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举办 胡萝卜?大棒?“双一流”时代如何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论坛
2017-10-24 阅读量:873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济南分论坛和青岛分论坛于2017923日在济南燕子山庄酒店联合举办胡萝卜?大棒?‘双一流’时代如何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论坛”。CCF YOCSEF总部主席苗启广、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主席王胜科、CCF YOCSEF济南分论坛主席史玉良及青岛和济南分论坛共3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受到山东省科协大力支持,山东省科学派观察员全程参加了论坛活动。总部主席苗启广教授参加活动并致辞,他介绍了与本次活动遥相呼应的总部刚刚举行的“帽子文化利与弊”论坛基本情况,并向济南的青年学者发出邀请参加明年总部换届时的学者秀活动。前任主席刘士军教授和现任主席史玉良教授分别致辞。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设置了企业秀和青年学者秀、第二阶段开展青年成长论坛讨论。
山东中创软件金融事业部二部副总经理刘国宏在企业秀阶段做了题为金融行业最新应用实践分享演讲,从中创软件在金融行业的服务、大数据风险预警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信审和风控应用、互联网金融交易实践等角度分析企业在该领域的创新实践。浪潮集团技术委员会委员、浪潮济南中心副总经理李万华以题为“新形式下的电信OSS运维大数据实践探”秀出企业在电信运维大数据方面的创新研究。
青年学者秀环节,济南分论坛副主席朱效民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创业心路历程;AC委员陆佃杰秀自己近些年取得的科研进展及丰硕的科研成果;AC委员朱振方对自己在教学方面的工作付出和收获体会进行了分享;委员潘丽从一位女性青年学者角度袒露了自己成长历程;委员纪科分享了自己从本科、硕博连读到青年教师的发展。青岛分论坛主席王胜科介绍了近年在横向课题研究方法的心得体会;青岛分论坛副主席吕琳讲述了自己伴随YOCSEF中发展和成长的过程;AC委员吴则举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发展情况;AC委员杜军威讲述了如何在自己的学校培养YOCSEF新人的体会。
胡萝卜?大棒?‘双一流’时代如何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论坛由前任主席刘士军主持,苗启广、张广渊、陈贞翔和刘嵩分别做引导发言,与会近30人以促进我省青年计算机学者如何更快成长为主题,结合自身的体会和各自所在单位的现状,对采用激励政策(头衔、金钱)还是定指标、搞评比的办法更直接有效;高校“非升即走”制度目的是什么?这是否是造成学术急功近利的根源?高压下是否产生了“拔苗助长”,过早耗尽了潜能?;设置“学术帽子”初衷是什么?学术帽子是否等于学术水平?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山东中创软件刘国宏做企业秀演讲
浪潮济南李万华做企业秀演讲
济南分论坛主席史玉良致辞
总部主席苗启广致辞
前任主席刘士军主持论坛
论坛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