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谋海强国责任重,因海而兴正当时——CCF YOCSEF大连2021-2022年度“人工智能、大数据推动智慧渔业发展,开启养殖模式新时代!”论坛成功举行
2021-12-23 阅读量:885 小字

2021年12月18日8:30-11:30,CCF YOCSEF大连2021-2022年度“人工智能、大数据推动智慧渔业发展,开启养殖模式新时代!”技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李振波教授,大连中天致远科技公司余传志总经理,青岛励图高科信息技术公司兰长杰副总经理三位海洋领域的学术界和企业界专家学者进行报告,共同探讨智慧渔业方面的现状、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为智慧渔业相关人士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 大连AC 副主席来庆新,CCF YOCSEF 大连 AC 委员刘明剑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 大连 AC 委员李旭担任在线主席。出席论坛的还有CCF大连分部现任主席/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于红,CCF YOCSEF大连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校教师/学生、企事业单位代表等80余人。


CCF YOCSEF 大连AC委员刘明剑主持会议,首先对三位讲者出席本次论坛进行报告表示感谢,并阐述了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水产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及5G时代的到来,智慧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必将呈现出更加蓬勃的发展趋势。近年来人力成本逐年上升,从事水产养殖业的专业化人群逐年稀缺,传统的依靠人力和经验的水产养殖管理模式将变得越来越难,以及养殖过程水域二次污染严重,水域生态失衡,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等问题,不能满足现代水产养殖精准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严重制约了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智慧水产养殖业作为水产养殖的新的风口,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解决上述难题提供了有效的方式。


接下来中国农业大学李振波教授作为第一个演讲者开始了本次论坛报告,讲者以智慧渔业与无人渔场为报告主题,从智慧渔业的起源、关键技术发展、无人渔场系统与探索再到未来行业展望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从行业存在的资源约束大、劳动力成本高等痛点,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作为手段。特别指出在数据的采集的关键是:准、快、净。在行未来发展方面做到设计生态化、场地工程化、养殖设施化、管控无人化、产品国产化五化一体的实施是实现智慧渔业的必要条件。


之后,大连中天致远科技公司余传志总经理做了“海洋环境数据可视化分析”主题报告,着重讲了科研与应用相结合特别是大数据在海洋环境可视化分析中的应用;用海洋行业在线监控;基于特定物种的海洋生态检测与评价;海上溢油扩散风险应急管理;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全球海洋权益信息数据处理系统等应用案例进行了讲解,未来防线海洋碳汇/蓝碳研究陆海统筹是企业研究重点。也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进行了全面分析。


最后,由青岛励图高科信息技术公司兰长杰副总经理以“智慧渔业时间与应用”为主题作为本次论坛的最后报告。提出智慧渔业的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及五点要素:感、传、知、用、装备,同时指出智慧技术应用要从真正行业痛点出发,从养殖业、捕捞业、水产品流通、增殖渔业、休闲渔业等多维度探讨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为决策做有效支撑。以“谋海强国责任重、因海而兴正当时”与行业研发和应用的同仁共勉。

在思辨环节,设置了三个思辨题目,引导参加人员各抒己见。

1. 人工智能给海洋环境监控与分析带来那些改变?

2. 水下养殖目识别、信息感知、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水产养殖产业?

3. 国内对于自主高精度水产传感器产品缺失,5G、人工智能时代能够弥补吗?

特邀嘉宾李振波教授为思辨做了引导性发言。李振波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应对水产养殖劳动力短缺,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加快国产高精度传感器研发,获得数据准确性是智慧渔业开展的前提,才能够通过智能化增大养殖效率和成功率,但是智能设备的前期投入较大,这就需要政府牵头,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投入,人才引进,促进产学研合作是促进智慧渔业落地的有效途径。

特邀嘉宾兰长杰副总经理也为思辨做了引导性发言。兰长杰副总经理提出,基于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构建鱼病病害诊断系统,对接行业数据及聘请专家,建立数据分析一般病害的基础能力,同时搭建养殖户与专家沟通的平台,通过线上自主和准确完成大多数诊断是智慧渔业重要组成。通过政府引导产业界进入智慧渔业领域,加速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渔业传感等设备研发,有利于提升智慧渔业的智能化水平,由传统粗放型渔业养殖向现代智能化养殖转变。

与会人员在思辨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包含智慧渔业的应用实例,未来无人渔场的发展前景等;加速国产高精度传感设备研发,解决智慧渔业领域卡脖子问题;渔业因智能化投入巨大,见效慢的特点,应以政府作为引导,出台相应政策,引导高科技企业向智慧渔业领域加大技术投入,鼓励渔民使用智慧渔业相关产品。

在论坛的最后,CCF YOCSEF 大连AC副主席来庆新做了总结性发言,首先感谢三位讲者对本次论坛的支持。非常专业、坦诚、客观的与我们分享了目前的科研进展及应用现状,让我们受益匪浅,作为海滨城的大连我们也希望把海洋渔业的智能化、数据化推进、提升。


延伸阅读
CCF大连丨预告:7月18日智慧海洋论坛
CCF 大连 于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08:30-12:00 举行“智慧海洋”线上学术论坛,敬请光临 报告会主题 水下目标感知与智能抓取技术前沿 会 序 08:30 致欢迎辞 08:35 报告会 特邀讲者:樊 鑫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 大工-立命馆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 教育部优秀人才
2020-07-15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