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活动预告 > 论坛

YOCSEF活动预告:青少年强“基”,强“智”的科学培养路径探索

阅读量:526
2020-10-27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时间:20201031(星期)14:00-17:30

地点:腾讯在线视频会议(ID: 207 396 654)

技术论坛:青少年强“基”,强“智”的科学培养路径探索

(论坛编号:CCF--YO-20-BD-2FT)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各业的紧密结合,对具有计算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变得越来越突出,计算思维的培养变得越来越重要。 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到“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8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到“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大到国家教育规划,小到家庭教育培养,“编程从娃娃抓起”已经触动了大多数家庭对孩子教育培养计划。青少年编程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青少年信息素养的科学培养,究竟要让孩子们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如何有效规划安排?是否要以参赛为目标?仍然是值得深入思考。

此次论坛将从专业技术发展,计算思维培养,科学能力提升等角度,围绕人工智能教育在青少年编程培养的课程设置;家庭、学校在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中的有效分工;青少年强“基”、强“智”的推进阻力展开讨论,以期探求更加规范科学合理的培养方式,从而为地方青少年信息素养的培养提供参考。

诚挚邀请各位同仁参加,期待您的光临!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

2


图片1

联系人:方艳辉fangyanhui321@163.com

请扫码加入线上微信群,当天线上会议详情会在群里通知

主题报告嘉宾:王和兴

王和兴,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成员赛事信息组组长现任教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担《计算机导论》和《C++程序设计》教学任务,担任“程序设计创新实验班”负责人,2017年发起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组织开发了免费开放的训练平台和竞赛平台,连续多年承办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主题报告嘉宾:李怡雯

李怡雯,杭州华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OOCCF YOCSEF杭州现任主席,CCF高级会员。2011年自主创业并主导开发在线编程SAAS平台 ITbegin,目前已为500多所大专院校提供教学服务。2017年主导开拓少儿编程产品线。曾获2015年北京市妇联颁发的十大创业女性。


主题报告嘉宾:尹超

尹超,北京科学树科技有限公司CEO,巫师编程品牌创始人。对51stm32等单片机有深入研究,对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化等领域有广泛涉猎。深入儿童编程教育一线工作,研发《Arduino创造力编程》、《Mixly趣味编程》等课程,被北京人大附中实验小学早培采用,获得学生、学生家长、老师的广泛认可。带领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创客类比赛,并多次获   得国家一二等奖。

特邀嘉宾  

蜗牛漫步教育创始人兼CEO浙江师范大学智慧研究院河北中心主任新加坡国际人工智能教育中心中国区总裁

特邀嘉宾

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委员,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工程系副教授,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负责人,河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

特邀嘉宾

保定市机器人运动协会发起人、秘书长,乐高创客小栈创始人,河北硕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乐高及机器人教育十多年,保定市机器人教育的推动者,组织2016FLL工程挑战赛河北选拔赛、第一届京津冀科技机器人竞赛暨科技教育创新论坛、协助组织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将机器人课程开进了大学课堂,多次荣获市科协先进科技工作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