场景、资源配置和关键问题展开;第四个论坛重点关注开源指数(OSIDX)的未来前景;第五个论坛的主题探讨东数西算经济驱动与技术先行,以及其在工程价值收益方面的影响。

选题会第二部分是观点论坛,会议讨论并确定了以下三个观点论坛的主题:第一个观点论坛主题围绕研究生的本质与内涵展开,探讨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建议;第二个观点论坛主题集中在硕士研究生学术性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培养区别上;第三个观点论坛围绕智慧农业在我国国情中的适用性展开讨论。

本次选题会历经6个多小时,参会人员激情满怀,讨论热烈,提议者在上次选题会提炼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选题进行了推敲打磨,并确定了论坛题目、思辨点、执行主席、举办时间等细节问题。选题会议最终确立5个技术论坛、3个观点分论坛,后续将整理上报总部。

8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后,CCF YOCSEF西安走进西城发活动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