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国家自然基金之地区基金,想说爱你不容易”技术论坛
2020-11-16 阅读量:1020 小字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国家自然基金之地区基金,想说爱你不容易”技术论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给科研不发达地区的高校或者科研单位申请设置了地区基金,以提高这些地区的科研能力。甘肃省有地区基金,兰大和科学院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不能申请。近年来,地区基金申请影响因素众多,本次论坛将邀请地区基金获得者、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就地区基金申请过程中1)甘肃省设立了地区基金,但兰大和科学院研究人员不能申请,合理吗? 2)地区基金申请,痛点是什么? 3)地区基金申请过程中战略和战术,孰轻孰重?

2020年11月14日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围绕“国家自然基金之地区基金,想说爱你不容易”这一主题进行探讨,成功举办了技术论坛。

本次技术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凌教授, 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彭斌教授, CCF YOCSEF兰州现任主席赵付青教授做主题报告。

CCF YOCSEF兰州AC委员魏霖静、CCF YOCSEF兰州AC委员张克宏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CCF YOCSEF兰州学术秘书李杜作为本次论坛的在线主席。来自YOCSEF 总部及全国各分论坛的相关领域技术人员合计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报告简介】

王凌 教授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之我见”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基金申请的难点、关键及基金申请的核心要素进行了分享,指出了国家自然基金-地区基金应当以解决区域问题为主来选题。

彭斌 教授进行了“地区基金对甘肃省地方高校意味着什么?”的主题报告。报告相当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国家自然基金的发展历程,地区基金的重点和评审原则,同时也探讨了地区基金在西部高校稳定队伍、学科方向及解决区域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赵付青教授进行了“地区基金申请的痛点”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地区基金的自助重点、支持方向和难点等进行了分析。

【思辨环节回顾】

三位专家的报告结束后,思辩环节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就国家自然基金特别是地区基金的申请问题进行了进行了50分钟的讨论。思辨环节简要记录如下:

议题一:甘肃省设立了地区基金,但兰大和科学院研究人员不能申请,合理吗?

兰州大学绽琨:国家自然基金规定兰大和科学院兰州分院不能申请,但甘肃省设立的其他支持项目兰大和科学院可以申请,作为地处西部的高校,应当得到一定的倾斜。

兰州理工大学赵付青:兰大和科学院兰州分院不能申请地区基金,但可以申报甘肃省科技进步奖,而且优势非常明显,带动了甘肃省科研的水平。

甘肃农业大学魏霖静、兰州理工大学彭斌、薛建彬等针对此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议题二:地区基金申请,痛点是什么?

兰州理工大学唐建新: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中,年轻教师难以找到合适的题目。

兰州财经大学张克宏:现有的队伍和学校的平台限制,很多老师基本还没有申请基金的想法。

兰州职业学院李杜:职业院校教师很难融入,基本以教学为主。

兰州文理学院徐成俊:地方高校教师科研水平低,主要以教学为主,没有科研氛围。

与会其他老师也发表了相关的看法。

议题三:地区基金申请过程中战略和战术,孰轻孰重?

兰州理工大学张建林:NSFC申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和很长的时间,不断打磨,战略和战术都不能轻视,但总体谋篇布局更加重要,选题成功了,等于基金成功了一大半。

甘肃农业大学刘欢:地区基金申请中,切不可仅关注申请书,功夫在诗外,学术交流及本领域学术会议非常的重要,一定要积极参加。

甘肃中医药大学刘珊珊:教学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科研是提高教师自身水平,甚至是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地区基金为地方高校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平台,对于起步者来说,围绕提交申请书质量的战术非常重要。

最后由CCF YOCSEF兰州主席赵付青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论坛在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技术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