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技术论坛“双碳战略下智慧城轨的现状与挑战”成功举办
2023-04-20 阅读量:290 小字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而智慧交通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途径。其中,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承载城市绿色、低碳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在超大城市市内通勤中承担极为关键的角色。然而,随着城轨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全国城轨总能耗和总碳排放量快速增长。以大数据、数字孪生、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打造的智慧轨道交通,通过智能控制的优化调节,可以有效降低智慧轨道交通各个环节的能耗,对促进城轨交通绿色发展,践行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02349日,CCF YOCSEF 郑州在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举办双碳战略下智慧城轨的现状与挑战技术论坛。本次论坛由YOCSEF 郑州现任副主席张磊、YOCSEF 郑州AC委员左宪禹、共同担任执行主席,YOCSEF郑州委员牛亚坤担任会务负责人。

论坛邀请了来自高校和企业界的青年精英代表,通过相对深入的交流,讨论智慧城轨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解决思路。邀请的嘉宾有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甘勇教授(线上)、卡斯柯信号(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慧、郑州轻工业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怀广、河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贾丹丹、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智慧城轨技术总监助理钱江高级工程师、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通号中心雷云鹏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牛儒副教授、河南大学谢毅副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张世杰高级工程师、卡斯柯信号(郑州)有限公司研发部张兵建经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周玉副教授、卡斯柯信号(郑州)有限公司综合部秘慧杰经理等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精英,以及CCF YOCSEF郑州AC委员、CCF郑州分部委员等。

首先,执行主席左宪禹、张磊分别对论坛背景介绍。接着,CCF YOCSEF郑州2004~2005主席、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甘勇在线上致欢迎词。甘勇书记表示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本次论坛的选题非常好,意义深刻,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1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甘勇致开幕词

随后,卡斯柯信号(郑州)有限公司杨志慧总经理进行致辞。杨经理表示卡斯柯也在致力于数字化城轨运维系统的开发,并在我国多个地铁成功应用,列车可靠运行里程大幅提升,运维总体成本大大降低,本次论坛将会为城轨智慧运维激发新的创意。

2

卡斯柯信号(郑州)有限公司杨志慧总经理致辞

接着,CCF YOCSEF郑州2019-2020届主席、郑州轻工业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怀广对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谈到,本次论坛能够就双碳战略下轨道交通发展的问题和挑战进行讨论意义非常重大,预祝论坛能够取得成功。

在引导报告环节,特邀引导嘉宾钱江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运营综合节能技术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引导发言。发言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研究背景,分别围绕运营能耗、节能减排的方向、城轨绿色低碳建设途径展开介绍。主要对运营规划优化节能策略、车辆节能方案中轻量化设计、密封性和保温措施进行了探讨,并对降低车辆运行阻力、牵引节能、信号节能进行展望。

3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钱江高级工程师作引导报

特邀引导嘉宾雷云鹏主任做了题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面临问题与挑战》的引导发言。发言围绕双碳战略下的智慧地铁的要求、双碳战略下郑州地铁的智能运维探索与实践、智慧地铁运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三个方面展开探讨。重点展示了郑州智能运维系统、地铁运营的风险与挑战、以及网络安全和数据管理等方面如何提供服务质量进行了探索。

4

雷云鹏主任在做引导报告

邀引导嘉宾牛儒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轨道交通的安全挑战》的引导发言。发言从工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信任危机、现阶段轨道交通安全标准和规则三个层面展开介绍,对轨道交通的安全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5

北京交通大学牛儒副教授作引导报告

引导报告之后,论坛接着进入思辨环节,由执行主席张磊介绍思辨规则,参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思辨,场面活跃。

第一个思辨议题: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地铁中是否还有新的生命力

6

河南大学副教授谢毅在做引导发言

对于这个议题,河南大学谢毅副教授首先在引导发言中说明了自己的观点,传统的城轨交通面临能耗高、运营所需设备多、维护任务重、客流预测难以及位置分散这五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数据整合、存储和管理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决策支持、预测和可视化,提升规划建设、业务运营、综合维护能力。谢毅认为,对于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地铁中是否还有新的生命力的问题,可以从智能化运营问题、算法复杂度问题和科研创新问题这三个方面深入思考。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主席刘云龙认为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地铁中一直会有生命力,强调要考虑这种生命力能够孕育出哪些有价值的东西。YOCSEF郑州委员贺磊表示大数据具有很广泛的潜力,可以结合河南省的需求,利用大数据挖掘实现一些创新。

第二个思辨议题: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地铁中还有哪些潜在场景?

河南工业大学控制工程系主任张世杰高级工程师结合AI+智慧城轨的应用场景进行发言。他在讲述过程中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如何从理论研究逐步落实到行业,使其赋能城市轨道交通,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张世杰提出,首先可以构建智能站台,通过AI实现人流检测、异物检测和乘客异常状态检测等功能;其次在地铁运维方面应用AI,例如进行故障预测性检测。张世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在数据层面存在接口不同导致系统不能统一构建的问题。钱江高级工程师表示AI场景还在路上,还有许多未发觉的问题,应结合实际应用来发现新的问题,比如通过数据分析,解决一些能够辅助民生的问题。CCF YOCSEF郑州2020-2021届主席贾丹丹认为可以关注特殊人群的需求,解决他们地铁换乘等问题。

7

河南工业大学张世杰正高级工程师在做引导发言

第三个思辨议题:智慧城轨运行控制系统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最后,张兵建高级工程师和周玉副教授分别从城轨的发展保障和实现标准、城轨列控系统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效益性等方面抛出第三个思辨议题:智慧城轨运行控制系统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张磊从地上地下交通的区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牛儒副教授认为安全问题没有被有效解决是不会用在城轨中应用。

10

卡斯柯信号(郑州)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张兵建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周玉副教授在思考讨论议题

本次论坛历时近四个小时,在几次摇铃中结束,各位专家对议题的思辨意犹未尽。CCF YOCSEF郑州2020-2021届主席贾丹丹和现任主席刘云龙分别对这次论坛进行总结,期待各位专家的提议能够为双碳战略下智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8

CCF YOCSEF郑州2020-2021届主席贾丹丹作会后总结

9

CCF YOCSEF郑州现任主席刘云龙作会后总结

此次论坛由CCF主办,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卡斯柯信号(郑州)有限公司、河南省高可信智慧城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

10

参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