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杭州 & 合肥联动成功举办“城市大脑/超脑”与“智慧教育”技术论坛
2020-04-21 阅读量:816 小字

      2019年8月24日,CCF YOCSEF合肥与杭州分论坛成功联合组织“城市大脑/超脑”与“智慧教育”(CCF-19-YOCSEF杭州-3FT)论坛。这次活动是YOCSEF合肥与杭州分论坛成立以来第一次联动。期间,双方互相推荐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主持一个技术论坛、共同确定活动具体议程,进行了一次很有益的尝试。本次论坛在中国科技大学西区科技实验大楼218会议室举行,由CCF主办,科大讯飞、安徽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及杭州华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并由合肥云畅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赞助。



技术论坛一:城市大脑/超脑


      YOCSEF合肥论坛围绕“城市大脑/超脑”这个热点话题,旨在通过行业专家深入的讨论和思辨,理清城市大脑/超脑的定义、发展现状、技术瓶颈以及能给大众带来什么。来自合肥、杭州及其他地区的高校、企业、研究部门的3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现场思辨。

      YOCSEF合肥主席吴鑫坤致辞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YOCSEF总部、不同分部和在座的兄弟姐妹。接着YOCSEF副主席吴国斌做了《YOCSEF改革及思辨》的文化培训,分享了今年YOCSEF论坛新的变化和我们要采取的措施。


合肥1



图一左图YOCSEF合肥主席吴鑫坤致辞;右图YOCSEF主席吴国斌介绍YOCSEF文化

      “城市大脑/超脑”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讨论思辨两个环节。引导发言由安徽工业大学彭澄宇博士主持。四位讲者分别就智慧交通、城市建设平台、智慧医疗和超脑系统等做了精彩引导发言。

      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分享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滴滴的探索和实践》报告,使大家了解了滴滴的科技战略,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功应用于滴滴多种场景以提高出行效率和体验。浙大网新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於璟做了《新型智慧城市解读》报告,针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介绍了若干创新技术,并用章鱼的控制系统形象地描述智慧城市的In-edge分布式AI系统。来自深圳鹏程实验室的哈工大(深圳)马婷副教授,通过《智慧医疗的机遇与挑战》讲述了在脑专科场景下多种AI赋能应用中的探索与布局,从市场前景、数据平台、影像智能阅片技术、AI在医院落地中的挑战等多角度解读智慧医疗的创新与变革,并将鹏城云脑大平台比做一个Disney乐园,智慧医疗是其中一个子网。科大讯飞智慧城市BG数字城市业务总监彭浩,分享了《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智慧化》,并以科大讯飞所完成的多个城市大脑项目为基础,强调城市大脑不仅是AI系统,更是结合人类智慧的混合智能巨系统。

合肥2


图二左一、YOCSEF合肥主席吴鑫坤与副主席彭澄宇为吴国斌发感谢牌;左二、YOCSEF合肥副主席倪宇轩为马婷发感谢牌;右一、YOCSEF合肥上届主席赵姝为於璟发感谢牌;右二、YOCSEF合肥前任副主席路强为彭浩发感谢牌


     经过短暂茶歇与合影时间,进入讨论思辨环节,由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主持。

合肥3


图三 YOCSEF合肥AC谭昶主持讨论思辨环节


思辨议题一:“城市大脑”的定义是什么?“城市大脑”如何和各个行业结合?单个行业内的问题,是否需要从城市宏观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

      吴国斌从滴滴智能派单、智能驾驶、指挥交通、轨迹预测等方面谈了AI赋能城市出行生态。於璟则认为,城市大脑/小脑的顶层设计理念与实际需求有一定偏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数据壁垒;政府的投入和代价比较大。马婷觉得自己在做鹏城云脑里的子网络,想做闭环以便落地到临床。并认为鹏城云脑要做成一个开源平台,提供开源算法。另外通过调研,发现智慧医疗是围绕着个人的健康做终身维护,而不是针对医院或医生的技术。彭浩则通过所做项目,发现接地气要从一个小点出发,找到与人息息相关的场景,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做,避免炒的过热,这样是能真正做到城市智慧化。

 

思辨议题二:城市大脑概念是否达成共识?是否有实现标准化的路径?

      关于这个议题,各嘉宾基本都认为,城市大脑在顶层设计有共同理念,在实践上则百花齐放,各有特色。其中,企业界的吴国斌与彭浩认为,城市大脑的实现大事要先做完,亏钱也要完成;研究所与高校的於璟和马婷则认为,要自发地产生有价值的东西,政府则宜做主导。

 

思辨议题三:“城市大脑”是一个城市管理者的工具?还是服务城市居民的服务体系?城市大脑的建设是否真正解决了“城市病”?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如何因城市大脑而获益?

      吴国斌认为政府能看到宏观,比如交通系统,有历史数据、模拟系统,宏观由政府做;於璟则认为要结合来看,比如浙江20个小区试点,不仅是小区管理,也有不同人的技能共享。马婷用大脑功能类比城市大脑功能。认为是分层次的,政府和高校主导功能,制定信息机制的规则,给应用层更多自由,要保障应用层,才真的智能。将ML核心算法开源,示范如何用,然后放到产业,对产业产生推动力。彭浩则认为在政府引导下,企业易找到热点,政府与企业要共同参与城市大脑建设。

      接着谭昶将议题引到互动环节:

合肥4


图四分享观点的专家有:左上、合肥品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郁国勇;左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纪林教授;右上、科大讯飞张维刚;右中、YOCSEF合肥主席吴鑫坤;右下、云栖城市大脑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研究员凌从礼


(1)科大讯飞张维刚问:滴滴在物理世界与人之间的连接方面解决哪些应用场景的问题?

     吴国斌答道,Michael Jordan去年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谈到,AI有四个阶段,未来在第四阶段Multi-agent会做出贡献,并拿Uber和滴滴做例子。在这个阶段,具有司机和乘客双边市场。

(2)合肥品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郁国勇提问:城市大脑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技术难点?

      四位嘉宾分别进行了观点陈述,认为城市大脑要解决的问题有:可解释性、负样本小样本问题、自主学习、人机交互等。并提出考虑伦理问题,因为AI认为完全正确的内容,在人性方面可能是缺失的,人应该对AI认为的不正确内容有选择权。

(3)安徽数据堂科技有限总经理吴鑫坤问:杭州嘉宾,是否可以谈一下杭州城市大脑,给城市治理带来让你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於璟认为,杭州城市大脑在交通、医疗、创业方面提供数据,比较便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纪林感觉,点外卖方便、服务态度变好;但也有困扰:AI推荐没有差异性,时间一久就易感觉疲劳。云栖城市大脑科技有(杭州)限公司研究员凌从礼认为,政府考虑社会整体效益、经济效应是间接的。城市大脑涉及数字化、网络化数据在线、AI赋能;目前云栖小镇停车智能、杭州旅游景区周末自动调节公交运力,这些很基础的东西,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


合肥5


图五本次论坛执行主席谭昶与彭澄宇与讨论思辨嘉宾吴国斌、於璟、马婷和彭浩合影


      综合讨论思辨环节,参会专家就“城市大脑”的定义、技术成熟度、使用者和服务对象、跨行业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思辩。大家认为,城市大脑和智慧城市既相辅相成又有所提高,强调了城市数据的统一汇聚和应用服务的智慧化。但是当前的城市大脑建设还是以数据汇集和分析为主,缺乏优质应用、智慧应用,而且更多作为城市管理者的IT工具,在居民服务体系建设上缺乏深度和广度。未来城市大脑的建设,应当更多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真正解决“城市病”,让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因城市大脑而获益。


合肥6

图六“城市大脑/超脑”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技术论坛二:智慧教育CCF-19-YOCSEF杭州-3FT)


       2019年8月24日下午,YOCSEF杭州在中国科技大学报告厅举办“智慧教育”论坛。本次论坛是YOCSEF杭州与合肥联动的技术论坛,也是杭州20周年庆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17


图七“智慧教育”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一、杭州&合肥联动,共同打造YOCSEF精品论坛

      YOCSEF杭州学术秘书、论坛执行主席李文娟主持了开幕式和引导发言环节。李文娟首先代表杭州分论坛向来自学术界及产业界的诸位嘉宾及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来自中科大、科大讯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华三以及杭州华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教育领域的学者、专家表示感谢。同时还特别感谢了合肥分论坛在筹备过程中的鼎力支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YOCSEF副主席、杭州分论坛联系AC、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YOCSEF合肥分论坛主席吴鑫坤,前主席赵姝,YOCSEF武汉分论坛主席何鹏,以及来自YOCSEF杭州及合肥分论坛的AC们。

 

微信图片_20190830081328


图八上图YOCSEF杭州学术秘书、论坛执行主席李文娟主持致辞和引导发言环节;下图参与论坛的嘉宾和两地AC代表


     “智慧教育”论坛秉承CCF YOCSEF做思辨论坛、释疑点、辨方向的宗旨,汇集杭州合肥两地智慧教育精英资源,分别从学术研究、产业效能两大视角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教育”技术层面存在的问题,智慧教育与教师的关系,智慧教育隐私数据保护等焦点问题,力求让每个参会者都有所收获。


二、“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智慧大学建设,助力高等教育信息化

      论坛引导发言环节中,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淇,新华三集团智慧教育首席架构师孙晓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纪林,科大讯飞AI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苏喻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在智慧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应用实践和深度思考。


(1)大数据驱动智慧教育新范式

      中国科技大学刘淇简要介绍了大数据驱动智慧教育的相关应用、研究现状和技术挑战,并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通过结合数据挖掘技术,在异构教育资源表示、学生认知水平建模和个性化学习推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2)从信息化视角看智慧大学建设

新华三集团孙晓军从国家社会的层面阐述了智慧大学的使命、愿景,提出智慧大学建设“两个导向、两个全面”的指导思想,并从一体化智能服务体系、智慧校园、智慧IT等方面介绍了其团队在智慧大学建设的实践。

(3) 智慧校园建设思考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纪林提出面向教学领域海量异质数据,解决提升数据灵活性,提高跨界异质数据理解的准确性、增强智慧教育领域知识的全面性与关联性等关键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介绍了其在智慧教育智能分析及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学生学习成长监测、教育管理决策等智慧校园典型应用方面的实践经验。

(4)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实践

科大讯飞苏喻指出教育是科大讯飞最核心的发展方向,自2003年以来,科大讯飞自主研发了“教、学、考、评、管”全系列产品,并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泛应用,服务全国15000所学校、8000万师生。苏喻重点介绍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的技术进展,以及相关技术在智慧课堂,智能批改,个性作业,生涯规划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830080907


图九论坛嘉宾做引导发言:左上图中国科技大学刘淇;右上图新华三集团孙晓军;左下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纪林;右下图科大讯飞苏喻


      引导发言结束,分别由吴国斌、张纪林、李文娟、凌从礼为四位嘉宾颁发了感谢牌。


三、论坛讨论环节,思辨性强,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

      “智慧教育”论坛的讨论环节由YOCSEF杭州AC委员、论坛执行主席凌从礼主持。讨论环节持续了将近2小时,嘉宾们唇枪舌剑,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将论坛推向高潮。


b10

b10

 图十YOCSEF杭州AC委员、执行主席凌从礼主持论坛讨论环节


思辨议题1:智慧教育是否已成为各大硬件产商和解决方案产商的“唐僧肉”,如何利用这样的业界类似行为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

刘淇表示希望厂商在智慧教育中真正发挥作用,但是也可能存在将智慧教育单纯看做是“唐僧肉”的可能性,希望加强政策引导,同时加强对厂商的引导来促进健康发展。孙晓军认为智慧教育投入期和产出期都比较长,建议智慧教育的基础底座由大厂商来做,小企业和创业公司可以围绕应用来做业务。张纪林则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智慧教育比作“唐僧肉”,那么高校就是白龙马,但是只有白龙马还不够,还需要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所以厂商也需要与高校组合到一起,参与到智慧教育建设中。苏喻的看法是智慧教育是“唐僧肉”,但是肉并不好吃,但从整体来看智慧教育的大趋势是向上的,智慧教育的某些领域也呈现指数增长。杜丹提出为更好地参与到智慧教育中,一个建议思路是先围绕教育的服务做起,然后在进行信息化建设。

 

思辨议题2: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教育中能否提高效率?在高教和高职教育中又如何?

嘉宾们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基础教育的效率。但是刘淇指出教育资源存在个性化需求,比如不同类型学校和教师其资源需求就有区别,因此智能教学平台未来几年主要解决的问题是资源库建设,此时需要充分发挥教学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然而如何保证资源质量和进行资源组织又会带来一系列新的技术挑战。另一方面,如何进行线上线下教育资源整合,引导教师和学生真正用好智能教育平台也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思辨议题3:人工智能与教师是替代还是互补?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是监视教师,还是真的在帮助教师?

关于这个议题,嘉宾的意见也比较统一,认为人工智能无法替代教师。刘淇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教育的复杂性,现阶段的人工智能肯定无法替代教师,但如果未来人工智能能够替代人类则能替代教师,但在所有职业中,教师是很难被替代的,或者是最后才能被替代的。孙晓军认为人工智能无法替代教师,建议教师提高自身信息化素养。张纪林认为人工智能于某些教学环节上可以替代教师,但不会完全替代,比如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创新性、审美和如何思考方面。苏喻则以诙谐的口吻说假设人工智能能够替代教师,则未来我们都成了机器人。杜丹表示教师是完全不可替代的,因为教师的职责除了教书还有育人。

 

思辨议题4:智慧教育相关技术需依托大量学生和教师的行为数据,如何保护学生和教师的隐私?

      刘淇的观点是:在智慧教育中,想要实现智慧就要贡献很多隐私和数据,因此这是一把双刃剑。他认为未来的发展,首先要加强国家立法,加强对智慧教育产品的监督,其次要给用户更多的选择空间,让他们选择接受什么样程度的智慧教育产品或服务,那么相应地,你就要贡献多大程度的隐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有关隐私保护意识的培养。孙晓军认为应严格遵守法律,在他看来数据隐私和数据使用是一种利益交换关系。张纪林以学校网络中心负责人的身份表示,学校以非常保守的方式来处理隐私问题,校园网数据实施了严格的保密制度,脱敏之前绝对禁止传出学校。甚至邮箱系统坚持使用校内的。苏喻以个人名义发表观点,认为首先应尊重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保护隐私,比如查分和排名,第二应尊重用户,依据用户的需求来进行。杜丹说因为华恩是做平台+教育的,平台上累积了大量数据,但一般仅给出整体统计报告,比如针对学校、班级,不会出个人统计报告,个人的排名等隐私数据只给有相应权限的人员查看。


b11

b11

图十一论坛执行主席李文娟与讨论环节嘉宾合影


      论坛思辨环节,参会专家就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如何构建智慧化个性化教育平台体系,实施更加人本的教育,使得学生更具有创造性、创新性等问题进行了思辨。大家认为,智慧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然而构建完善的智慧教育体系需要多方参与,充分发挥教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个性化差异化管理。人工智能能够替代教师的部分工作,但无法完全替代教师角色,因为教师的职责不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还包括育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创新性和思考能力。智慧教育中智慧和隐私具有一定的矛盾对立性,需要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权,同时隐私保护不仅是个人或学校层面的事情,而应提升到社会及国家层面,需要健全法律,加强对国民隐私保护意识的培养。



综合起来,这次YOCSEF合肥与杭州联动论坛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城市大脑/超脑”与“智慧教育”的发展现状、对社会的影响、实现途径与技术瓶颈,在产学研方面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和争鸣。论坛结束后,现场有3人主动申请加入YOCSEF。YOCSEF副主席吴国斌与在场AC就本次联动讨论环节进行了复盘,从每位嘉宾的讨论时间的限定、引导观众加入思辨的时机、学习凤凰视频“一虎一席谈” 讨论的风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以期将论坛办得更好。

     这次YOCSEF合肥与杭州联动是次很有益的尝试。希望以此为契机,增强YOCSEF合肥与杭州之间的联系,在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大背景下,在产学研方面共同进步发展。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