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探讨“学硕是否高专硕一等?中国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的亦幻亦真” CCF YOCSEF西安举办观点论坛
2023-10-21 阅读量:33 小字

探讨学硕是否高专硕一等?中国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的亦幻亦真

CCF YOCSEF西安举办观点论坛

图片1


20231021日上午,CCF YOCSEF西安以“学硕是否高专硕一等? 中国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的亦幻亦真”为主题举办了观点论坛。高校师生、产业界专家、CCF YOCSEF西安AC委员、兄弟论坛AC委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西安石油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折延宏教授,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化管理处处长赵明华教授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图片2


论坛包含引导发言、思辨、总结三个环节。

在引导发言阶段,陕西省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斌教授,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彦萍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陕西教育行业代表李倩分别发言。

王斌的发言题目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点评估”。王斌表示,现有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家要求尚存在差距,研究生培养方式改革存在诸多挑战,专业学位评估具有重要的引导性,改革举措需要在详细了解既有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评估的基础上,建设更加科学专业学位评估体系。

图片3

图片4


陈彦萍的发言题目是“学硕VS专硕—学之背后的理念转变”。彦萍分析了两类研究培养的基本定位,阐述了在新形势下计算机类学术型、专业型人才培养要努力实现的几个转变,并结合学硕与专硕的共同特点,给出了如何画好学硕与专硕培养的“同心圆”的建议。表示,教师对两类研究生的培养和指导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图片5

图片6


李倩的发言题目是“研究生不同能力模型在企业中的定位与发展”。她阐述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表示,华为等企业十分注重人才的循环流动及跨界人才的融合有清晰的的职位发展路能力持续优化框架。企业对多类型人才都有相具体要求,不同人才在企业内部通常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图片7

图片8


在思辨讨论阶段,与会嘉宾围绕“现有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目标与结果的最大差别是什么?”“学硕与专硕的区别,是人为的理想期望,还是社会的现实需求?”“如果学硕与专硕分类培养是社会的现实需求,应如何落到实处? 如果不是,应如何改进培养方案?”这三个议题展开讨论。西北工业大学翱翔青年学者梁军利教授 CCF YOCSEF上海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教授等所有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讨论。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与会人员讨论后认为,高校目前的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目标与结果之间存在差距,在教育实践中,需要“因材施教”,加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他们更适应社会的需求,在评价体系方面,需要从师资力量、学生创新与科研能力、产教融合、分类评价、企业参与、成果转化多个维度考虑,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精准的培养机制

思辨环节结束后CCF YOCSEF西安为嘉宾颁发了感谢牌。

图片14

图片15


图片16

图片17


图片18

图片19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折延宏,CCF YOCSEF西安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小博进行论坛总结发言。他们表示本次论坛促使大家对学硕与专硕分类培养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当下,开放合作成为突破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论坛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坚持促进创新人才的开放交流,加强资源的融通效能,推动相关领域校企合作、联系互通。(西安石油大学 折延宏 西安理工大学 赵明华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