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之路该怎么走?”观点论坛
2023-04-01 阅读量:830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福州

时间: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14:00-17:30

“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之路该怎么走?”观点论坛

协办:福建江夏学院、数字福建农林大数据研究所



       CCF YOCSEF福州于2023年3月25日举办“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之路该怎么走?”观点论坛。本次论坛在福建江夏学院图书馆1楼会议室举办,由福建江夏学院、数字福建农林大数据研究所协办。论坛的执行主席分别是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现任AC委员林丽惠和候任AC委员焦金涛,在线主席是CCF YOCSEF福州现任AC委员、候任副主席尤玮婧和候任AC委员、候任学术秘书郑薇玮。论坛汇聚了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和福建人才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风林火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迪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及感兴趣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话题的朋友们,就“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之路该怎么走?”展开讨论和思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代表参加论坛思辨。

       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产业人才。由于我国高校在此类人才上的供给能力不足,国家提出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号召,并大力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为高校发展序列的一种新形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还存在很多未知的领域值得我们去探索。此外,部分已开展应用型转型的本科高校面临着一些新挑战、新困难。例如,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等。

1

图1 “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之路该怎么走?”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针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之路该怎么走?”这一主题,邀请了2位引导发言嘉宾和2位特邀嘉宾,他们分别来自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和企业——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福建江夏学院和福建人才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位嘉宾分别就应用型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与产业发展、应用型高校如何兼顾学术性与应用性、科研工作要重理论还是应用、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大有可为等方面作了引导发言。

       引导嘉宾邹复民现任福建工程学院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院长,兼任福建省车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福建工程学院宁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科协委员、福州市科协常委、CCF高级会员,曾任CCF福州分部执委。邹复民给大家做了题为《应用型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引导发言。他以福建工程学院与宁德时代共建实验班为例,介绍了高校如何与地区产业结合,通过新工科建设以及开设选修课打破专业知识边界,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重塑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

2

图2 魏丽芳为福建工程学院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院长邹复民教授颁发感谢证


        特邀嘉宾张成现任福建人才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张成给大家做了题为《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大有可为》的引导发言。他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如何做好人才孵化器、完成人才输出。他认为首先应以专业建设之优聚焦应用型办学方向。应用技术型办学需将提升新技术与产业融合作为专业建设主线,在专业规划中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产业布局,将新技术与区域内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结合作为关键突破点。

3

图3 熊金波为福建人才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颁发感谢证书


       引导嘉宾李佐勇现任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福建省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马来西亚数字医疗健康联合实验室主任,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和青工委主任。获省级科技成果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1项。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福州市闽都英才等省市人才计划。李佐勇给大家做了题为《应用型高校如何兼顾学术性与应用性》的引导发言。他以自身主持项目的实践经验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应用型项目做学术研究,说明学术性和应用性两者是不矛盾、可以互补的。

4

图4 王沁为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佐勇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特邀嘉宾陈达贵现任福建江夏学院电子信息科学学院院长,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外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生导师,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应用型学科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历年被引用总次数1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8项。陈达贵给大家做了题为《科研工作要重理论还是应用,如何选?》的引导发言。他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区别与联系方面说明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知行合一”的,对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给出了几点建议。

5

图5 卢晓亮为福建江夏学院电子信息科学学院院长陈达贵教授颁发感谢证书

 

6

图6 引导嘉宾及特邀嘉宾热烈思辨组图

       

       在思辨环节针对“应用型本科重在‘应用’二字,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如何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何平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学术性和应用性,应该先提升应用水平还是应该先提高学术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新进博士师资如何进行转型?”这三个思辨点展开,论坛嘉宾及所有的参会人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展开激烈讨论。

 

7

图7 论坛嘉宾思辨现场 


8

图8 与会嘉宾思想碰撞组图

 

9

图9 候任AC热烈思辨组图


       经过深入探讨和激烈思辨,本次观点论坛的观点总结如下,这些观点可以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之路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1、发挥各项政策对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支持合力,统筹谋划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的顶层设计,协同联动区域产业、教育、科技、人才政策,创新支持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应用型高校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转型关键环节建设。

       2、应用型本科高校应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与当地的产业界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细分产业结构,明晰产业优势,将符合当地战略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融入应用型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方向课程,进行部分课程定制,将产业案例融入实用教材,建立行业导向的课程体系,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

       3、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加强产学研合作,细分且有重点地对接企业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科研项目。政策支持充分考虑企业需求、教师能力、学生兴趣的科研项目立项。鼓励教师在做应用型项目的过程中发现科学问题,进行应用科学研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科研团队如何配置人员、如何调动人员积极性等方案。鼓励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4、通过产教融合,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在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等方面进行转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新进博士教师应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做出合理规划;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对接产业项目;加入团队,注重合作,积极申请省里科技厅、工信厅等校企合作项目,提升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能力。

10

图10 CCF YOCSEF 福州 AC委员和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2-29
        2020 年 12 月 27 日 13:10-17:10,CCF YOCSEF福州学术...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2018-06-25
2018年6月24日,CCF YOCSEF福州AC扩大会议在福州大学举行,会议...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