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 举办观点论坛“‘普适’的智慧家庭诊疗距离我们有多远?”
2023-03-25 阅读量:690 小字


在后疫情时代,威胁生命健康的疾病仍然广泛存在。尽管诸如血糖仪、血氧仪、制氧仪等家用诊疗设备已有较高普及,但当患者处于行动不便、远离医疗设施等情况时,仍有大量“急病”和“疾病”难以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实现智能化、家庭化、普适化诊疗仍然任重而道远。为此,有必要深入思考和挖掘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思辨探讨如何推动构建普适的智慧家庭诊疗。

202331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在医工谷孵化器举办了“‘普适’的智慧家庭诊疗距离我们有多远?”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邀请来自高等院校、临床医院、社区医院、行业企业、科技情报部门、商标专利部门等具有不同学科行业背景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度思辨和讨论。

本次论坛由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委员董庆和常志强担任执行主席。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引导嘉宾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临床医学院副主任医师张喜军和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军,思辨引导嘉宾有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吴永志、哈尔滨市保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行院长于秀敏、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戚丽霜。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2018-2019年度主席景维鹏,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副主席许鹏飞,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原AC委员张立国、赵国生、保鑫,国药器械黑龙江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斌、孙金慧、门广智,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任仲辉、松花江专利商标事务所石起磊、张喆,齐齐哈尔滨医学院宁小美,东北林业大学张春龙,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崔文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学院李欣,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临床医学院任付宾,黑龙江省优乐生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张丽欣。出席本次论坛活动的AC委员还有宋洪涛、玄世昌、李元鹏、李洋、陈晨、宋雪、刘靖宇、王克朝、王勇、孙艳庆、张晓光、张伟男(线上)、冯骁骋(线上)、高雪瑶(线上)、孟德昕(线上),以及候任AC委员王妍玮、冯兴宇赵佳音。

为增进论坛参与人员沟通热情、活跃论坛现场氛围,在论坛开始前10分钟,由论坛执行主席常志强发起引导,和与会嘉宾共同参与“逢8抓手和逢6抓手”游戏,通过简短而热烈的暖场环节迅速提升交流氛围。


图片1

图片1. 论坛开始前暖场活动

论坛以执行主席董庆和常志强以“相声”形式共同主持,通过“错误称呼一方”的启发方式带入3分钟的CCF YOCSEF文化培训,使与会嘉宾对CCF YOCSEF文化形成鲜明深刻的认知。接下来,两位执行主席围绕“就医难、畅想在家治疗”的场景进行议题引入,并提出思辨议题,启发嘉宾对议题建立初步理解。以此为基础,执行主席常志强介绍了此次论坛嘉宾的情况和行业背景。


图片2

图片2. CCF YOCSEF文化培训及论坛背景介绍

第一位引导嘉宾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临床医学院副主任医师张喜军,发言题目为《耳鼻咽喉科领域家庭诊疗现状及普适化思考》。他指出新冠和甲流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医院是院内感染的重灾区,以此突出非医院就医的重要需求。他指出互联网医院存在快速诊断、评估,减轻患者焦虑和缩短就医时间的优点外,也存在仅仅通过文字、图片传递、电话传递就诊信息,无法实现视诊及触诊而带来的医生对患者疾病了解片面性的不足,同时也存在量多质少的缺点。接下来,张喜军还提出远程诊疗工具箱、内镜机械手臂等适合家庭诊疗的设备需求的畅想。


图片3

图片3. 张喜军做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嘉宾是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军,发言题目为《医疗可穿戴动态心电记录仪-心脏病早筛中的应用》。他从可穿戴动态心电记录仪的市场需求、社会痛点、产品调研、试用等方面对适合家庭诊疗设备的研发应用进程进行了细致的分享,让嘉宾们深刻感受到一款家庭诊疗产品的问世和应用既是漫长的过程,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


图片4

图片4. 朱军做引导发言

引导嘉宾朱军发言结束后,现场抽取了2名幸运嘉宾,CCF YOCSEF哈尔滨AC委员王勇和孙艳庆幸运获得由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二代可穿戴动态心电记录仪。

图片5

图片5. 朱军为幸运嘉宾颁发纪念品

在引导嘉宾报告结束后茶歇过程中,全体与会嘉宾进行了第一次合影留念。


图片6

图片6. 室内集体合影留念

经过短暂茶歇,论坛主题思辨正式开始。在场嘉宾们围绕普适的智慧家庭诊疗所面临的问题开展深入探讨。


图片7

图片7. 思辨现场

为更好地梳理和留存嘉宾的思辨观点,CCF YOCSEF哈尔滨创新推出《思辨观点回收反馈单》,邀请每位嘉宾将自己的观点进行整理并记录其中,并在思辨结束后提交。经过激烈思辨,各位参与思辨的嘉宾观点整理如下。

思辨议题1:谁是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发展的“拦路虎”?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吴永志、哈尔滨市保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行院长于秀敏、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军等认为包括目前的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诊疗责任划分在政策上有一定限制,普通家庭诊疗的认识度不够,老年人的适配性及疗效等具有一定阻碍效应。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赵国生、哈尔滨学院教授王克朝、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教授戚丽霜等认为包括设备可靠性、价格、操作方便性、大众知晓程度、医疗安全性、医疗诊断后期服务等同样在智慧家庭诊疗发展上具有重要作用。

松花江专利商标事务所的时起磊、国药器械黑龙江科学器材有限公司孙金慧等认为在技术层面的高准确度的“诊”和多方面检测的家庭承受能力、在认识意识层面的家庭设备准确度和各级医疗对家庭诊疗认可等问题需重点关注。

黑龙江科技大学教授王妍玮、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玄世昌、齐齐哈尔医学院副教授宁小美等人认为家庭无菌环境、优质诊疗资源的不平衡分配等问题需要考虑。

国药器械黑龙江科学器材有限公司马天斌认为标准化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建立相关设备的标准与认定、收费标准、诊疗路径等至关重要,只有标准化才能与现有医疗体系对接,只有标准化,才有公信力,老百姓才能认。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宋洪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临床医学院任付宾等认为无见面诊断结果的权威性、智慧家庭诊疗的领域示范效应、数据的智能处理和诊断技术、国家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均需要提升。

思辨议题2:谁是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进程的源动力

哈尔滨市保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行院长于秀敏、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戚丽霜、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赵佳音、黑龙江科技大学教授王妍玮、西北大学副教授许鹏飞认为导致当前医患关系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主要与当前技术发展的局限性有关。他们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家庭中需要诊断或治疗的需求和要求也会不断增加,当医生或者相关人群能够在家庭诊疗中发挥高效的作用并取得与之劳动付出所匹配的价值,相信家庭诊疗会逐步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吴永志、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军、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冯兴宇等认为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的进程不仅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改革制度和提供政策支持,也与教育或者科普的进一步发展有关系。当国家提供支持,普通家庭也能认识到家庭诊疗的重要意义,并真正接受认可家庭诊疗,智慧诊疗进家庭才能走得更远,更多的家庭医生或小规模医疗机构才有机会大量出现。

国药器械黑龙江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斌、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赵国生、浪潮科技集团行业总监李元鹏等认为除了政策支持、产业扶持政策外,科技企业或医疗器械公司也应该结合社会需求,增加调研力度,将设备进行逐代升级,使其满足社会发展过程中家庭诊疗的迫切需求,精准研发,与时俱进。

国药器械黑龙江科学器材有限公司的门广智、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的任仲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欣等认为基础医疗和患者病程的检测过程、医院资源的有限性等是家庭诊疗普适化进程的直接动力,是推动企业不断将目光转向家庭诊疗,不断优化商业模式,使得企业不仅能生产家庭诊疗器械,也能从中获益,实现良性发展。同时,他们认为家庭诊疗器械使用的方便性、应用范围的广度和深度、设备样式的亲民性等也是智慧诊疗产品走入家庭必须要深思熟虑的因素。

哈尔滨工程大学王勇、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四院副主任医师张喜军、松花江专利商标事务所的张喆等人认为除国家、企业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模式的改变也是智慧家庭诊疗的一个重要动力来源。当患者不断追求高质量的健康诉求,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提升,思想的逐渐转变,家庭诊疗将成为时代所需,相应的产品和政策也必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

CCF YOCSEF哈尔滨现任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宋洪涛、东北林业大学张春龙等人认为医疗行业企业对高科技产品的持续开发,人们对高质量生活水平的不断追求,医疗相关智能信息处理、智慧诊断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都将是智慧家庭诊疗不断普适化进程的源动力。

思辨议题3:谁是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应用的执行官

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李洋、黑龙江省优乐生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丽欣、哈尔滨学院教授王克朝等人认为家庭医生智慧家庭诊疗进程中是第一执行官。家庭医生作为与家庭沟通最紧密的医疗人群,只有他们认同家庭诊疗,不断的推广家庭诊疗,家庭诊疗才能不断的走向家庭,让家庭在家就能安心实现诊断和治疗。

黑龙江大学副教授张晓光、黑龙江科技大学教授王妍玮、浪潮科技集团行业总监李元鹏等认为政府在家庭诊疗普适化应用中是重要的执行官之一。政府是制定政策的部门,地方医院或相关部门是执行的部门。只有政策出台,地方医院或相关部门才能更好的落实政策,将智慧诊疗普适化走的更深入家庭,走向广大人民群众中。

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军、哈尔滨市保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行院长于秀敏、西北大学副教授许鹏飞、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宋洪涛、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教授陈晨等人认为科学技术的提供方、广大的社区医院、全民大健康的管理部门、医疗器械公司、药店和普通的家庭成员也都是智慧家庭普适化应用的执行官。只有政策和需求、没有技术的支持,智慧诊疗进家庭也无法实现。如果与健康有关的机构、社区医院和普通民主都能真真切切的参与到智慧家庭诊疗的普适化过程中,相信整个过程将发展得更顺利。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欣、国药器械黑龙江科学器材有限公司的门广智、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李洋等认为除政府和医疗服务的供应商外,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在智慧家庭诊疗应用推广过程中负有重要责任。管理人员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群,当政策和技术成熟后,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力和执行力就成为智慧诊疗普适化应用的重要因素。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宋雪姣、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主任医师任付宾等人认为科普工作人员在提升大众在心理上接受家庭诊疗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心理学知识创立相应的科普平台,举办相应的科普活动,不断降低普通老百姓对家庭诊疗的排斥程度。

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冯兴宇、通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赵佳音、齐齐哈尔医学院副教授宁小美、网宿科技孙艳庆等认为智慧安全数据分析系统的制作人员、相关网络设备的研发人员以及推广人员也都是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应用的重要执行官。只有网络安全才有国家安全,只有智慧家庭诊疗分析系统和相关设备的安全才有患者生命健康的安全。家庭诊疗设备的普及离不开网络的安全和快速发展,在整个链条中的任何人都是执行官,都是保证家庭诊疗健康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喜军、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常志强、哈尔滨新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志新等认为当前的创新者、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应是智慧家庭诊疗的重要执行官。新技术的研发、新思想的引入都需要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积极和广泛的参与。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吴永志、崔文涛等人认为家庭诊疗的发展是时代所需,但创新不仅需要技术工作者的参与,也需要创新方法工作者的加入。创新方法在指导技术创新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加速家庭诊疗技术创新的速度和广度,因此创新方法工作者也必将成为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进程的必不可少的执行官。


图片8

图片8. 嘉宾发言缩影1


图片9

图片9. 嘉宾发言缩影2

思辨结束后,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主席宋洪涛为引导嘉宾张喜军、朱军颁发了感谢牌,副主席李洋为思辨嘉宾戚丽霜现场颁发了感谢牌,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为此次论坛活动做出的重要贡献。


图片10

图片10. CCF YOCSEF哈尔滨主席/副主席为嘉宾颁发感谢牌

颁发感谢牌环节结束后,执行主席常志强和董庆对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对嘉宾们的诚挚付出表示感谢,并在论坛结束后回收了各位嘉宾的思辨观点和论坛活动评价表。与会嘉宾普遍反响认为此次观点论坛在筹备组织、过程把控、环节涉及等方面表现良好,部分嘉宾建议思辨的激烈性可以进一步提升。对此,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全体委员倍感鼓舞,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在提高个人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


图片11

图片11.CCF YOCSEF哈尔滨思辨观点回收反馈单和评价表

活动结束后,参加观点论坛的嘉宾在医工谷孵化器外再次合影留念。


图片12

图片12. CCF YOCSEF哈尔滨会后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论坛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践行CCF YOCSEF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论坛历时4小时,线下参与人数44人,汇集了与论坛主题高度相关的十余个领域和专业的嘉宾,涵盖了各级各类医院医生、创新方法专家、医疗器械研发企业和医疗器械推广企业高管、商标专利领域专家、广播电视台媒体人士、计算机专业学者、创业大学生代表等,思辨内容覆盖面较广,为相关部门了解智慧家庭诊疗普适化过程中的问题提供了科学、严谨、深入的参考,达到了论坛的预期成果,思辨成果更是超出预期。

本次观点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全体委员的群策群力、得益于CCF YOCSEF兄弟论坛的协力支持、得益于各位嘉宾的真诚鼓励帮助、得益于CCF YOCSEF老主席、老AC的持续关怀,得益于深圳市乐心平江科技有限公司、国药器械黑龙江科学器械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优乐生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谦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伙伴的鼎力相助,更得益于CCF YOCSEF这个汇聚各方英才、勇于承担时代使命的交流思辨平台。

为更好践行CCF YOCSEF倡导创新的理念,CCF YOCSEF哈尔滨在线下论坛的组织、细节把控等方面力争上游,争取用心办好论坛,主要创新点总结如下:

1)定制CCF YOCSEF哈尔滨活动专用纸杯;

2)设计打磨《CCF YOCSEF哈尔滨思辨观点回收反馈单》,使得观点记录和留存更直观更科学;

3)设计打磨《CCF YOCSEF 哈尔滨论坛评价表》,接受嘉宾匿名评价,虚心学习建议和意见,为后续活动保持优点、弥补不足、修正缺点提供有力支撑,以持续增强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4)增加会前暖场环节,用心理学的团建思想打破嘉宾间的陌生感,加速嘉宾相互认识同时也活跃了现场气氛,为后续投入深度思辨打下了良好基础。

5)以相对幽默的“相声”式开场,使嘉宾在轻松的环境氛围中更加快速准确地认知了解CCF YOCSEF文化和论坛背景。


图片13

图片13. CCF YOCSEF哈尔滨论坛组织中的部分创新点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