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活动预告
CCF YOCSEF天津即将举办“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关键”观点论坛
2022-11-15 阅读量:1181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天津

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关键

线上观点论坛

(论坛编号:CCF-YO-22-TJ-3FV

20221119日(星期六)上午9:00-12:30

会议号:755-366-653(腾讯会议)

论坛背景

2022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速了界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步伐。区块链技术为数字经济的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区块链技术作为数据保护环节中的关键技术,能否成为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基石?除了数据溯源和不可篡改特性外,区块链还有哪些突破点可以为当前产业创新及应用提供帮助?此外,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技术,其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配套相应的监管制度,在监管约束下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未来的发展制度先行还是技术先行?

本论坛将聚焦数字经济领域,从技术、产业及制度等维度出发,探讨区块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论坛议程

8:30-9:00     嘉宾入场

9:00-9:05     YOCSEF文化和论坛主题背景介绍

9:05-9:50     引导发言

                  朱建明 《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

                  王劲松 《区块链视角下的数字经济信任生态构建》

                  《区块链技术下的新型信任关系》

9:50-9:55     合影

9:55-12:25   思辨讨论

议题一:区块链能否成为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基石?

议题二:区块链有哪些突破点能为当前产业创新及应用提供帮助?

议题三:区块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在监管约束下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应制度先行还是技术先行?

12:25-12:30   总结发言


引导发言嘉宾

图片1

朱建明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授

题目: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

摘要:区块链技术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区块链是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的重点产业之一,是数据资产交易的核心技术。2022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并对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做出重要部署。报告讨论了数字经济与数据资产交易、区块链与数据资产交易、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

简介:朱建明,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现兼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专项专家组成员、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财政信息化标准化工作组成员、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引领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金融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常委等。主要从事信息安全、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图片2

王劲松

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

题目:区块链视角下的数字经济信任生态构建

摘要: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据是承载数字经济运行的保障,贯穿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能够保障数据在一系列起承转合过程中的安全可信。报告从数据流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引入,讨论如何构建区块链视角下的数字经济信任生态,并针对相应问题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

简介:王劲松,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区块链专委会共同发起人和首批委员、计算机安全专委会资深委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常务理事。“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近年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天津市重大重点项目等20余项;公开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0项,其中PCT专利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篇。


图片3

王娟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政策组主席

题目:区块链技术下的新型信任关系

摘要:区块链技术及其驱动的新型数字经济关系建立了数据要素流动的新型信任关系,催生了加密数字经济发展,在供应链、物流和数字藏品多领域形成了应用场景,并在融合创新和技术协同中走向规模化发展,为新型信任关系建立提供了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

简介:王娟,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后、世界经合组织(OECD)区块链政策专家委员会(BEPAB)委员、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政策组主席。现任厦门自贸区数字促进中心专家、民政部区块链国家试点评审专家、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专家,中国通标协区块链隐私计算能力测试评测专家。


特邀嘉宾

图片4

伍前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简介:伍前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从事密码学与区块链研究与教学工作,出版教材4部,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研发区块链教学试验实践综合云服务平台,指导7名学生获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优秀学生奖励,1名学生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名学生获北航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名学生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问论文提名;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近20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转化专利近10项,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牵头国家标准研究项目2项,获2021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


图片5

裴庆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简介:裴庆祺,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应用与评测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第三届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区块链技术、认知网络与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创新研究与创业工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其中国际PCT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0余项。参与制定多项标准,已颁布的包括IEC国际标准3项、中国国家标准6项、中国电子行业标准2项。


图片6

程海波

360集团天津公司副总经理

简介:程海波,MBA,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等。360集团天津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监事、天津市通信学会理事等,毕业于天津大学,现就职于天津三六零鸿腾科技有限公司,历任项目经理、科研项目总监等。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等领域具有超过十五年以上的研发和管理等工作经验。主持和参与过多项网络安全领域的国家级课题和省级科研项目、目前主要负责天津政企市场的开拓工作、中国信创谷·信创安全中心的运营、以及天津市数据安全监督管理平台和天津市网络攻防演练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级项目的管理工作等。


图片7

王伟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简介:王伟,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安全系主任,智能交通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网络与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计算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等项目30余项。主持或参编行业/国家/国际标准13项。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网络空间安全领域 中国高被引学者。担任Computers & Security等期刊编委。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图片8

陈滢

慧科集团慧科研究院院长

简介:陈滢,博士,现任慧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长期研究并专注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和教育等领域,兼具技术深度和行业洞察力。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合作,提出了产学融合2.0新模式。曾任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受聘担任四十余所高校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和双创导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专利40余项。2017年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杰出奖。在IBM研究院工作期间获得卓越研究成就奖,12个专利白金奖。


图片9

丁慧

蚂蚁链生态总监

简介:丁慧,博士,高级标准化专家,蚂蚁链技术生态总监,CCF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IEEE CTSoC DFESC(数字金融与经济标委会)秘书,IEEE RevCom委员,IEEE P2418.3 WG区块链农业应用工作组主席。ITU分布式账本焦点组成员。长期从事区块链、高速通信网络相关标准化、学术交流、校企合作、国家及省部级研发项目等。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通信行业标准20余篇。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工学博士。


图片10

张子怡

华为云首席架构师

简介:张子怡,目前就职于华为云担任区块链首席架构师职位。曾在甲骨文,Websense等工作,在云服务及安全方面有15年多相关经验。积极的社区贡献者,在超级账本社区参与fabric,cactus等项目贡献。主导及参与多项国际,国家及团体标准。希望能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各个产业良性发展。


图片11

雷茗杰

北京白墨文化集团董事长

简介:雷茗杰,厦门大学化学生物学硕士,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金融硕士,曾任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副会长,现任北京白墨文化集团董事长,参与投资、出品、制作《号手就位》、《创业时代》等六部电视剧作品,以及《极限特工4》、《密战》等十一部电影作品。


执行主席

图片12

张洪玮

天津理工大学讲师

简介:张洪玮,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AC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数据安全等。


图片13

杨伟伟

天津南大通用技术总监

简介:杨伟伟,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AC委员,高级工程师,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研究方向数据库,数据安全和大数据等。


线上执行主席

图片14

叶一波

华为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首席技术官

简介:叶一波,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AC委员,华为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TO,负责华为昇腾AI技术生态规划及商业生态构建,长期耕耘于AI领域,致力于推动AI先进技术落地具体应用场景,从事过AI算法开发,AI解决方案设计,AI市场产品总监等职务。


赞助商

图片15

图片16

图片17


热门动态
2023-05-05
AI为科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和方法,帮助领域学者发现新的知识、...
2023-03-24
2023年3月1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五岳宫街28号成都...
2023-03-04
2023年3月3日11:00-14:00,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开展走进系列特...
2023-03-02
近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23-02-27
2023年2月24日下午,CCF YOCSEF 成都的现任和候任AC委员们、老AC...
2023-01-12
2023年1月7日-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峨眉山市峨眉山...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CCF YOCSEF广州举办“走进图普科技”ClLUB活动暨...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22-08-20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
2022-09-2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与之相关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受...
2022-10-16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保...
2022-11-13
YOCSEF广州-桂林“东南亚非通用语种AI技术助力东盟经贸合作”联合技术论坛近日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盟地区基于地缘政治、地理优势和人文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历史大机遇。而当前不断优化的东南亚非通用语言AI技术是否能为跨境电商等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更进一步的助力?
2022-12-04
公司,从算法、架构和软硬件协同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性能的计算。针对人工智能芯片热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YOCSEF大湾区IT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芯片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共论我国AI芯片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
2022-11-13
CCF YOCSEF成都成功举办“当行为数据分析遇上云边智能”技术论坛...
2022-1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2022年8月13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成...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06-1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大数...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