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CTF讲座与体验”报告会
2017-05-08 阅读量:1698 小字

2017年5月6日下午三点,CCF YOCSEF郑州举办“CTF讲座与体验”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中原工学院承办,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中原工学院夏冰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报告会邀请了信息工程大学朱俊虎教授、颜学雄教授、国内著名战队flappypig队长赵世斌,分别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CTF竞赛、WEB漏洞挖掘发展趋势、CTF竞赛心得与技巧几个方面展开大会主题报告。来自河南省18个高校计算机学院师生近200人参会。

朱俊虎教授报告题目为“浅谈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CTF竞赛”,报告从日益严重的网络空间安全威胁谈起,指出对抗是网络空间安全的本质属性。提出网络空间人才培养存在者亟待加强国家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与培训工作,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迫切、数量奇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结构失衡,高端创新型人才极度匮乏,网络安全人才实践缺失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CTF竞赛是培养人才的最佳途径之一。

颜学雄教授做题为“WEB漏洞挖掘发展趋势”的报告,从另外途径介绍何谓漏洞和漏洞挖掘,指出漏洞就是未实现需求和超功能需求,而漏洞挖掘可以通过功能验证和功能演化分析来开展,但是不存在通用算法。从而造成漏洞挖掘问题的百花齐放。同时指出WEB漏洞越来越多,HTML5、AJAX技术、跨资源共享技术的兴起,造成新型漏洞层出不穷,需要依靠大量的计算资源和辅助工具、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漏洞挖掘工作。

赵世斌队长从从自身参加多次大赛谈起,从攻防能力、防守模式、攻击策略等角度出发,给参会者极大冲击力。

本次报告会对提高大学生的信息安全技能,展示大学生在信息安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实践能力,发现信息安全人才,促进大学生就业,提高全省的信息安全水平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热门动态
2017-10-23
2017年10月21日下午,由CCF YOCSEF郑州、CCF郑州分部共同主办的...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