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双创:云南过去五年的痛点在哪里?”论坛
2019-07-23 阅读量:1217 小字

2019年7月20日上午,CCF YOCSEF昆明在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云上小镇会议室成功举办双创:云南过去五年的痛点在哪里?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双创提出5年来,给云南带来了什么?云南沉淀了什么?云南的痛点是什么?未来,云南的信息行业和高校将会有哪些变革,如何避痛?等议题展开讨论。针对这一话题,邀请到了来自云南开放大学的赵样,来自投资公司的美国Era Lab International创投基金董事刘懋和青年创业者昆明市呈贡区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会长史明圆做引导发言。并邀请到三名大学毕业创业者,分别为云南智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维杰、几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部门经理肖杨进和云南易用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加雷作为嘉宾发言。此外还有来自CCF YOCSEF总部AC徐剑军、本地AC委员、委员及创业园区的创业者等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活动得到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云南名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云南易用软件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大力支持。

YOCSEF昆明现任主席王红斌介绍了到场嘉宾,并代表CCF YOCSEF昆明向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情况和议程。王红斌和CCF YOCSEF昆明现任学术秘书强振平为本次论坛的线下执行主席,CCF YOCSEF昆明现任学术秘书赵娜为本次论坛的线上执行主席。首先,强振平从双创概念的提出以及双创提出时国内、国际背景对本次论坛活动的背景做了介绍,接下来引入发言者一一从自己的角度分享自己的观点。

赵样从高校教师的角度,谈国家和云南创新创业竞赛的情况,从国家层面的双创比赛活动、五届“互联网+”国赛、云南省双创大赛的情况和自己参加各类大赛的一些感想和思考做了引导发言。在报告中,赵样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情况;回顾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析了从预热到高潮,再到目前数量增增加,但是质量、创新不突出的现状,并分析了五届大赛的特点和趋势;进一步,对云南的双创从不同部门和单位举办的赛事做了总结;最后从技术核心、政策导向和项目包装三个方面给出了高校开展双创的个人思考。

刘懋从投资人的角度以“双寒冬”下云南创业企业的出路为主题做了引导发言,从市场端、资本端和地方特色与企业出路几个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市场端,从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排名,给出了主要集中在IT、互联网和医疗健康领域;从投资案例和金额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北京、浙江、上海和广东的现实。资本端,给出了现阶段谨慎、规范化和潜力巨大的特点,分析了资本端“僧多粥少”的情况。最后,结合云南省的特点,推荐云南未来10年的创业机遇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高端冶金加工技术、少数名族文化开发和现代金融领域,并从准确定位、走出去和引进来三个方面给出了云南地区创业企业的生存发展建议。

史明圆从个人的创业经历为主题做了引导发言。从一名大学二年级开始创业,到担任昆明市呈贡区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会长的过程,从身边餐饮、花卉、IT企业的创业之路,让大家了解了创业的艰辛和困难。总结了创业是条“不归路”、是长跑、是要结合“天时地利人和”的过程,也使得大家体会到了创业者的梦想和创造,其中饱含的汗水与自豪。

图片1

赵样作引导发言

图片2

刘懋作引导发言

图片3

史明圆作引导发言

另外三位论坛嘉宾分别是具有十几年创业经历的创业者肖杨进、创业三年的创业者邓维杰和大学刚刚毕业的创业者王加雷。他们从自身的角度谈了自己为什么选择创业,自己创业的过程和体会。也给出了自己对待创业的建议。

图片4

嘉宾谈自己的观点

论坛执行主席邀请昆明分论坛前主席会议成员为几位特邀嘉宾颁发了证书,以此感谢他们为本论坛做出的贡献。参加论坛的全体人员进行了合影。

图片5

颁发证书

图片6

合影留念

引导发言结束后,分别从双创:云南沉淀下来了什么?过去5年的痛点在哪里?如何止痛?三个方面逐一进行思辨,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表明自己的立场。整个论坛讨论异常激烈,持续到中午12点30才结束。

图片7

图片8

思辨环节

论坛的讨论结束了,但留给在场的与会者一些反思,因为更多的与会者都认为云南沉淀下来的除了政策导向、创业环境改善外,最有价值的是创业的情怀。同时大家也认为云南应该挖掘自己本土特色,创客空间需要注重生态链,要用平台化和开放化的思想来做,形成创客之间的资源共同体,需要促使创业以内因为导向,提升创业者的内动力,提升更多适合创业人创业的成功率。


热门动态
2023-07-11
2023年7月8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在经济开发区云电科技园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CCF YOCSEF昆明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AC全体会议暨换届会议。
2022-07-11
薪火相传葆初心 同舟共济启新程CCF YOCSEF昆明举办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