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杭州成功举办《科技资助体系变革如何助力创新人才发展?》观点论坛
2023-11-07 阅读量:64 小字

2023年11月5日,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举办了《科技资助体系变革如何助力创新人才发展?》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一线高校信息科研工作者、科技管理部门主管及企业AC委员,汇集了来自杭州、上海和苏州的AC委员们,大家相聚讨论科技资助体系的变革路径,共同探讨科技资助体系变革如何助力创新人才发展。 此次论坛由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副主席/AC委员洪立斌和AC委员付永生担任执行主席并主持。

合照

在论坛引导发言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脑机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道强教授作为引导嘉宾以《英美科技资助体系介绍》进行引导发言,介绍了我国科技资助体系和欧美科技资助体系的现状、共同点及区别:提出与欧美和国内相比,国内更看重前期已有的基础,欧美则侧重于基金资助后的科研成果;对国内科研工作者普遍诟病的年龄限制“一刀切”问题,提出了欧美按照博士毕业后的年份进行限制的解决方案。

张道强

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秀梅教授作为引导嘉宾以《我国科技资助体系下的“她”力量现状》进行引导发言,介绍了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当前资助体系下的工作现状,提出新政策对女性的年龄照顾下,普通资助效果明显,重点项目依旧很少,存在“剪刀差”分布。

李秀梅

在思辨环节,论坛对现有科研资助体系存在的问题、欧美科研资助体系有哪些值得借鉴的长处、现有科研资助体系的调整后的效果、现行科研资助对青年的年龄界定的合理性、现有科研资助体系对“她”力量的友好程度、以及未来科研资助体系改进的设想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一致希望通过论坛的讨论与输出,对科技资助体系变革助力创新人才发展的路径创新提供有价值的思路:

1. 与过去相比,当前科研资助体系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未来科研资助体系的改进需要精细化、人性化,同时一定程度上会带来管理成本的提升。

2. 目前对青年科学家的定义一刀切的做法在科研资助过程中相对容易管理,但是仍存在较大弊端,可以借鉴国际上以博士毕业为时间界限向后推8-10年作为青年基金申请的标准。

3. 针对当前大平台拿项目容易,形成的强者更强的局面,可以效仿经济上对中西部进行倾斜的做法,针对“双非”高校和平台的项目资助设置最低比例限制,从而限制二八效应的强化和持续化。

4. 针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由于生育和家庭等因素,考虑到为家庭和社会所做出的牺牲和特殊贡献,可以进一步适当放宽基金申请的年龄限制,在重大项目的资助上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给予实质性的支持,同时进一步提升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最低资助比例。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