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新基建”时代,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路在何方?
2020-06-12 阅读量:1506 小字

新基建”时代,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路在何方?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郑州、武汉、长沙承办的YEF2020大会专题观点论坛“‘新基建’时代,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路在何方?”线上活动成功落下帷幕。论坛围绕新基建时代国产基础软硬件产业和信息系统的自主可控发展问题,展开了观点交锋和积极思辩。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大咖开启了论坛的序幕,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段军、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彭智勇教授分别发表了引导发言,以及湖南大学副教授张吉良、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詹学博士、河南信创综合服务保障中心负责人徐宁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夏虞斌作为思辩嘉宾参与了整个思辩环节。


“新型基础设施”成为近年的热词,在新时代的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中,符合国产化、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品和基础软硬件系统有望得到快速发展。然而目前,科技领域的一些基础设施所需的软硬件大部分来自海外公司,在这样基础下构建“新基建”的可控性、安全性都较为脆弱。在此风口浪尖,国产基础软硬件系统的自主可控将面临哪些挑战?发展之路在何方?我们需要采取何种思路来应对?本次观点论坛基于以上问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参与了思辩活动。本次活动也得到了YOCSEF各地分论坛兄弟姐妹的在线支持,同时还得到了腾讯大楚网新湖南、大河网等媒体的关注,并在腾讯和爱奇艺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论坛在线参会讨论人员规模达一百余人,网络同步直播观看人数高峰期达4.4万人。


本次论坛由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怀广、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赵宝康、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何鹏共同主持。主持人先后介绍了本次观点论坛的背景以及参会嘉宾。

首先,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以其大咖视点,引领全场观众回顾了国产自主可控的现状与新基建的目标。倪院士在国产自主可控与安全可控等方面一直尤为关注,并有着自己独到的立场与见解。本次报告主要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重视信息技术的体系和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历史使命、以及软件是构建信息技术体系的重要驱动力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


随后,两位分别来自企业和高校的嘉宾做了引导发言。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段军首先发表了《铸造新基建的底座安全》的主题发言。段总介绍了中国长城基于以“芯—端—云”自主安全生态链为底座的国产自主安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从信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安全视角,阐述了数字基建下的底座安全问题。


然后,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彭智勇副院长做了题为《国产数据库路在何方?》的引导发言。彭教授分享了国产数据库的自主创新,以及在新的应用领域如何抢占技术制高点、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并提出可通过产学研合作来建立国产数据库良好生态。


接着,四位分别在硬件安全、供应链安全、操作系统等方面的青年精英给我们分享他们对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的一些认识与观点。湖南大学副教授张吉良围绕《自主可控与硬件安全》主题作了观点分享,他从集成电路供应链出发,分析芯片设计中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探讨“新基建”时代的自主可控与硬件安全面临的挑战和技术途径。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YOCSEF武汉AC委员詹学博士,围绕《助力新基建,国产操作系统准备好了吗?》主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他结合自己在国产操作系统方面的工作,介绍了操作系统在自主可控生态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并认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做好了迎接新基建的准备。河南信创综合服务保障中心负责人徐宁博士分享了《自主可控与供应链安全的思考》,他从自主可控的内核以及供应链的安全性,给出了新基建带来的思考,使我们能够看到相关领域发展的全貌。最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夏虞斌副教授做了题为《开源硬件安全Enclave的发展与机遇》的分享,他从专业化的角度介绍了硬件安全Enclave作为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在云端、移动端等场景对数据保护的基础性作用,并认为在新基建时代我们更需要自主可控。


在嘉宾们的引导发言之后,活动进入思辩环节。本次思辩主要围绕三点议题展开。针对三个议题,与会思辩嘉宾和现场参会者先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展开了激烈思辩。 思辨观点归纳如下:

思辨议题一:中国集中资源投入到基础软硬件产业发展,会陷入新的“星球大战”陷阱吗?

观点小结:基础软硬件产业发展势在必行,但需要一个过程。国家对基础软硬件产业的投入和产出都有明确的预期,集中资源投入只要注意合理的策略,做好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建设的投入,并注意自主可控和闭关锁国的区别、保持一定开放的态度,以及加强全民式的教育,就不会陷入新的星球大战。以CPU为例,国家投入资金进行整个芯片领域的发展,会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效果,最终会形成优中选优的结果,并不会引起星球大战。

思辨议题二:自主可控能解决安全问题吗?

观点小结:安全本来就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安全。自主可控的初衷是为了使得我们基础软硬件不要受制于人,实现自主替代,不是我们简单理解的国产化。从国家安全角度来看,虽然自主可控不等于安全,但自主可控是最终解决安全问题的一个必要条件。

思辨议题三:新基建时代,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的生态发展关键在政策引导还是市场驱动?

观点小结:在不同的阶段,政策引导与市场驱动对于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的生态建设发挥的主导作用会不同。在建设初期更倾向于以政策引导生态的发展为主,但在搭建好生态的骨干框架或者初级系统后,随着市场需求慢慢的展现,因该过渡到由市场去驱动,通过优胜劣汰的选择,不断完善升级,最终提升竞争力。

思辩环节结束后,在十五分钟的自由发言时间里,现场又有多位与会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由主持人吴怀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提出论坛思辨点提出的初衷,通过抛出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思辨,能够认识到个人观点在全局中的位置和层面,让大家对问题有更清晰的理解。

感谢CCF青年精英大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够和专家学者,以及年轻的参会者进行讨论,活动最近进行云合影留念。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YOCSEF郑州 

热门动态
2017-10-23
2017年10月21日下午,由CCF YOCSEF郑州、CCF郑州分部共同主办的...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