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举办观点论坛《“爱连说”系列论坛:大连IT如何让人才“留连忘返”? 》
2023-04-21 阅读量:81 小字

IT产业一直是大连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及人工智能产业的迅猛发展,大连在新一轮的IT产业发展中明显放缓了脚步,大连高端IT人才流失严重,究其原因是原有的产业导向出了问题,还是大连在IT发展过程中错失了哪些良机?

在这一背景下CCF YOCSEF大连于202348日在大连市高新区人才港成功举办观点论坛《“爱连说”系列论坛:大连IT如何让人才“留连忘返”?》本论坛旨在从企业的角度和高校的视角探讨如何让大连的IT产业崛起?如何留住大连高端的IT人才?本次论坛使用线线下模式,与会人员包括怡升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ACG国际艺术教育学校、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大学、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栋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海心山集团、大连厚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学术界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各高校的师生代表40余人。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大连副主席郭成CCF YOCSEF大连AC委员高明在线主持为CCF YOCSEF大连AC委员孙丽媛,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引导发言嘉宾有怡升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霏、中电金信人力资源副总杨亚静和榴莲青年&牛朋大会发起人大连市政协委员李朝占

139A6523


论坛首先由执行主席致欢迎词,介绍了CCF YOCSEF的历史、定位和使命,以及本次论坛的背景,随后进入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环节由执行主席共同主持

先进行引导发言讲者的是怡升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霏,分享的题目是《AI在大连》李雪霏大连毕业生就业市场现状和AI 2.0时代的到来予以IT行业的机遇阐述了个人观点。其一,在AI 2.0时代,应注重开发与应用双线并行的发展模式,在多个垂直领域打造大连地区特有IP,形成商业壁垒;其二,高校应以问题导向作为培养AI 2.0时代IT人才的准则,培养人工智能的指令者、应用环境的建设者,新的时代需要的不仅仅是information,更是insight;其三,鼓励校企合作推动IT业发展,将学校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实践,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好的技术支持,也为在校团队提供应用场景,此过程应加强对学生的公正待遇。

第二位引导发言的讲者是中电金信人力资源副总杨亚静,分享的题目是《数字经济下的IT人才选聘与保留》。杨亚静认为数字经济的持续扩张正在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提出新的议题,企业应以数字经济建设视角打造高质量IT人才队伍,数字化人才应具备良好的业务思维、客户思维、综合技术能力和前瞻的自我要求;同时,杨亚静也从企业视角分享了对人才选聘和人才团队建设的经验和见解。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榴莲青年&牛朋大会发起人、大连市政协委员李朝占,分享的题目是《爱 死亡 机器人》,李朝占结合当下人工智能技术日渐成熟的现状,就大连IT产业转型、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大连人工智能大发展契机等方面阐述个人观点。其一,大连IT产业转型的同时应关注外包产业从业者的人才转型;其二,高校拥有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和人才优势,应与政策和企业紧密联系,开展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转化,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机制;其三,在政策的扶持下,本地设立公司并与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139A6599


在思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大连IT产业发展的优势与困境在哪里?”、“政府、产业界、教育界、学术届如何协同推进大连的IT产业发展?”、“政策留人?企业留人?情怀留人?环境留人?大连IT产业的人才从哪里来?”三个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139A6549


对于“大连IT产业发展的优势与困境在哪里?”这一议题优势方面,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大连IT产业的人才资源后备丰富,且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困境方面,与会人员在IT产业技术能力定位不清晰、高端人才流失、核心技术研发薄弱、缺乏有影响力的研发产品方面达成一致。期间,与会人员就IT产业人才竞争性不强是否局限了大连IT产业发展进行了思辨,一部分认为人才竞争不够激烈影响了大连IT产业的发展,一部分认为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不是大连IT产业发展的困境,经过思辨得出结论,人才竞争不是个人选择,而是城市发展和个人发展需求的客观导向结果,应在城市发展和个人舒适度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对于“政府、产业界、教育界、学术届如何协同推进大连的IT产业发展?”这一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大连IT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产、教的协同推进。政策上扶持本土核心技术研发企业,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人才政策、产业园区及配套服务等。企业应关注核心技术,以打造核心科技的产业群,高校充分利用其研究和教学力量,为本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同时应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和项目合作,以促进大连IT产业的快速发展。

对于“政策留人?企业留人?情怀留人?环境留人?大连IT产业的人才从哪里来?”这一议题,一部分与会嘉宾提出政策、产业留人,一部分与会嘉宾提出技术留人,一部分与会嘉宾提出情怀留人,一部分与会人员提出外流人才引流回连,期间,与会学生代表也就个人毕业后升学、择业表达了是否留连的影响因素。经现场思辨,职场和高校是大连IT产业人才池的主要构成,大连IT产业应关注企业的创新性和员工的创造性,用好的产品和技术吸引人才,政、产、教联合,打造核心科技的产业群,搭建一个有利于高新技术人才能力发挥、能力提升的工作平台,同时也应提升城市文化建设,从人文的角度侧面提升城市的归属感,为IT人才“留连”、“返连”提供好的切口。

392f1b4242c761987b5e92bf7bd5ed4


最后,CCF YOCSEF 大连主席傅博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目前大连具有一定的基础,高新园区IT从业者17万人,高校重多,但是存在缺乏高端IT人才、产业附加值低、缺少头部企业、缺乏明星产品的不足。经过激烈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当前大连IT产业应从以下几点改善:

1. 高校应适当调整IT人才培养模式,关注学生的创造力培养,推进产教协作和科研成果转化。

2. 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本土核心技术研发型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头部企业的引进、合作。

3. 注重引导IT中小企业对细分领域的选择,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孵化优质的高新技术研发型企业,打造核心科技的产业群

  在此对本次论坛的提供场地的大连市高新区人才港及所有参与者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YOCSEF的活动、加入CCF YOCSEF!

139A6614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