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杭州举办观点论坛“现行法规框架下预付卡数智监管创新体系研讨”
2024-03-11 阅读量:40 小字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大地惊雷、万物复苏,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杭州和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承办的“现行法规框架下预付卡数智监管创新体系研讨”观点论坛,于2024310日在美丽的运河畔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YOCSEF杭州分论坛学术秘书韩志科和副主席董建锋担任执行主席,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高校的计算机技术专家、法学专家、经济学专家出席,以及行业协会代表、中国银联、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金融企业等央国企专家共同与会。YOCSEF杭州分论坛主席会议成员、AC委员悉数参会,同时论坛受到了管理部门专家的指导。


本次论坛主要针对预付卡消费现行法律法规不完善、经营者信息不明、消费者安全意识不强,但市场规模大、投诉量高,部分市场逐渐异化为经营者变相融资、营销锁客的工具等问题如何进行数智监管和服务展开。引导嘉宾分享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创新改革实践”、“数据要素流通关键技术进展”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预付费卡数智监管平台实践”与预付卡数智治理紧密相关的内容。

浙江大学陈超超研究员作“数据要素流通关键技术进展”引导发言

中国电信叶伟荣高工作“数字化改革实践”引导发言

论坛提出“预付卡监管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还是打击预付商业模式?能否先行先试突破现有的法律法规?”、“数据要素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能否为预付卡监管和服务进行技术赋能?如何赋能?”和“预付卡监管和服务是法律优先、技术优先、还是商业模式优先?未来的路怎么走?”三个议题进行激烈思辨。与会者紧紧聚焦大数据赋能、数据要素和流通关键技术、金融科技、支付技术、商业模式和法律法规完善等领域展开探讨,为数智时代预付卡智慧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浙江大学法学专家范良聪教授发表观点和建议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专家赵浩兴教授发表观点和建议


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黄镇研究员发表观点和建议

最后由YOCSEF杭州分论坛副主席洪立斌就此次论坛作总结。同时相关部门管理专家认为,规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此次论坛从法律、技术及商业等多个方面对预付卡治理进行了发展探讨,对于下一步数智监管和服务平台的推进和立法的帮助很大。


“单用途预付卡数智服务研究中心”成立

论坛进行间隙,为推进单用途预付卡监管和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单用途预付卡社会治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单用途预付卡数智服务研究中心”成立。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