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YEF 2023 明辨堂“如何提高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的影响力?”
2023-05-30 阅读量:82 小字

CCF YEF 2023于2023年5月18-20日在温州市召开,期间YOCSEF Lady女性组织“一方/IF沙龙”举办了“如何提高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的影响力?”思辨论坛。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如IEEE、ACM、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亚洲生物技术联合会等学术组织内都有中国学者身影。然而,女性科技工作者队伍整体上比较年轻、国际组织任职占比低,这反映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影响力相对较低的现状。

在此背景下,2023年5月19日在CCF YEF 2023年会上,CCF YOCSEF Lady“一方/IF”沙龙承办了“如何提高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的影响力?”思辨论坛,CCF YOCSEF深圳李睿、CCF YOCSEF西安牛瑞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深圳漆舒汉担任线上主席。本次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张敏、中南大学讲师张凌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董媛香、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隆云滔等多位嘉宾,围绕如何提高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中的影响力,从“什么因素导致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发声较少”,“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具有影响力的女性科技工作者都具备哪些特质”,以及“提高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的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是什么”这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提供有益思路和建议。


本次论坛分为3个环节:引导发言、思辨讨论和“一方”沙龙轮值交接仪式。

引导发言之《被看到和去影响的勇气与机会》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计算机系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张敏,她带来了题为《被看到和去影响的勇气与机会》的分享。针对论坛主题,她首先分析了几点常见误区:一是不一定要有海外留学经历才可以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二是不单是国际学术组织的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低,而是国际学术组织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低;三是近年国际学术组织普遍关注多样性问题,并要求必须有女性担任重要职位,这实际给女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多机会。基于此,她认为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更需要被看到和去影响的勇气。从“我能,我愿,我可以”这一成长经历出发,张敏真诚分享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前行的点点滴滴。关于被看到的勇气,她分享了如何让别人认识和记住自己的几种方法:主动交流50张名片,敢于提问/请教,以及善于倾听等等;并从学术信誉,做人做事是否靠谱,有原则无私心等方面分享了获得他人信任的方法。此外,她还指出让女性科技工作者失去职业发展机会的原因,并不是生育孩子和照顾家庭,而是踩入一些影响自身学术声誉的“坑”,比如一稿多投、抄袭、忘记引用等等,同时强调了要对有自己署名的文章和出版物负责的重要性。关于去影响的勇气,她从改变认识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工作和生活无法平衡,只能交融”的观点,积极转换对于工作和生活的认识,将有利于问题解决,否则努力方向错误,就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其次,要积极寻求支持,比如向同行、同事、学生、朋友和家人等寻求帮助,同时也要积极帮助他人,只有彼此之间相互支撑,才能在漫漫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1

图1 张敏作引导发言《被看到和去影响的勇气与机会》


引导发言之《“她”力量》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张凌燕,她带来了题为《“她”力量》的分享。她从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身份困境与诉求出发,围绕青年、女性、研究者这三个关键词,分享了相关经历与经验。关于如何构建科研团队,她分享了与本单位其他老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发表优秀成果的经历,以及自己探索和实践出的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方法,并建议青年教师要积极与其他校企进行技术合作,注重团队自身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提升,这样才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优秀科研团队。关于如何增强学术影响力,她提出多参加学术会议,与报告人进行深度交谈,有利于扩展自身研究视野、建立良好学术合作关系;并且要积极关注和主动参与相关学术组织活动,要勇敢破圈、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她还总结了“恒心,激情,开放”这六字箴言,鼓励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要下恒心坚持科研工作、不畏惧科研难题,保持温暖的自身能量,积极主动链接其他合作方,共同承担社会责任。

2

图2 张凌燕作引导发言《“她”力量》


引导发言之《女性科研人员在国际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金一,她带来了题为《女性科研人员在国际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分享。关于国际计算机发展机遇,她提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合作广泛,包括知识、经验、资源的共享,在此背景下,女性科技工作者通过了解不同国家技术发展和应用场景,有助于拓宽自身学术和技术视野,构建全球合作桥梁,促进团队协同发展。此外,她提到要注重产学研合作,因为一些重大项目是从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中凝练出来的,此类合作有利于激发学生科研热情,构建蓬勃向上的科研团队。关于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人数占比现状,她借助Elsevier提供的2022年度性别视角下的中国科研人员画像报告,说明了尽管女性科技工作者总占比在不断提升,但是在论文发表数量、科研人员从业人数、不同职称人数、基金项目主持数量方面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仍然较低。关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所面临的挑战,她提到大家普遍处于与同行竞争的激烈学术环境中,因此,要学会主动走出去交流,善于参考他人的成功经验。对于工作与生活,她认为这两者需要相互支撑,这样才会实现工作生活良性循环发展。并且,她鼓励女性科技工作者可以主动担任一些社会/本单位的公共服务工作,通过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有助于积累工作经验、建立自身靠谱工作印象、树立良好学术口碑。

3

图3 金一作引导发言《女性科研人员在国际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思辨点一:什么因素导致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发声较少?

有些参会者认为,主要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女性人数本身就少,并且女性容易受到生活和家庭的牵绊,会不由自主地限制自身发展;另外,中国女性气质温婉,缺少一些aggressive特性,相比于日本和韩国女性在IEEE组织的任职率,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占比常年还是偏低,因此需要借助一些榜样的力量。但也有参会者认为,这个原因跟性别关系不大,更主要来自于内驱力。基于社会普遍认知,有些工作应该男性承担,而女性不能承担。因此,除非女性有强内驱力,她才会谋求更高发展。也有参会者认为,女性自身没有强大到可以抵抗外界声音,如何正确看待他人对自己身份的认同,以及自己对自己身份的认同这很重要。有参会者提出,在国际学术组织发声,这对女性的时间和精力管理要求很高,并且如何获得来自于他人的关心和支持也很重要。有参会者认为,可以从培养女孩的叛逆性入手,让女性不要那么乖顺。也有参会者认为,我们缺少被看见的机会,外出开会时要主动并敢于同有话语权的人交流,要将自己多曝光。如果一直在岸上看,是不知道水有多深的;只有下水,才知道水底是什么样。

4

图4 董媛香主持思辨环节

5

图5 参会者思辨发言


思辨点二: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具有影响力的女性科技工作者都具备哪些特质?

有些参会者认为,主动性很重要,不应该做事前给自己先设限;其次,表达能力很重要,如果能够在一个公众场合中快速找到自己的独特性,并进行表达,就会吸引他人关注;再有,链接能力很重要,如果能够把不同人链接到一起,那别人也会来找你,要勇敢做链接能力强的人。也有参会者提出,要积极主动去做贡献,并且遵守规则,如果可以获得领域内专家认可,就会产生相应的影响力;有热情也很重要,要拥有把事情做成的强烈愿望。也有参会者认为,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女性承担了生育生命的责任,是天然有力量的角色;其次,要有立场、有观点、有决断力,想问题要站得更高一些。也有参会者提出,要多关注自身的健康情况,这样才能更好的工作;并且,不要害怕同他人在观点上的冲突,要有一定的决断力。基于此,与会者将此思辨点的讨论延伸到“怎么能培养出一个温和、有耐性、有影响力的孩子?”一些参会者认为,可以散养孩子,但要有一定底线。在不碰触这个底线的前提下,父母可以尽可能支持孩子,激发孩子对世界的探索欲。

6

图6 参会者思辨发言

7

图7 参会者思辨发言


思辨点三:提高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组织的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是什么?

有参会者认为,要多主动走出去开会、参加活动,积极同他人深入交流,借助自荐、同行引荐等方式,与他人建立连接。也有参会者认为,要学会把握机会,努力让他人看到自己;其次,女性要拥有平和心态,能够客观分析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减少自身的精神内耗。有参会者提出,这个论坛需要更多男性参加,以打破男性科技工作者和女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信息壁垒,了解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借助男性视角和思维提供对应建议,可能会迸发出更多思想火花。

8

图8 参会者思辨发言

9

图9 参会者思辨发言


“一方/IF”沙龙轮值交接仪式

仪式由CCF YOCSEF总部AC、22-23年“一方”沙龙总部联系AC隆云滔主持。首先,李睿汇报了“一方” 沙龙年度工作。接着,23-24年“一方”沙龙总部联系AC委员金一讲话,表示期待同新“一方”团队的未来合作,并祝愿“一方”铿锵玫瑰绚烂绽放。之后,23-24年“一方”新任主席牛瑞代表新“一方”团队发言,她介绍了未来一年工作计划,并表示新“一方”团队将坚持YOCSEF的“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宗旨,全力以赴将“一方” 越办越好。至此,交接仪式圆满结束。

10

图10 新老“一方”团队与参会者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