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 | 机器人伦理:机器人与人类未来是否共生?
2023-01-19 阅读量:251 小字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不断崛起,“硅基生命”悄悄的走进了人类的生活当中,这些智能机器人在人类生活场景中的渗透,不得不让人再次思考机器人与人类关系的问题。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厦门分会在厦门疫情爆发高峰期,克服了因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于2023年1月7日在清华海峡研究院举办了机器人伦理相关的观点论坛——“机器人与人类未来是否共生?”。在疫情的影响下,各位专家的参与热情丝毫不减,来自计算机、机器人科技、医疗、伦理行业顶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对未来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机器人的伦理问题均表达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与见解。此次活动,让参会人员感受到厦门在机器人伦理未来的发展及机器人产业的开拓上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思考。

ccf1.7

下午2:30,论坛正式开始,首先由此次论坛的执行主席,YOCSEF厦门学术秘书汇季裎科技创始人)李汶鸿和YOCSEF厦门AC(华蔚物联网科技创始人)刘昌臻致欢迎词并做专题论坛背景简介。然后由来自YOCSEF厦门主席(智融合科技总经理)张龙晖对CCF YOCSEF进行简单介绍。

wps_doc_1

wps_doc_2

wps_doc_3

-论坛开场

引导发言阶段,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院刘暾东教授以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和工业大数据助力工业智能新场景为题,对工业机器人现在发展的现状及智能工业的未来进行阐述

wps_doc_4

-张龙晖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南方医科大学陈化教授依据伦理行业发展及实际体会,运用让我们能够深入浅出的了解伦理学,揭示了机器人的伦理本质还是人类的伦理,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机器人伦理本质上是人的伦理:基于自主性的视角

wps_doc_5

-郝光兵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厦门理工学院关健生教授以协助机器人+AGV为题,与机器人与人类目前的配合,及现在机器人如何协助人类在生产生活上高效

wps_doc_6

-张龙晖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最后,由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梁培栋技术总监进行最后的分享,以智能机器人技术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把机器人及产业转型进行结合,将机器人的共享作为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wps_doc_7

-郝关兵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经过茶歇和集体合照留影后,进入到热火朝天的论坛讨论思辨环节。围绕着机器人以什么形态定义,某个功能定义还是类人功能定义?未来人际关系,机器人是伴侣还是工具?机器人论理是机器的伦理还是人的伦理?三个论题进行辩论。


    首先,关于【机器人以什么形态定义,某个功能定义还是类人功能定义?

    厦门大学陈龙彪抛砖引玉,首先提出三点思考与众位嘉宾进行了沟通与探讨:

(1) 类人的语音助手、对话机器人、具有人的属性,但不是机器形态,算是机器人吗?

(2)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AGV、化学自动化里的机械臂,它们有独特的机器功能,但没有类人情感或能力,它们是机器人吗?

(3) 从个体到群体的跨域是否也是机器人定义的一个维度?如一群无人机或AGV,一套大语言模型,是否更想机器人?

    就以上三点大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张龙晖认为应该以功能定义,如聊天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目前技术上对实现复合多功能机器人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举例两只手脚的机器人,只要符合相同能力的机器人,就是可以定义为机器人,不一定是非人形态,但是成本较低。认为应该通过功能角度进行定义。    

    郝光兵认为单一功能机器人也比较符合市场需求。但从仿生角度来看,类人机器人也是可以预见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义是一种不断演进的过程。

    浪潮集团章汉认为复合功能的机器现在越来越多了,甚至还出现了虚拟数字人,所以类人的形态才是将来的方向。

    睿优智造(厦门)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集民认为机器人在类人过程中,机器能否学会情感是关键。

    刘昌臻认为机器人已经从之前的类人机器人扩展到了广义的机器人。

    南方医科大学陈化教授认为机器人是不可能具有完全意义上的自主性,但它能具有深度学习的能力。

    厦门理工学院张雪白认为机器人应该以人为中心,如果以功能角度来看的话,该功能仅仅只能是工具。


    其次,关于【未来人际关系,机器人是伴侣还是工具?】

郝关兵针对这一观点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未来人来还是主体的话,那机器人一定还是工具,但如果有一天机器人也有了自主意识,情况就又不一样了。

陈化认为,从伦理学的角度来看,伦理也是不断发展的,机器人进化的时间进程是漫长的,人类会有相应的智慧来处理好与机器人的关系。

厦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李志伟主任认为成为伴侣或者是工具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也取决于人类是否对机器也寄托了情感。

张龙晖通过举例萨马达机器人的例子,风趣的介绍了人类和8000多名男性沟通,并且与600多位男性发生的精神爱情  ,以此表达观点他的观点是工具不是伴侣。

张雪白则认为目前我们能看到有些用户和语音助手机器人的对话已经非常自然了,因此认为未来机器人会更接近伴侣的角色。和语音助手机器人的对话已经非常自然了。

郝光兵表达其观点:情感上的伴侣,工作上还是工具。


    最后,关于【机器人论理是机器的伦理还是人的伦理?】

郝关兵提出我们应该围绕思考演进的过程,宛如手足,宛如同类,人机共融的状态。

李汶鸿表达机器人的伦理应该回归机器人自己的伦理,因为机器人在未来发展之后,若机器人有其独立的意识,他们应该视为人类,但是他们有自己一套完整的伦理来约束机器人的行为,减少未来出现机器人伤害人类的案件出现。

陈化表达其观点,通过举例动物不讲伦理,同比于机器人其实也不讲伦理的,而且应该是通过人类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通过自然的角度人和自然关系的角度来类比于机器人的伦理。

吕文超表达人类给机器设置好运行规则,因为机器人毕竟跟人类不一样,机器人需要按照机器人作为工具的规则运转就可以了,并不完全需要按照人类的伦理进行自主控制。

wps_doc_8

wps_doc_9

wps_doc_10

wps_doc_11

wps_doc_12

-思辨环节讨论

创建于1998年的CCF YOCSEF是一批来自全国的有激情、有思想和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计算机学者、企业家、政府及媒体人士共同组成,对社会有着高度责任感。智能机器人未来产业转型核心环节,此次在厦门举办的机器人与人类未来共生的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收获颇丰。感谢各位讲者的无私分享和奉献,感谢协办单位,汇季裎科技、华蔚物联网科技的大力支持。

wps_doc_13

wps_doc_14

-会议现场合影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