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隆重召开二十周年庆典暨“守初心,担使命,计算机青年科技精英助力数字龙江新局面”特别论坛
2022-09-05 阅读量:1606 小字

20228月28日,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在哈尔滨市融创施柏阁酒店隆重召开了二十周年庆典暨“守初心,担使命,计算机青年科技精英助力数字龙江新局面”特别论坛。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学术委员会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协办,同时得到了企业合作伙伴浪潮集团、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爱捷云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的倾情支持

活动于8月289点准时召开,CCF秘书长唐卫清、CCF YOCSEF现任主席陶耀东、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创始人首任主席徐晓飞莅临活动现场祝贺发言,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老主席刘挺、邬向前、王忠杰、王宏志、韩启龙、车万翔、鹿泽光、景维鹏、孙广路、韩琦、张伟男以及哈尔滨分论坛2022-2023总部联系AC张莹、CCF YOCSEF 太原分论坛现任主席魏巍、西安分论坛现任主席牛瑞、郑州分论坛现任主席刘云龙、青岛分论坛现任主席包永堂、大连分论坛现任主席傅博、沈阳分论坛2021-2022主席赵亮、长春分论坛2020-2021主席叶育鑫等60余位嘉宾和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IMG_9827


哈尔滨分论坛现任主席宋洪涛主持庆典活动,并代表哈尔滨分论坛全体委员对各位参会嘉宾克服疫情等多方面困难出席会议表示衷心感谢。

首先,CCF YOCSEF创始人杜子德先生以视频方式向哈尔滨分论坛送上寄语,子德充分肯定了哈尔滨分论坛成立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其在地方学术和产业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提醒大家要认识到不足,勉励哈尔滨分论坛委员积极扎根龙江深刻探讨和精心助力解决当地发展问题,持之以恒,推动哈尔滨分论坛更富有生命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磨练和提升自己。


IMG_8611


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创始人首任主席徐晓飞教授回顾了哈尔滨分论坛初创经历,充分肯定哈尔滨分论坛聚集了大量有思想、有激情、有担当、有水平的计算机青年才俊,发起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面向学术、技术、产业问题积极思辨,为龙江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其中走出了众多行业领军人才。晓飞教授呼吁学术界和行业界重点关注当今元宇宙时代的新方向、新问题、新技术,积极参与新一轮的研究、研讨和研发,充分依托CCF YOCSEF平台为龙江振兴,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IMG_8641


CCF秘书长唐卫清深情回忆了多年前到哈尔滨开展工作的经历,讲述了CCF YOCSEF成立二十四年来从初创期创立品牌到分论坛快速发展、再到提升质量扩大影响力的三个阶段,以及CCF YOCSEF多年来的持续改革与发展。卫清秘书长充分认可了哈尔滨分论坛的工作成绩,同时也指出现阶段哈尔滨分论坛要实现自我突破、加强跟进总体改革步伐,希望哈尔滨分论坛能够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总结反思,持续改进论坛质量、强化思辨深度、提升带动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好成绩。


IMG_8663


CCF YOCSEF现任主席陶耀东代表CCF YOCSEF总部祝贺哈尔滨分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回忆了个人在CCF YOCSEF成长过程中与哈尔滨分论坛的渊源和经历,勉励哈尔滨分论坛深刻发现问题,前瞻地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做出更多有深度、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


IMG_8752


CCF 哈尔滨现任主席王宏志代表CCF哈尔滨祝贺YOCSEF哈尔滨分论坛成立二十周年,深情感言个人在CCF YOCSEF哈尔滨、CCF哈尔滨的成长和收获,回忆了多年来哈尔滨分论坛发起的多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活动,肯定了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为本省社会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紧密和谐的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与CCF哈尔滨继续并肩协作,一起服务龙江振兴,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IMG_8755


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现任主席宋洪涛代表分论坛学术委员会向积极筹备本次庆典并提供大力帮助的分论坛老主席、历任AC委员以及论坛总部和各分论坛表达衷心感谢,虽然由于疫情等方面原因导致很多YOCSEF兄弟姐妹遗憾未能亲临出席活动,但大家对哈尔滨分论坛的深切关怀和热情支持,哈尔滨分论坛全体委员将铭记于心。


IMG_8780


最后,活动协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蔡成涛院长为哈尔滨分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发表贺词,成涛院长高度赞赏了CCF YOCSEF具有的高度活力和影响力,对分论坛青年委员的能力提升起到重要作用,他鼓励全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YOCSEF活动,同时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YOCSEF活动,努力建设和维护高水平的YOCSEF学术平台。


IMG_8796


大会在短暂的嘉宾合影茶歇后进入颁奖环节。

第一个奖项是“开创奖”,颁发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表彰晓飞教授为组织、创办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的杰出贡献。(左起:唐卫清、徐晓飞)


IMG_8852


第二个奖项是跨越奖颁发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表彰刘挺教授在担任总部AC、副主席期间YOCSEF哈尔滨分论坛长期、稳定、快速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左起:唐卫清、刘挺)


IMG_8859


第三个奖项是关爱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印桂生教授,表彰两位教授长期关注YOCSEF哈尔滨分论坛青年委员发展、多次作为嘉宾支持YOCSEF活动,为哈尔滨分论坛的长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左起:陶耀东、王宏志代领、印桂生)


IMG_8867


第四个奖项是巾帼奖颁发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宏莉教授,表彰宏莉教授作为哈尔滨分论坛创办以来唯一一位女主席2006-2008连任主席,吸收了大量优秀AC委员加入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对分论坛提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左起:徐晓飞、张伟男代领)


IMG_8881


个奖项是精进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韩纪庆教授、李海峰教授表彰两位教授在任主席期间联结大批优秀青年委员、组织大量优秀活动,为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前期稳步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左起:陈晨、李洋代领,刘挺)


IMG_8890


个奖项是锐意进取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中科院信工所林俊宇副研究员、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鹿泽光副院长表彰他们竞选担任总部AC委员,紧密联结总部与哈尔滨分论坛,为YOCSEF哈尔滨分论坛良性发展、扩大影响力做出的重要贡献。(左起:蔡成涛、赵国生代领、邬向前、鹿泽光)


IMG_8900


个奖项是卓越承启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忠杰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潘海为教授表彰两位教授作为前任和后任主席成功举办YOCSEF哈尔滨10周年庆典活动,对哈尔滨分论坛延续优良作风、发挥光荣传统、传承责任担当做出重要贡献。(左起:印桂生、王忠杰、鹿泽光代领)


IMG_8908


个奖项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韩启龙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景维鹏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孙广路教授表彰四位获奖者作为哈尔滨高校代表,为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突破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左起:孙广路、景维鹏、韩启龙、王宏志、邬向前)


IMG_8913


个奖项是优秀组织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杨沐昀副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志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教授表彰三位获奖者在任AC期间作为执行主席组织了10余场有代表性的论坛活动,为YOCSEF活动筹划、举办、复盘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分论坛活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左起:王忠杰、玄世昌代领、车万翔、冯骁骋代领)


IMG_8921


个奖项是迎难奋进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韩琦教授、张伟男副教授表彰两位获奖者在任主席期间,克服疫情困难,组织多场优秀活动并获得良好成绩,为分论坛的逆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左起:韩琦、张伟男、王宏志)


IMG_8930


十一个奖项是鼎力支撑奖,获奖者鹿泽光、邱兆文、李晓坤、保鑫、李元鹏、孙艳庆,表彰他们年来作为非学术AC的优秀代表,长期鼎力支持哈尔滨分论坛活动,为分论坛扩大影响力、探索论坛活动举办思路做出重要贡献。(左起:保鑫、邱兆文、鹿泽光、李元鹏、王琦代领、李晓坤、张莹)


IMG_8941


十二个奖项是2017-2022最佳活动奖共评选出5个活动,其中包括:

1) 特别论坛-创业浪潮下高校教师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执行主席:车万翔,鹿泽光(左起:鹿泽光、车万翔、韩启龙)


IMG_8946


2) CLUB活动-“计算与牛奶”走进乳品基地完达山乳业。执行主席:高辉、孙建国(左起:鹿泽光、李元鹏代领、高辉)


IMG_8956


3) 特别论坛-未来汽车,无人驾驶能否替代人类驾驶?执行主席:宋显华、孙广路、韩琦(左起:韩琦、宋显华、孙广路、景维鹏)


IMG_8965


4) 特别论坛-透过MATLAB封禁事件看国产基础软件的机遇和挑战。执行主席:张伟男、张立国(左起:张伟男、张立国、孙广路)


IMG_8972


5) 观点论坛-青少儿编程教育如何“适度”开展?执行主席:张立国、高雪瑶、玄世昌、王勇(左起:张立国、高雪瑶、玄世昌、王勇、韩琦)


IMG_8982


颁奖结束后的自由发言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回忆了在哈尔滨分论坛成立之初承办YOCSEF主席会议的经历,他表示加入YOCSEF并作为分论坛主席是其进入计算机学术界的重要节点,在YOCSEF中学习到的社会服务意识是其宝贵的经验财富。刘挺教授分析了YOCSEF讲规则、讲平等的理念,倡导AC委员不仅要关心技术问题,更加要关心社会问题,两者需紧密结合,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他指出哈尔滨分论坛目前存在IT企业少、IT企业中具有活力的年轻人少的问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有助于解决和扭转本地劣势。另外,刘挺教授建议,鉴于部分城市分论坛的青年人才相对缺乏,分论坛主席任职年限适当放宽,将有助于分论坛稳健发展、保持良好的文化传承。刘挺教授还呼吁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委员积极参加总部及各地论坛、CNCC等活动,广泛交流,借助YOCSEF平台努力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增强自信,哈尔滨计算机学术界人才济济,要团结起来,在CCF YOCSEF带动下,推动黑龙江计算机相关产业界发展。



哈尔滨分论坛联系AC张莹、长春分论坛现任副主席张昕、大连分论坛现任主席傅博、太原分论坛现任主席魏巍、青岛分论坛现任主席包永堂、郑州分论坛现任主席刘云龙、西安分论坛现任主席牛瑞先后上台发表感言寄语,在为哈尔滨分论坛成立二十周年送上祝福的同时,也表示总部、兄弟分论坛将紧密联系、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分论坛


哈尔滨分论坛老主席邬向前、王忠杰、韩启龙、鹿泽光、车万翔、景维鹏、孙广路、韩琦、张伟男,以及荣誉委员邱兆文等纷纷发言,回顾了作为主席、AC期间所做的工作,讨论了哈尔滨分论坛在发展过程中构建委员池、传承分论坛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勉励哈尔滨分论坛全体AC齐心协力、强化交流联系、深度协作,充分发挥本地优势,打造论坛特色,争创佳绩。


老主席


庆典最后,分论坛现任主席宋洪涛代表大会筹备组向企业合作伙伴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左起:赵烨、李冰娴、邱兆文、鹿泽光、李元鹏、赵佳音陈玉婷、宋洪涛)


IMG_9856


828日下午,哈尔滨分论坛举办了“守初心,担使命,计算机青年科技精英助力数字龙江新局面”特别论坛,由现任学术秘书玄世昌主持。


IMG_9364


CCF YOCSEF哈尔滨现任副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冯骁骋以“智慧教育场景下的文本生成技术研究”为题,首先对文本生成技术范式进行介绍,之后从自动写作和辅助写作角度介绍小学、高中的记叙文和议论文写作机器人,再到面向科研人员的科研论文写作助手等逐一讨论,最后对现有文本生成技术的局限性和未来教育场景发展方向进行归纳阐述。龙江目前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高考分数线连年走低未来如何让写作机器人从自己写到帮人写将成为智慧教育场景的研究热点,围绕此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将为更多龙江学子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


IMG_9385


CCF YOCSEF哈尔滨现任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李洋以“低资源文本立场分析技术—助力龙江舆情发展新态势”为题,首先对社会媒体文本立场分析在舆情决策、商业智能、信息安全、医疗健康等方面的研究背景进行介绍,之后对情感分析和立场分析的对比、立场分析所面临的标注数据稀缺、用户立场隐含表达等关键问题逐一讨论,最后针对零样本文本立场分析中未可见目标缺乏训练数据的问题,提出一系列基于数据增强的解决方案。未来,文本立场分析技术将围绕在线政务服务、在线民生服务、大数据分析、舆情管控等提供支撑,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舆论护航和媒体助力。


IMG_9406


CCF YOCSEF哈尔滨现任副主席,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高雪瑶以“三维模型分类与检索-助力龙江老工业基地发展”为题,介绍了三维模型表示方法、三维模型分类方法和三维模型检索方法。同时,介绍了所在实验实验室在三维模型分类和检索方面所做的工作。黑龙江作为老工业基地拥有大量产品设计加工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产品设计模型。三维模型检索技术能够有效帮助工程设计人员快速查找适合重用的设计部件来提高设计效率。


IMG_9421


CCF YOCSEF哈尔滨现任AC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骆功宁以“智医云影平台-助力龙江医疗服务”为题,介绍了所在团队研发的哈工大智医云影平台,以及支撑平台的核心算法和平台详细功能,之后以胃肠镜图像智能诊断系统和肺癌智能诊断系统为例,详细介绍了在龙江落地应用的情况,最后对平台的核心技术进行了总结归纳龙江目前老龄化严重程度较高,肺癌和胃癌确诊患者数量连年升高,医疗压力逐步增大,未来如何让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是研究热点,希望智医平台未来在龙江发挥更大作用,争取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IMG_9450


CCF YOCSEF哈尔滨现任AC委员,黑龙江大学副教授张晓光以“SCONDAS API-助力龙江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新框架”为题做了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龙江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制约云计算技术应用的诸多技术障碍。接下来,报告介绍了微服务架构为解决相关技术障碍给出的潜在解决方案和现有微服务组合技术制约微服务架构在云计算环境中灵活使用的问题。针对该问题,报告给出了SCONDAS API框架解决方案,并阐述了该方案具有的轻量性和高服务组合灵活性的优点。最后,报告介绍了SCONDAS API框架助力龙江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多种应用场景和未来的工作方向。


IMG_9461


CCF YOCSEF哈尔滨优秀AC委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张立国以“高寒雪域环境下大场景3D视觉重建——助力龙江冰雪文化传播”为题,对冰雪场景的3D数字化重建做了详细汇报。报告涉及计算机视觉、多传感器融合、无人机集群协同等多个方向,重点解决多无人机平台对地航拍面临的路径优化问题和冰雪弱纹理图像3D重建引入的数据不均衡问题。相关研究立足于响应习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倡议,打造数字龙江事业、提升龙江冰雪文化、宣传龙江冰雪旅游资源,以信息技术助力地方特色资源的发展。


IMG_9473


CCF YOCSEF哈尔滨优秀AC委员,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邱兆文以“医学影像智能可视化技术”为题,介绍如何以需求为导向,确定以临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科研工作。所在团队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平台,涵盖影像标注、影像组学、深度学习、病理科研等,并结合智能快速建模、多模态混合现实术中导航等技术研发拓影系统,在省内外多家医院开展实际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


IMG_9484


浪潮集团唐珂以“多元算力助力智慧计算蓬勃发展”为题,结合我国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计算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从超算中心建设的变革历史与新趋势提出智算融合的E级超算建设模式,并进一步介绍了智算融合在科研以及各个产业的创新性应用。


IMG_9501


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伟昊以“产学研融合创新-助力龙江网安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绿盟科技针对基础前沿科研的星云、格物、天机等八大实验室,结合龙江实际情况阐述了全生态、多维度产学研结全的校企合作模式,并就如何支撑高校网安专业的建设进行交流。


IMG_9516


最后,玄世昌对活动进行总结,希望通过本次技术报告和研讨,激发分论坛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哈尔滨分论坛委员的科研技术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哈尔滨分论坛为龙江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成立二十年来,始终坚持“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的宗旨,砥砺前行,拼搏进取,作为本地计算机青年学者平等交流、提升能力、相互促进的学术平台,先后吸引了来自高校、政府和企业的200余位青年才俊加入,针对计算机领域技术前沿和社会热点展开思,举办了百余场精心策划的主题论坛和技术报告会,对黑龙江省信息技术领域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十年风雨同舟,勇攀高峰,二十年并肩携手,不忘初心。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全体委员团结一心,向前辈看齐,力争上游,继续秉承CCF YOCSEF优良传统,持续聚才发力,向全社会分享计算机青年人的思辨发声。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