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智慧农业论坛在苏州成功召开
2020-12-19 阅读量:833 小字

随着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三农领域的不足之处已经彰显出来,由此更加凸显了农业信息化和农业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性。疫情于我们在生活方面的影响是颇为严重的,但古语有言:“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在此次的危难中仍伴随着机遇的出现,经过此次疫情,三农领域也会出现新的变革,促使整个领域朝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

在此次的论坛中,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苏州现任主席欧阳明担任此次会议的主持人,还邀请到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城科技园主任陈军、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陈素娟、苏州电信姑苏区局副局长顾松、苏州电信公司物联网中心主任臧燕翔作为此次会议的嘉宾。

首先,欧阳明对于此次来参加会议的嘉宾和到访人员表示感谢,并简单地阐述了在当前疫情的大危机下,发展智慧农业成为重中之重。其次,陈军主任表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此次发展智慧农业中已经做好了冲锋带头的准备,就学校相应智慧农业的项目和科技技术做了简要的说明,同时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城校区有足够的场地可以提供给无人机的现场飞行实训。陈素娟教授就提升青年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表达了恳切的意愿,她说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教师,一方面是自身要提高理论和相应的技术,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将所学传授给学生,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对知识的运用能力,青年计算机论坛不仅是到会人员的交流,更应该是开发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发展方向的探讨,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也不能疏忽对于青年人的教育。顾松副局长和臧燕翔主任说明了在当今大数据的盛行之下,将物联网和农业结合起来,发展智慧农业更是大势所趋,电信局对发展智慧农业会予以最大程度的支持。

在会议上,主要就三个议题展开相关的讨论。第一个议题:当前的疫情给农产品的销售带来困扰,智慧农业在这个方面能够做些什么?讨论中表示,疫情造成了农产品的销售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但是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的兴起,很多主播在网上带货,销售出大量的农产品,还有一些区县的县委书记也做起了直播给自己县里的农产品做线上推销,电商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渠道,助力推动农产品的销售,有效的避免了蔬菜因卖不出去而烂在仓库中,也保障了菜农的资金收入。

第二个议题:发展智慧农业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但为什么多年来智慧农业的发展相比于其他行业还是如此缓慢呢?讨论表示,传统农业虽然从古至今发展的历史较为悠久,但是仍然存在以下几点原因使得智慧农业的发展缓慢:其一、是过分的将智慧农业的概念简单泛化,以为只需要在机器的首部添加一个传感器就称之为智慧农业,实则智慧不能这样建立理解,需要智慧化在农业的生产过程、加工、经营和服务等各个环节,才能称之为智慧农业;其二、是智慧农业的应用平台比较多,但是数据比较少,很多平台说自己是智慧农业的应用平台,实际上平台利用的数据量很少,没有一个集中的数据库可以提供数据的调用查询,达不到解决生产经营决策问题的目标;其三是智慧农业的单一技术较多,综合集成不够,分支技术多,缺乏专业的汇总体系,无法将所有技术汇总形成完整的技术架构;其四是智慧农业整体呈现盆景多,风景少的想象,都在说做的项目,但是所得到的结果并没有预期呈现的那么好。

第三个议题:疫情情况下,智慧农业平台会进入急速上升的发展期,对于智慧农机设备将进一步依赖,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资金如何解决?讨论表示,不管是在当前疫情下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下,政府都应坚持市场主导的发展模式、富民优先的鲜明导向、创新驱动的核心理念,着重抓应用,促进生产力,对于从事智慧农机设备的人员可以由政府牵头,和相关的企业以及农场主合作,农场主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政府给予部分的补贴,企业为从业人员提供相应技术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设备使用能力,同时,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对智慧农机的使用者搭建系统集中管理,提升他们的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应当搭建平台,优化农机的使用性能。

讨论结束完毕,YOCSEF苏州现任主席欧阳明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坚信智慧农业的发展在今后一定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1

2




CCF聚焦