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举办“产学研在信创背景下如何发展?”观点论坛
2023-11-24 阅读量:180 小字

随着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方向以及培养领域动态调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深化产学研、建立校企共育人才新模式的需求也更为急切。探索信创人才的自主培养模式,打通需求、学科、课程、教材、岗位等全链路,形成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人才与产业的精准对接是供需失衡的破解之道。

20231118日,由CCF YOCSEF兰州举办的“产学研在信创背景下如何发展?”观点论坛在甘肃海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报告厅成功召开。CCF YOCSEF 兰州AC委员(兰州工业学院)王娟和CCF YOCSEF兰州AC委员徐世鹏(甘肃政法大学)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兰州AC委员王越(兰州肽谷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CCF YOCSEF兰州AC委员侯建国(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担任在线执行主席。

本次论坛邀请到多位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产学研在信创背景下如何发展的相关问题。其中,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冯涛教授、中科曙光西北大区技术总监宋乐、华为产业发展专家GPST认证产品经理韩宗佑作为引导嘉宾。上海理工大学裴颂文教授、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兰州工业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郑刚教授、兰州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明教授、甘肃政法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武光利教授、金蝶天燕(甘肃、宁夏、新疆区域)负责人李彦龙、网易数帆低代码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李冰冰、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蔡旭等担任特邀嘉宾。CCF YOCSEF兰州AC委员、以及来自当地高校、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计近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观点思辨两个环节。首先执行主席对到场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论坛的背景,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序幕。

image1

image2



图1 会议开始

在引导发言环节,冯涛首先做了题为“信创产业学院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引导发言。从建设背景和目标、建设基础和合作企业、育人模式和内涵创新多个方面,介绍了当前产业学院建设的模式,对产业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了思路。

随后,宋乐做了题为“教育信创产学研分享”。从教育信创的独立性、加快信息化信创替换、打造区域教育信创适配中心、信创人才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为产学研的发展提供思路。

最后,韩宗佑做题为“信创生态与人才培养”。从当前信创生态的建设的困局、对信创人才需求、信创人才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image3

image4

image5

           

图2 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在思辨环节,本次论坛围绕三个议题分别进行了深度讨论。

思辨议题一:信创背景下,信创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机遇在哪?

上海理工大学颂文:信创思路可以从教育部建立应用型高校相关策略考虑,进行深度的产学研结合。加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高校可以和企业成立冠名班的形式,如上海理工大学的网络工程专业和华为等企业合作,聘用企业工程师给本科生上课,学生的反馈很好,效果很好,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投入资金和设备。

兰州理工大学晓旭:赞同颂文的观点,企业这边可以提供资金和设备,高校主要充分利用好企业提供的资源负责人才培养。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和了解并不清楚,双方都可以在向前走一步,高校需要了解企业是否需要这么多人,人才的缺口是什么。

甘肃政法大学光利:要用好信创产品,感受国产产品和国外产品性能之间的差异。信创企业产品需要跟上需求,才能更好的发展。要在高校和企业两个角度来考虑人才的问题,如高校需要考虑学生的就业问题,而企业需要考虑需要什么样人才的问题

中科曙光宜海: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去看,需要怎样的人才,企业角度来讲,信创人才是有需求的,八大行业,如交通、医疗等,国资企业都需要。从算力来看,大家都想用高算力产品,而人工智能算力也需要国产化替代,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从产业发展方面来看,前两年国产化产品应用不顺畅,在大的国际背景下,都在升级替代,产品迭代的速度会更快,信创产业的发展中将起到引领作用。

中科曙光宋乐:信息化发展的核心企业,国产化比例在50%左右,服务器、终端等大量采用国产系统,完全可用,也达到了国际标准,但客户反应不好用,原因是生态问题。建议:企业把适配的工作尽量往前走,提前准备和统筹;适配设备可以多尝试,多体验,多和厂商沟通,多接触才有合作的机会。

兰州文理学院恒杰:合作引导双赢,必须要双赢,企业为了什么?学校为了什么?企业要推产品,总体平台,哪些平台和产品是否有前景,没前景的平台和产品,学生不愿意学,学校如何发展。通过本平台,呼吁与信创相关的专业进行校企融合共建,同时批建一些高收费的专业,才能有资金的发展。同时信创企业走进校园,让教师、学生了解信创、接受信创。

兰州理工大学冯涛:机遇在哪?国家战略,高校定位: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创新,高校信息化建设。首先,产业技术创新,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自己本领域同企业合作;第二,人才培养中如何用国产产品数据库、国产操作系统,老师们如何融入教学中;第三,教学生软件开发,可选些信创背景下的平台做软件平台,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国产化教学平台。

网易数帆冰冰:学校进行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信创企业是提供硬件和软件的支撑。校企合作是如何让学生毕业时得到较好的工作,企业能够招到满意的员工。主要思路可以为:和政府合作,产业园区内招学生做做软件开发;和企业合作,发展合作伙伴,建好软件生态;和高校合作,一企一学的专班模式进行人才专向培养。

甘肃优软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霍安:先来看信创人才就业如何,以400万软件翻新的项目为例,为什么翻新,因为要满足信创的要求。由此可以推断,所有软件都要做翻新:所以信创人才需求量还是很大(政府,银行,军工企业等)。在软件方面,还需要大量人才(信创人才),在硬件方面来看,当前发展比较成熟,对人才需求几乎平衡,需求下降。

兰州理工大学晓旭:科研上,老师更多是在理论方面,对卡脖子问题并不是很了解,就是对企业内部卡脖子问题并不是很了解,如何推进科研与信创的结合。

华为宗佑:华为对科研的计划会发布在网上,面向所有的科研人员(公开,解绑挂帅)。同时,信创的机遇不只局限于计算机,对所有的专业都适用,如生物,化学等

云上甘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瀚昆:信创产品使用过程中,大家为什么感觉不好用,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信创企业需要和高校建立好好合作机制,高校做标准(大家用的标准不统一),企业做自己的产品。同时,高校给企业的人才,更加注重应用型,可以和企业合作开班、开课程等,引导学生关注度。

兰州理工大学晓旭:卡脖子问题中,信创企业需求我们并不了解,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的卡脖子问题。

中科曙光宋乐:针对卡脖子问题,在基础硬件方面,制造是个问题;在基础软件方面,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国产性能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应用软件方面大部分非常好,但工业软件还需要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开发。

上海理工大学颂文:卡脖子的问题是一个很难,少数的问题。因此,不可能让大众化的团队参与进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的研究形成一个特色,在小领域内部有很好的研究,才能解决问题。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信创企业的产品没人用,无法发展,高校的人才找不到工作,因为都没有人用过信创产品,如国产操作系统。

网易数帆冰冰:应用软件这块在未来在人才培养中比较重要,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和信创人才的要求要分开。

中科曙光宋乐:立足人才培养,主动拥抱企业,循序渐进改进,积极主动作为,企业和高校协同和开发。

网易数帆冰冰:企业要构建好生态;将好的底座推广到高校;产业学院这块,要有支持的经费。长远格局,收效周期(长期角度),国家生态等都需要大量的长期投入,不能短缺。

思辨议题二:信创企业和高校如何建立有效的合作模式?

兰州文理学院恒杰:建立分类合作、共建团队、合作共赢的模式。合作要门当户对,高校科研和教学,企业研发和营销。分类合作是指找到企业和高校的对应点,互相支持,互相沟通,才能共振,才能长久。做好分层次、分类,让信创企业更多走进高校,让老师学生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网易数帆冰冰:要根据企业的特长、高校研究的特色,将企业和高校的资源匹配好,企业了解他们自己的需求,内容,卡点等。要能和高校之间建立一种沟通共享的机制。企业把软件开发的生态建设好,建立自己的生态,高校可联合建立一些教材,教案,课程设计,实习项目等。同时,企业也要能给学生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要有同频共振。

兰州城市学院张明:要能和企业联合进行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分类合作)。以兰州城市学院为例,合作模式为专业共建,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由高校老师完成,企业提供了7门专业课程,在共建的前两年由企业工程师进行授课,同时高校老师也进入课堂跟着学,两年之后专业课程逐步过渡到高校老师自己授课。

兰州工业学院郑刚:赞同分层分类的模式,做到相互学习和借鉴,要拉通不同层次的学校和企业不同层次需求之间的关系。

上海理工大学颂文:YOCSEF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合作,就是一种很好的合作模式,先从我们身边说起。上海理工大学要求新老师前3年都不安排教学,去做研究,并要求老师走进企业和企业进行合作,增进校企合作,了解企业的最新需求。也可以借助产业联盟建立一些标准,打破企业之间的壁垒。

兰州理工大学晓旭:YOCSEF的活动非常有限,有没有哪个部门牵头将企业和高校融入到一起,有没有一些机构或民间的组织专门来做这些事情,进行顶层设计。

上海理工大学颂文:企业要主动来拥抱高校,为什么要主动,就是增加交流机会。各类学会平台给这个交流带来了很多机会,要利用好学会这个平台。

兰州文理学院恒杰:联盟、学会,机会很多,有利有弊,学会的组织,企业能做什么工作,高校有哪些层次,把合适的高校推给合适的企业,同层次上进行同频共振。

兰州理工大学冯涛:企业如何进高校,如何进行校企合作。信创产业学院就是一种典型的模式,可以将企业和高校联合起来。成立冠名班,综合实验班的形式,学院层面上,自己去做,自己也要去主动和企业对接;企业方面,也要主动联系高校,企业能给高校提供一定的资金。

中科曙光宜海:高校如果考虑差异化的话,有商业行业的竞争在这个里面,国产技术路线存在差异性。

兰州文理学院恒杰:具有竞争关系,但是在同一层次上有很多高校,都各有特色,企业要敞开心扉,企业之间不能形成壁垒。产业学院和冠名班是很好的手段,企业之间并不完全是一种竞争状态,各有所长,各有所好。

甘肃政法大学光利:建议可以给政府侧提供一个报告,要从政策的角度往下推,如类似IT专业必须开办相关方面的课程等,强制来推。

兰州理工大学冯涛:建议高校方面成立信创相关高收费专业,开展校企合作。为什么办高收费专业,校企合作办专业,企业共建,学费增加,要分走一半的学费给企业。如果没有高收费,企业这边就没法合作。高收费之后,和企业的合作办学就很通畅。但是主要的教育工作还是高校自己来承担,不能全靠企业。

兰州理工大学晓旭:可以利用校企合作,进行双师型培养。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高校人才培养方面,建设一些公益性的事,来为信创人才培养做些工作。

中科曙光宜海:公司分阶层进行人才培养,也一直在做,但是学校侧要加强引导,让更多的学生知晓。

中科曙光宋乐:信创企业对信创生态的推广是比较重视的,有较多的资源投入,如人才培养:寒暑假的集训班等;学生实习实践,岗位机会等。站在发展产业生态的角度去做,是可以匹配一些实习的岗位。

思辨议题三:信创浪潮下,高校对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

甘肃政法大学光利:建立计算机的生态,从公安、国防安全的角度来看,信创产业是未来。与高校合作要有标准,专业建设的标准是什么?产业学院模式是搭建在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达到合作与共赢。

兰州理工大学晓旭:人才筛选过程中,学生对基础软件的基础很薄弱,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对X86熟悉,但是对信创不熟悉。很多学生基础软件与操作性的东西不了解,需要对学生进行二次培养,时间很长。

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蔡旭:高校老师在讲授专业课的过程中,是否有一些自己的产品,或者实际的样品,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理解的更加透彻。

兰州文理学院恒杰:要进行差异出的发展。计算机有18个子专业或子方向,要有差异化的发展,面向特别的领域、企业和岗位,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发掘其中差异化的专业。只有差异化,才能发展,同质化不好进行对接,也有竞争。

甘肃优软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霍安:教学过程中要给学生强调职业规划,学生对职业发展,定位不够准确,不了解,需要进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培养。

网易数帆冰冰:让学生知道信创的范围是很大的,未来有很多的发展机会;信创能否做一些高端的产品,能够解决信创产品中的一些差异性的事情;差异化的竞争,应用开发,硬件等,让学生感受到能够参与到这个里面了。

兰州文理学院恒杰:企业要走进高校,要宣讲,产品是什么,职业需求是什么,让学生和老师了解这种情况,给学生普及信创知识,更要建设好这个生态,生态会影响到学生的选择,企业和高校要联合,人才培养等问题等方面,让更多的人了解。

上海理工大学颂文:信创的面很广,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计算机培养的时候,站在一定的高度去做。不同层次学校来讲,有差异化的发展,分层次的教学。学校有应用型的、研究型的、应用研究型,需要高校结合自己本校的优势专业,特色优势来做。信创是一个长周期,全生态的工作,高校应立足与人才培养的主要工作中。

兰州理工大学晓旭:新思路,新举措,有没有具体的举措,如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实训等。

兰州文理学院恒杰:同意晓旭的说法,校企融合,共同培养,走进高校。设计一些信创相关的毕业设计和课题,让学生和老师知道信创并不是那么的难。

兰州理工大学冯涛:新东西比较难,落点要与信创有关。比如理工大先成立了鲲鹏学生协会,通过学生协会,让学生参与各类信创竞赛,在科创训练过程中,每个老师也进行科创的训练,还可以做行业认可的证书,例如华为的微认证等,然后才建设了鲲鹏班。

兰州理工大学李晓旭:高校对信创企业的了解应该多样化,中科曙光、华为、天水华天等企业通过走进高校的方式进行宣讲,让学生了解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以及对岗位的要求。让学生和老师更多的了解不同企业的业务和工作安排,企业也愿意配合学校去做一些协同,去做实习,培训等。

甘肃政法大学光利:企业和高校可以协同举办一些信创类的竞赛(教育厅认可的),申报信创相关的比赛。

上海理工大学颂文:上海有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基础软件的资格认证考试,是高校和企业共同命题,学生通过资格认证考试可以在找工作的时候免笔试,直接面试。通过证赛结合的方式,以考证的形式引导,让学生关注这些方法的信息。

image6

图3与会人员讨论思辨

最后, CCF YOCSEF兰州现任主席李晓旭就主题为"产学研在信创背景下如何发展?"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参会者、兰州本地高校以及本地政府、企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image7

图4 全体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