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系列 | 走进杭州西湖高级中学,人工智能科普讲座
2018-11-08 阅读量:1850 小字

近日,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副主席曹斌,学术秘书李怡雯来到杭州西湖高级中学,为学校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学科的普及讲座。 

本次讲座由学校教务主任兼高二年级组长瞿汉武老师组织联系,西湖高级中学副校长茹卫和高二年级全体老师参加。

09fa513d269759ee20ec430ab2fb43166c22dfb6

浙江省杭州西湖高级中学学校前身为杭州青年中学、杭州留下中学高中部,创建于1953年。杭州西湖高级中学,浙江省重点中学,杭州市文明单位,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实验学校和国家教育部信息技术实验学校。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是一所公办省级重点中学,1981年被确立为浙江省重点中学, 2005被评为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目前学校硬件、软件均已达到省一级重点中学标准)。2014年又被评为首批浙江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随着互联万时代浪潮袭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受此影响已然发生深刻改变。近几年国家层面和各省市相继发布相关官方文件,推动我国信息教育发展。

 


YOCSEF杭州分论坛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合作、探索新的机制”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特此举办“学者专家进中学人工智能科普”系列讲座。


讲座目标:

1)给孩子知识传授,用开阔的视野解读计算机之美。

计算机专业博士、名校教授用言简意骇的词汇,向孩子们解读什么是计算机?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人工智能?通过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启发孩子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

2)教孩子如何思考,深度思考比埋头苦读更重要。

对科学问题的思考,能引发孩子对人生、对格局、对世界的深层次思考。科学的魅力在于能让孩子的身体和思维在不同的维度和广度中穿行自如。

3)使孩子树立信心,带着理想前行。

科学家不是知识的搬运工,孩子也不是学习的机器。坐在轮椅上的霍金、擅长“思维实验”的爱因斯坦,都是有着伟大信念的思想者。有他们站在科学之巅,定能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去无限的力量和勇气。

微信图片_201811081403004

讲座现场

首先由西湖高级中学教务主任兼高二年级组长瞿汉武老师介绍来访嘉宾,并鼓励同学们要把握机会多接触多学习各种知识,开阔思维增长见闻。

然后,YOCSEF杭州学术秘书李怡雯介绍了CCF YOCSEF的情况和本次活动的期望。

接下来,讲座的核心环节就开始了。YOCSEF杭州副主席曹斌带来一场1.5小时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普盛宴。

微信图片_201811081403002

讲座现场

讲座中,曹斌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将知识与趣味融合。用言简意骇的词汇,向孩子们解读什么是图灵机?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深度学习?什么是知识图谱?......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启发同学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精巧的内容设计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收获了先进实用的人工智能知识。


对于本次讲座的感受,曹斌说:“这次讲座的同学们都是选考技术学科的,有一定的基础,对学习信息技术有强烈兴趣,所以大家对于讲座中涉及到的理论和概念能快速领悟。希望接下来同学们能对技术问题多多独立思考、主动探究。”



同学们根据所讲的案例联想到了很多问题,并踊跃发言:

1、大数据信息这么多,是如何采集的?

2、如果做到数据预处理、数据清洗?

3、工大明年分数线多少?

4、如何运用大数据来判断一个人的犯罪概率?

.........


微信图片_201811081403001

有趣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在同学们的激烈讨论中,本次走进杭州西湖高级中学之旅已经接近尾声。感谢全体同学和老师们的配合,希望下次还能再和同学们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81108140300

会后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