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CCF YOCSEF桂林、广州、长沙三地联合之泛大湾区论坛”
2020-01-05 阅读量:1360 小字

20191229日上午,“CCF YOCSEF桂林、广州、长沙三地联合之泛大湾区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1室举行。CCF YOCSEF广州主席郝天永、YOCSEF长沙主席赵宝康、YOCSEF长沙荣誉委员满君丰、YOCSEF桂林的部分AC委员以及其他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教师、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科技日报进行了重点报道。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桂林学术委员会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医学院、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承办,活动得到了广西智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桂林联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博达科技有限公司、柳州木子李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启智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国创朝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市力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支持。

1 董明刚主持活动的第一阶段

活动第一阶段由YOCSEF桂林副主席、桂林理工大学董明刚教授主持。向大家介绍了论坛背景后正式进入到引导发言阶段。本次论坛的三个引导发言报告使大家对大湾区发展纲要和湘桂IT产业现状有更深刻的认识,为后面的思辨起了很好的引导作用。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暨南大学的王鹏教授,王鹏教授长期研究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区域创新与技术创新、粤港澳台区域经济及发展问题。他所做报告题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解读》,首先他通过比较解构了大湾区的经济、制度和中国模式,带领大家重新认识大湾区,接下来从战略地位、时间节点目标、重点城市点位等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解读,最后展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美好前景。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蔡晓东教授,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广西的IT产业发展潜力与策略思考》,他在报告中指出广西的IT产业发展目前存在制造业大于IT产业,创新比较弱,没有品牌优势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产业生态建设与招商引资的矛盾,这个矛盾制约了广西IT产业的发展,引入的“巨无霸”公司打破了本地产业生态链,影响了本地产业的长远发展。他提出要改变现状,必须具备竞争思维,正确定位城市,制定适宜的“中端人才”策略,从制造向高端软件及应用系统发展,依托本地优势产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等。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湖南工业大学的满君丰教授,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湖南的IT产业发展现状与比较优势》,他从6大方面全面介绍了目前湖南的IT产业取得的硕果累累的成绩。

暨南大学王鹏教授作引导发言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蔡晓东教授作引导发言

湖南工业大学满君丰教授作引导发言

接下来进入到论坛活动的第二阶段,由YOCSEF长沙主席赵宝康与YOCSEF桂林副主席董明刚共同主持。本阶段就以下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刻的思辨。

5  赵宝康主持活动的第二阶段

议题1:湘桂IT产业各自融入大湾区的基础与挑战是什么?

大部分人认为无论是湘还是桂甚至是位于大湾区内的广州,都面临着人才更确切的说是高端人才的流失的问题,目前各城市进入了争夺人才的白热化阶段,比如深圳的鹏程实验室,东莞的中子科学城等,各种科学城也不断涌现。对于广西来说,大家都认为具备良好的生态优势,在院士等高端人才相对缺乏的现状下,反而资金的支持度集中度较高。而湖南本身就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多个“互联网+”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具备基础设施完善、平台效应突出、应用场景丰富、人才支撑有力、政策体系领先等比较优势。

议题2:地理位置与产业基础,哪个对成功融入大湾区更重要?

从地理位置来看,广西临近大湾区,与东盟国家相连,具有叠加效应,所以有部分人认为广西从地理位置来看可以更快的融入大湾区,但也有人指出湖南等省这几年承接广东等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效果更是有目共睹。YOCSEF广州主席郝天永提出,贵阳在地理与产业上都不具备明显优势,但却把大数据产业做的有声有色,所以较之其他因素,更重要的是要打造一个集教育、文化、市场、融资,政策为一体的大环境。YOCSEF桂林副主席李辉又以华为选择在桂林而不在产业优势比较明显的柳州投资建厂说明地理位置比产业基础重要,在这个议题上现场思辨进入白热化阶段。

议题3:广东对湘桂IT产业的发展是辐射引领还是虹吸弱化?

在这个议题上大部分人认为从人才、技术、方向上,肯定广东对于湘桂具有引领作用,但是对于产业当中一些重复的东西由于大城市本身就具备产业链、人才等明显优势,所以虹吸效应比较明显,在没有统筹、合作、统一规划的基础下,就算能够吸引部分企业在湘桂投资,但是最终还是会导致“公司在本地,但重要的研发中心在仍然在珠三角”的现象,YOCSEF桂林AC、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刘盛辉指出,华为在桂林的手机工厂,所有的零部件都是珠三角一带供应,在桂林本地只是简单组装,创造的经济效益十分微小。针对这些的问题,来自企业的代表认为湘桂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优势,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则是要做好自己,特别在人才引进上要有策略,政府则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产业,发挥地区优势,弱化不擅长的,努力与大湾区合作,才能更好的融入大湾区的建设。

议题4:湘桂IT产业应往何处发力才能更快地融入大湾区?

YOCSEF长沙主席赵宝康认为“模式复制”不可取,在高端技术上地区的保护意识比较强,所以模式复制具有阻力。而湖南这些年通过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等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并且抓住了自身在教育、医疗等资源上的优势吸引人才,走出了“因地制宜”之路。而YOCSEF广州主席郝天永则支持“模式复制”观点,他认为“因地制宜”赞同的人比较多,但是怎么样“制宜”、路在何方很难解决。我国目前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示范即复制,所以湘桂IT产业可以采取“模式学习”的方式,在复制的同时“避坑”,少走弯路,以达到真正的“制宜”。来自暨南大学的王鹏教授、上海泛微桂林分公司的夏刚都认为,融入大湾区单独采取某一种策略都不适宜,可以分阶段来实施。比如在初期,由于人才、技术等限制,可以“模式复制”,速度上可以更快,第二阶段,根据本地特色“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最后慢慢做到“独树一帜”,拥有自己的风格,吸引更多的人才。


图6 思辨环节以及与会者发言集锦

最后,本阶段执行主席董明刚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整个论坛观点比较鲜明,讨论比较深入、透彻,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