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YOCSEF济南区块链系列论坛—区块链新基建百花齐放将走向何方
2020-08-21 阅读量:808 小字

   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区块链正式纳入新基建范畴,机遇与挑战并存。2019年“1024”讲话期间也提出,我们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引擎,特别指出将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世界的基础设施。如今各种区块链项目纷纷上线,逐渐呈现星火燎原之势,还有更多的观望者在寻寻觅觅,期待新基建与业务痛点、堵点、痒点的碰撞与消解,亟需要更加理性的分析与建议。为此,2020年8月16日,济南分论坛围绕“区块链新基建百花齐放将走向何方”这一话题,特邀请四位国内年轻学者共聚一堂,针对当前百花齐放的行业状态、政府在其中如何定位、技术从业者如何自身定位等若干话题展开思辨与讨论,希望为新基建中区块链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启发。本次观点论坛由孔兰菊、杨程主持。线上主席为王朋、郭延辉。

   与会嘉宾首先进行引导发言,高承实教授、陈波博士、张盼老师、杨峰博士分别分享了各自参与区块链平台建设的经验,在区块链技术发展、标准规范制定、数据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1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密码学博士高承实教授报告PPT

2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陈波报告PPT

3

航天信息区块链应用案例—基于区块链的疫苗监管系统

4

航天信息区块链应用案例—基于区块链的车购税系统

嘉宾认为,区块链赋能产业是技术与产业互相调适的一个过程,在行业的早期特别需要的是演化的环境,百花齐放是好事。政府在区块链的发展中起到了引导作用,已经做的很好。任何技术都有一个成长期,区块链也不例外。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短期来看,需要探索其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从长期来看,要注意引导和梳理,从理论上进行建设,提出方案和建议,建立标准和示范应用。但也有嘉宾认为,很多区块链方面的标准和规范是在实际中形成的,而不是从理论上建设的。目前,区块链处于新行业的初期和演化阶段,尚未达到规划行业标准的阶段。

去中心化是区块链的主要特点,可以解决数据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可信性问题,也可以有效防止在招投标等过程中出现的“塌方式腐败”,这是集中式方式所不具备的,必须鼓励其发展。在区块链新基建中仍然要统筹考虑算法安全、密钥安全、合约安全、数据安全和通信安全等各个方面,区块链目前采取Hash值上链、明文信息不上链的方式,通过对文件做哈希变换,将变换后的信息上链方式,在使用时抓取链上哈希与链下获得的文件计算哈希做比对,通过一致性保证真实性,来保证明文数据安全,也减少了区块链的容量和数据体积。

在接下来的讨论思辨环节,与会人员就“当前百花齐放的建设现状,利弊如何评判”、“政府在新基建中应当如何做自身定位”、“技术从业者如何做好自身定位”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辩论。

针对议题一“当前百花齐放的建设现状,利弊如何评判”,与会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有一个演化的过程,目前的百花齐放建设现状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区块链要发展创新,首先要做到消化吸收,要在教育培训上进行引导,让社会更直观地了解区块链的特点及应用场景。而目前大学在区块链方面的教育相对薄弱,缺乏相应的师资和教材。目前各方也正在进行相关探索,为下一步区块链的发展提供参考。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提出疑问,一是面向种类繁多的区块链技术及项目,有没有行业或政府部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过认证?二是在应用过程中,遇到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冲突如何解决?嘉宾表示,区块链技术有相关的测试、背书和备案,也有相应的监管措施。面对异构甚至冲突的数据源,需要从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进行数据治理和冲突规避,就目前来说,一是以权威部门数据为准,二是进行数据融合,三是要进行交叉验证。只有确实保障链上数据的真实性、可信性,才能充分发会价值互联网的作用,区块链技术才能走得长远。

针对议题二“政府在新基建中应当如何做自身定位?”,目前来看,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各部门都在征求区块链方面的建设发展意见。政府有意愿推动区块链应用,也希望做好区块链方面的监管,同时也希望能够参与到区块链平台的建设中来,由政府主导,政企共建。嘉宾还分享了区块链实际应用案例。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发展初期,潜力巨大,希望政府多引导、多扶持,但要把竞争留给市场。像金融、疫苗这些业务是可以由政府来主导的,属于“区块链+”业务。但是其他一些业务,政府只做相关应用场景的梳理,由区块链企业自主选择,可能会更加有利于区块链的发展。在区块链发展过程中,政府应起到融合和协调的作用,让区块链技术真正落地。

针对议题三“技术从业者如何做好自身定位”,与会专家认为,企业首先要从自身优势领域出发,打造自身品牌。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提出两点担忧,一是利用他人技术平台开展业务,如果业务被人摸透,被取代怎么办?二是数据上链,被他人非法获取怎么办?针对问题一,与会嘉宾认为,一个企业是开发自己的平台还是直接使用他人的平台,最重要的是要考虑自身的优势及效益成本比。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只有深耕其中数年、数十年,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行业的需求,短期内如果想取代一个企业的已成熟业务并不容易。针对问题二,专家提出一种解决方案,即将数据存放在本地,通过隐私计算技术来使用这些数据,从而达到保护隐私数据和生产经营数据的目的。也有嘉宾认为,对于数据来说,谁能把数据利用的更好,产生的社会效益最大化,数据就应当归谁,即经济学上著名的“科斯定律”。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掘数据的用途。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孔兰菊进行了总结发言。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主席滕飞也进行了发言,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表示下一步要加强济南分论坛和成都分论坛间的学习交流,并热情邀请济南分论坛委员参加成都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形成如下观点:

   1. 区块链的发展是一个演化的过程,目前要做好教育培训,在底层多投入,让社会了解区块链技术特点及应用场景。

   2. 在区块链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要做好引导和扶持,也要做好相应的监管,让区块链技术真正落地。

   3. 数据是否上链?上链后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如何发掘数据用途?是区块链发展过程中需要统筹考虑的问题,应当建立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做好示范性应用。

5

参会人员合影

6

晚间CLUB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